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沙头镇阳岙村的榕树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5 20:39:16 作者: 字体: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但县文化中心广场等处的大榕树仍然还处于枯萎状态,与其朝夕相处的市民内心多了份纠结和期盼——

  那一树树的葱葱郁郁郁

  最近,路过县文化中心广场的市民都会发现,广场上的榕树“枯萎”了。同样,县实验小学里的榕树及沙头镇阳岙村的大榕树的枝叶也枯萎变黑,毫无生机。人们不禁担心,这些榕树不会就这样枯死了吧?

  一月寒冬,观赏榕“花容失色”

  本地榕属于常青树,生命力旺盛。记者在采访时随机询问一些老人,结果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说,此前从没见过榕树冬天会枯萎。

  位于县文化中心广场上的两棵大榕树,虬根如虹,挺拔苍劲,如同两位鹤颜童发、面容安详的百岁老人。无论是有阳光的冬日,还是炎炎夏日,市民们每每经过,都喜欢在冠如华盖的巨大树荫下歇歇脚,聊聊天,榕树成了市民茶余饭后一个休闲的快乐驿站。

  但是1月份的极寒天气,让一大批观赏树“花容失色”。看着这些跟自己朝夕相处的老朋友一个个失去盎然生机,市民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打树下经过,都会下意识地抬头看看,希望有新芽冒出。

  记者来到了县实验小学,看到了三棵较大的榕树,树叶也都已枯萎了。一位姓朱的门卫告诉记者,这些榕树是2014年冬天栽下的,去年冬天被冻死了。他来到一棵榕树旁,伸开两臂还是抱不过来。老朱说,这么大的榕树,要是冻死了实在太可惜了。 沙头镇阳岙村的这棵榕树,据村民们介绍,该榕树起码已有110多年的树龄,齐胸处要6个成年人还抱不过来。树荫约有一亩大小。榕树底下设有石凳石桌,多年来一直为该村村民提供纳凉休憩的好去处。对于这棵榕树的“死活”问题,村民普遍持乐观态度,认为这树不会死的,过段时间又会抽芽了。为了证实这一说法,村民朱茂定在高处折下一条榕树枝,指着断折处给大家看,表示枝条里面还是鲜活的。

  林业部门:天气转暖还会吐绿

  县城文化广场上的榕树和实验小学的榕树一样,都进行了人工保暖措施,上面盖上了防护网,树干上又绑上了保暖毯,但还是敌不过寒冷天气的侵袭,被冻枯萎了。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员。

  县林业局营林科科长叶银强告诉记者,沙头镇阳岙村的这棵榕树是本地榕树,应该不会那么容易冻死。而广场上的榕树是福建榕,一般来说,福建榕在零下2-3℃时就容易冻坏,但这几棵榕树栽下已有多年时间,多少已适应了当地环境,再加上冬季的保暖措施到位,可能会挺过这一关。看到榕树枝叶枯焦了,但不一定就会冻死了的。判断榕树是不是冻死,要看树干和树枝是不是还显绿色,如果还是绿色的,就会没事。过段时间天气转暖了后还会继续发芽吐绿。 记者从县气象局了解到,上塘1月25日出现最低气温-5.1℃,突破1971年建气象站以来历史记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