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我县有个全市首个三文鱼试养基地

发布时间:2016-03-03 02:02:14 编辑:周艺 字体:

  三文鱼是公认的美味佳肴,一般生活在寒冷的北极深海。过去我县市民吃的三文鱼主要是进口的冰鲜鱼。而如今,鲜活的三文鱼可能在我县就能买得到,目前,我县东城街道长源水库下游就有一个三文鱼试养殖基地,发展势头良好。

  在长源水库下游,溪流经过治理后,溪面宽阔,干净整洁,溪流两边是碧绿的青山,环境宜人。昨天,记者在三文鱼试养殖基地管理人员叶祥国的带领下,来到该基地。

  “因为是试养殖,为便于管理,我们采用网箱的方式进行。”叶祥国说,这片溪面水域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水深达6米以上。 由于记者从未见过活的三文鱼。这里的鱼儿个头有多大?到达现场后,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并拍张照片,可能是水太深,很难看到三文鱼。叶祥国见状,赶忙和伙计一起,把网箱拉起来,随后,一条条足足在4斤以上的三文鱼游了上来,它们身体侧扁,背部隆起,鳞片细小,银灰色。

  三文鱼是世界名贵经济鱼类之一,因鳞小刺少,肉色橙红,肉质细嫩鲜美,口感爽滑,既可直接生食,又能烹制菜肴,同时由它制成的鱼肝油更是营养佳品,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鱼类。有关营养专家认为,三文鱼肉有补虚劳、健脾胃、暖胃和中的功能,可治消瘦、水肿、消化不良等症。同时,三文鱼中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如果每周两餐,就能将受心脏病攻击死亡的概率降低三分之一。如心血管疾病、贫血、感冒患者、偏瘦等群体比较适合食用,而过敏体质、痛风、高血压患者等群体则不宜食用。

  “三文鱼对生长环境要求特别高。”叶祥国说,三文鱼适宜生存在水温22度以下的环境里,经过前期的检测鉴定,这里的水质及水温都比较适合三文鱼的养殖。

  该试养殖基地总负责人王老板也是楠溪房车露营基地的负责人,他接受采访时说,三文鱼有的生活在海水里,有的生活在淡水里。就目前来说,三文鱼养殖在全市是空白,而消费需求量又很大,他认为这行业发展前景不错,于是决定先试养。

  王老板告诉记者,这批成年三文鱼是春节前,他们从山东引进,经过数月的试养殖后,目前发展势头良好。如果试养殖成功后,他们将会扩大养殖面积,届时我县及周边的消费者可以买到鲜活的三文鱼。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