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省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

发布时间:2016-03-08 12:18:2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省林业厅公布第一批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森林人家命名和培育名单,我市乐清仙溪铁皮石斛小镇、永嘉鹤盛森林养生小镇入选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乐清市高东村、乐清市南岙山村、永嘉县罗川岭上人家村、永嘉县林坑村、苍南县八亩后村5个村子入选浙江森林人家命名名单。

  近日,省林业厅公布第一批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森林人家命名和培育名单,我市乐清仙溪铁皮石斛小镇、永嘉鹤盛森林养生小镇入选浙江森林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乐清市高东村、乐清市南岙山村、永嘉县罗川岭上人家村、永嘉县林坑村、苍南县八亩后村5个村子入选浙江森林人家命名名单。

  森林特色小镇以及森林人家创建,主要是以提升木业、竹业、花卉苗木、森林食品、野生动植物驯养与繁殖等林业特色产业为基础,重点发展森林休闲养生新兴产业,兼顾木艺、竹艺、山货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历史经典产业。

  据了解,去年底,浙江省林业厅出台《关于推进森林特色小镇和森林人家建设的指导意见》,支持各地创建特色小镇。根据《意见》,力争通过3年创建,全省将培育建设20个左右森林特色小镇、100个以上森林人家。

  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有着严格的门槛,森林特色小镇的区域森林覆盖率要达到60%以上,小镇及其毗邻区域的森林面积不小于200公顷。而且林业主导产业要特色明显,产业集聚度和优势位居省内前列,并开展电子商务进行品牌建设和营销服务。

  按照《意见》要求,各地创建森林特色小镇满3年后,森林特色小镇林业总产值需达5亿元以上,林业产值占当地总产值50%以上;以森林休闲养生为特色的小镇林业总产值达2亿元以上;以涉林历史经典产业为特色的小镇林业总产值达1亿元以上。

  森林人家则以村为单位,区域森林覆盖率超过70%,所在地需实施美丽乡村、森林村镇、特色文化村落保护等建设,乡村自然景观和特色文化村落受到较好保护等要求。

  据悉,鹤盛镇森林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林地面积达302264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2.6%,局部负氧离子高达10万个/立方厘米,空气清新,是天然的氧吧。2015年,鹤盛镇接待游客总数达30万人次,实现林业产业总收入达1.5亿元,旅游总产值达1.4亿元;作为全省首个成功获批铁皮石斛特色小镇建设项目的城镇,目前,仙溪镇年产石斛苗2亿株,总产值7000万元,枫斗加工、销售从业人员5000人,产值达2.7亿元。仙溪镇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3000余万元,通过建设种植基地、推进铁皮石斛深加工、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小镇、发展石斛文化等,建成包括核心示范区成片面积1200亩、示范辐射区面积3000亩以上的铁皮石斛特色小镇。(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