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正文
创卫,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5 09:42:21 作者: 字体:

  为加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力度,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目标,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六城联创”工作的总体部署,对照《国家卫生县城标准》,我县于去年下半年启动了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以提高县城总体水平,加快县城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县城卫生面貌,提高市民卫生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的方针,着眼于抓基础、攻重点,抓特色、治难点,抓规范、上水平,现创国卫工作进展顺利,态势良好。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及要“全力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突出抓好上塘、瓯北、桥头等城区环境整治,新建改建城区道路18条、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6条,新增公共停车位603个。”

  全面启动“国卫”创建

  去年下半年,县委县政府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动员大会,要求全县上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舍我其谁的决心、克难攻坚的担当,持续发力抓创建,齐抓共建求实效,全力抓好各项创建工作,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创建任务,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

  随后,我县强力推进“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打造“生态、休闲”和“天蓝、山绿、水清、城净”的“宜居上塘”。县创卫办相关负责人说,根据市创卫办专家对我县国卫创建的基础进行评估,认为具备较好的创建基础。对照创建国家卫生县城9大类、52条标准,我县有60%的指标能达标,其中否决性的10项硬指标6项能达标,不能达标的部分指标通过努力有望达标。 但是,国家卫生县城创建的标准,与“三县三城联创”中的其他创建工作相比,标准最高、要求最严、关联度和涉及面最广,考核和监督管理难度最大。“创建和验收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对我县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的全面考核。”该负责人说,想拿到这块“金字招牌”是不容易的。

  部门合力创“国卫”

  自去年下半年我县全面启动“国卫”创建后,相关部门组织多场次大型的活动,使县城环境卫生得到很大的改观。

  “以后请不要把餐桌摆在人行道上,谢谢配合。”去年8月份,一场声势浩大的创卫活动如期展开,上塘中心城区牵头联合创卫办及各创卫相关单位,在县城五大社区、十二个行政村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专项活动,当创卫人员来到环城西路后,对一家小吃店摊主进行了劝说,同时还帮助摊主一起把人行道上的桌椅搬进店内。

  整治活动中,创卫人员有的扛着铁锹、有的带着扫把,分别对县城及下塘等周边村庄的房前屋后、大街小巷进行了全面的整治,活动受到绝大多数百姓的支持。

  记者从县创卫办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县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工地河道清洁整治、市政绿化养护整治、违章建筑拆除行动、交通秩序整治行动、不文明陋习整治行动等“六大整治行动”。活动期间,开展持续一周以上的联合大整治共2次,其他不定期的联合整治16次,完成了城区社区和村居环境的全覆盖综合整治。共出动773人次,取缔了马路市场5处、流动摊405个、占道经营532处、县城主次干道夜市排档37处、餐饮店面20处;清理了大面积长期堆放点和卫生死角107处;扣留违章物品375件,清理垃圾889吨。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推动一批乱点搬迁整合工程的开工(6个城区临时停车场建设项目等),加快推进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上塘老城区截污纳管、雨污分流工程、县城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场建设项目、县城三个路段的道路翻修工程等),推进农贸市场环境整治提升。除此之外,还对城区环卫设施开展提升改造,对30个公厕的改造提升、垃圾箱、封闭式垃圾车等环卫设施配置等。为确保成效,随后我县建立了“一把扫帚”、“管扫分离”的长效运行机制及清扫保洁制度,要求主要街道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少于16小时,每天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以及高压冲水2次,县城覆盖率冲洗率达20%以上。

  创“国卫”困难还不少

  “回顾前阶段的创卫工作,成效是明显的,但这只是阶段性的成效,距离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创建标准仍有很大差距,面临的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县创卫办有关负责人说,县城道路交通、规划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这方面的建设还有待加强。

  近年来,我县虽然在基础设施上加大了投入,加快了建设步伐,但仍存在着市政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维护不到位的情况,如果不采取必要的工程措施,有些硬指标将难以达到《国家卫生镇(县城)标准》。如:道路交通标识标线及环卫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公厕提升改造进度缓慢,果皮箱数量严重不足及无密闭措施,老城区排污系统设施不到位等。据介绍,经过创卫整治后的背街小巷、城郊结合部、集贸市场、居民区及其周边环境和“五小”经营户的脏、乱、差等问题的根治还缺乏有效手段,经常反弹,综合执法和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够。同时,部分群众固有的卫生陋习短时间内未得到改善和扭转,乱点整治周而复始,较难保持,需要不间断地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亟需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和长效机制支撑。

  代表委员心声

  县政协委员杨建南:每次环境大整治时,确实能取得一些不错的效果,但良好的效果很快就成为过去,反弹非常快。对于一些小摊小贩,目前我们部门的职责也不明确,有的行业曾经被多头管理过,现在又成为无人管理的状态,这对创卫工作很不利。政府要根据不同情况实施不同整治措施,对有证有照、但未达标的经营门店,限期整改达标;对在非指定场所经营的流动摊点要依法取缔;对在指定场所经营的流动摊点,不按要求加强卫生管理,且拒不整改的,也要依法取消经营资格。只要人人参与,大家从“我”做起,积极投入到创卫的行列中去,相信我们的生活环境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列席人员陈飞 :创卫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创卫后的守卫更重要,创卫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守卫。重点要建立科学、有效的长效机制,确保创卫成果保持并逐步提升。随着创卫的不断深入,我们要通过创卫改善居住环境,改变不良陋习,改善人文软环境,提升居民素养,从而建设经济发展、民生和谐的县城,创造人人积极向上、文明礼尚、健康幸福的美好生活。记者  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