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多措并举推进平安建设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08 01:44:5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平安建设靠大家,平安成果惠大家;平安建设我知晓,平安建设我参与……”近日,桥下镇启动安全生产“双月攻坚”专项活动,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通过网格化隐患排查录入信息平台,实现各类隐患的网络管理、动态掌握,及时督促企业进行自查自报、消除安全隐患。

  “平安建设靠大家,平安成果惠大家;平安建设我知晓,平安建设我参与……”近日,桥下镇启动安全生产“双月攻坚”专项活动,并制定专项工作方案,通过网格化隐患排查录入信息平台,实现各类隐患的网络管理、动态掌握,及时督促企业进行自查自报、消除安全隐患。

  “桥下镇教玩具业占据全国半壁江山,企业安全生产是平安建设的关键点。”桥下镇党委副书记周智一语道破桥下镇的平安建设难点。新春企业开工,特别是桥下外来人口众多,社情民意复杂,该镇平安建设正面临着新的挑战。面对日趋复杂的综治形势,周智表示,“平安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要想提高市民的平安意识,需要一个持续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

  桥下镇平安建设工作从不松懈,经过长期努力,该镇“平安四率”知晓率和满意度稳步提升,市民安全感明显上升,该镇通过瞄准重点环节排摸安全隐患,落实责任清单推动联合执法,认清安全形势提高平安意识等措施,抓落实保平安促发展。

  双月攻坚排摸隐患

  桥下镇共有471家教玩具企业,如何瞄准安全生产这一重点,将其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周智说,为进一步摸清全镇安全生产隐患底数,切实增强安全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安全监管效率,桥下镇根据“安全生产年”工作部署,启动安全生产“双月攻坚”专项活动,边排查、边督促、边落实。

  与此同时,该镇还全面加强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如督促企业做到隐患排查治理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间和预案“五到位”,对问题集中、整改难度大、限期难以达标的,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分类指导,提供整改办法和措施,集中力量,重点解决。据了解,去年该镇参加平安创建规模上企业和小微企业标准化的企业全部通过验收。

  落实清单联合执法 

  “我们列出各部门的责任清单,将任务层层分解,确保平安建设职责落到实处。”据周智介绍,该镇以重大节前平安大检查为契机,组织公安、工商、安监、消防、规划、国土、城建监察、房管、交警等部门单位,对全镇范围的工矿企业、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等行业和领域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全面检查。去年该镇与各部门单位、行政村,以及驻村干部、生产经营企业共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700余份,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

  “平安建设”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每项工作既要分清职责,又要联合协作。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安全生产、出租房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既需要主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也需要相关部门和全社会的大力支持。今年新春伊始,桥下镇以辖区内20多所学校为重点,联合组织公安、卫生、工商等部门,启动校园周边平安建设联合执法行动,并将辖区各站、所参与平安创建的落实情况与年终行风政风评比活动“挂钩”。据悉,这是该镇有效推进联合执法、参与创建平安建设的一个实例。

  强化措施力促实效

  在实际工作中,全镇齐心协力抓平安创建力度仍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还把沿街商铺、场所、企业、镇村干部、部门工作人员、‘两代表一委员’等列为重点对象,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周智介绍,该镇还通过农民信箱、文艺演出、《今日永嘉》、永嘉电视台等平台,对平安建设进行全方位宣传,并分发平安建设宣传手册,使平安观念深入人心。

  有了措施,还要有强化手段。“我们把平安建设工作和机关考核挂钩,并列入村级目标和各管理区的考核,使所有机关干部、镇村干部都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周智表示,今后桥下镇将在大力加强治安防范工作,认真做好平安建设和综合治理宣传工作,加强对辖区外来人口的管理,高度重视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以及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上狠下功夫,力促平安建设取得实效。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