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正文
交通,通向幸福的明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4 02:17:52 作者: 字体:

  说起“十二五”以来永嘉的变化,你首先会想到什么?相信很多人会提到一个关键词“交通”。确实,我县的交通在五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很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讨论时也多次提及“交通”这个词,且看记者为读者一一道来。

  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

  说起近年来我县交通的变化,就不得不提41省道改建和瓯越大桥的通车。曾几何时,住在市区的永嘉人想要来往市区和上塘、瓯北等地,就要绕行近20公里,从瓯江三桥到104国道再转至41省道。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期,连接永嘉和市区的道路拥堵不堪。“今天,你挨堵了吗?”成了同事朋友之间见面的第一句问候话。“堵车,已经是每天绕不过的烦心事了。”“为了避免堵车,我竟爱上了加班……”城市的交通拥堵成为居民每天面对的一个无奈事实。而随着41省道瓯北至上塘、上塘至沙头段的完工,瓯越大桥相继建成,发挥出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从诸永高速公路到41省道,从三李公路到雁楠公路,我县坚持以重大突破之功形成带动全局之效,建成41省道南复线岩头至大若岩段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瓯江两岸“九桥相连”、沿江山区互联互通、大源小源直线连接的交通大格局初步形成。

  治堵交出满意答卷路宽了,可是车也多了,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又成了眼前难题。为此,我县围绕“三优一引导”总体部署,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优化交通组织管理,优化城市路网和停车系统,引导小汽车理性出行工作目标,并结合我县工作实际出台了《永嘉县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的实施方案》。

  同时,为有效缓解城区道路“行车难、停车难”现状,以一剂“二增三建一提升”行动的“良方”(二增:增公交、增车位;三建:建设完善城市路网、建设完善城市循环组织网、建设完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一提升:提升公交分担率),展开了交通治堵的相关工程。目前,中心城区开工建设22条城市道路、完工13条城市道路、3条断头路被打通,新增8辆公交车辆,新增专用停车位4561个、实施1处单向通行微循环路……我县交通治堵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公路网建设日趋完善

  记者从县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县公路总里程达2654.399公里(含村道)。其中国道2条(G104京福线、G1513温丽高速),计45.93公里;省道线5条(S10温州绕城高速北线、S26诸永高速、S26诸永高速、S223仙清线、S333六东线),计208.696公里;全县国省道干线公路里程为254.62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国省道为109.743公里,普通国省道为144.883公里。县道28条,计544.873公里;乡道36条,计230.32公里;村道(不含拟建数)412条,计1571.422公里;全县农村公路里程为2346.615公里。各级客运站场共达10个,港湾式停靠站319个,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跃升,公路网络更加健全,县域大交通框架进一步确立。 回顾“十二五”期间,我县交通有效投资共完成64.6亿元,其中重点交通工程完成56.6亿元,县政府投资项目完成7.96亿元。这一组组数据,无不表明我县积极推进各项举措,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如今,全县范围内的公路、铁路齐头并进,便捷、高效、安全的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就如同一条“大动脉”,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交通助推旅游业发展

  五年来,我县奋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的作用更加明显。而在楠溪江上游,随着雁楠公路、41省道南复线的通车,楠溪江-雁荡山两大国家级景区连成一片,大源小源更是缩短了距离,游完雁荡山,驱车来到楠溪江呼吸每立方厘米达5万个负氧离子的空气,逛完龙湾潭、石桅岩,再去丽水街、苍坡村看千年古村落,然后顺41省道到永嘉书院、百丈瀑领略千姿百态的优美楠溪山水,甚至到巽宅金溪水库景区,也只要1个小时。

  凭借日益发达的交通,楠溪江的交通瓶颈被打通,我县旅游业日益兴旺,仅2015年,我县就接待游客624.24万人次,同比增22.24%;实现旅游总收入49.23亿元,同比增25.74%;门票收入突破4000万元,同比增长36.45%。楠溪江先后获评“最受欢迎景区”、“最佳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

  未来交通蓝图气势如虹

  成绩仅仅是过去,新的目标就在眼前,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县依托“四百里瓯江-楠溪江发展轴”,通过整合空间资源、集聚发展动能,全力打造温州山水智城•楠溪新区,加快形成“一主两辅多极”交通导向型城乡空间格局,确保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66%以上。

  立足瓯江两岸“九桥相连”、三江-瓯北一桥相通的发展基础,强化三江商务区城市化标杆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乌牛和桥头-桥下东西两翼都市新区,加快推进104国道西过境永嘉段、七都北汊桥、市域铁路S3线、甬台温铁路配套道路网、绕城高速乌牛互通、49省道(S333)改建、上塘至乌牛隧道及连接线、上塘至桥下公路、桥头至桥下隧道及连接线、壬田至黄坦公路、罗黄大桥、楠溪江河口大闸、瓯江治理工程和菇溪、西溪、乌牛溪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建设,着力构筑瓯江北岸都市带全岸线跨江发展新格局。

  一张蓝图划到底,站在两个五年的交会点上回望,永嘉大地大道纵横、交通枢纽气势如虹,永嘉交通用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据、一步一个踏实的脚印,勾画出“十三五”发展的线条。

  代表委员心声

  省人大代表、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建议"十三五"规划中应该增加温州北二环高速,也就是在甬台温高速雁荡出口、永嘉境内岩坦出口、金丽温高速桥头出口之间修建一条连接这三条高速公路的高速公路。这条高速起点在甬台温高速公路雁荡出口,设互通向西穿过隧道至诸永高速公路岩坦出口,设互通与诸永高速公路相连,继续向西穿过隧道经巽宅镇、桥头镇,并在桥头镇附近设互通与金丽温高速公路相连,路线全长约90公里。

  温州北二环高速有利于促进北部贫困落后山区的发展,尤其是途经的乐清市大荆镇、永嘉县鹤盛镇、巽宅镇、岩坦镇等北部城镇。这条路对提升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预计直接或间接受益人口将达到45万,是一条“扶贫大通道”。

  县人大代表陈明仲:交通建设、土地要素等种种原因导致桥头发展的步伐减慢,如今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一主两辅多极”交通导向型城乡空间格局,正是桥头赶超发展的良机,希望壬黄线、S333省道改建早日提上日程,破解桥头交通瓶颈。

  县政协委员肖良建:在“十三五”规划中,将延伸41省道南复线,把永缙复线和其相连,但设计标准仅二级公路。面对日益增长的游客,难以满足日后的需求,建议该项目提升至一级公路标准。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