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五水共治,赴一场“绿色约会”

发布时间:2016-02-24 01:58:52 编辑:周艺 字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我县各级政府把“五水共治”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来抓,坚持系统治水、治污先行,完成“五水共治”投资71.37亿元,建成10个镇污水处理厂(站),新建和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56.7公里,城镇污水处理率从88%提高到90.1%。完成393个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受益农户6万多户,整治黑臭河51.84公里,全面消除垃圾河,解决和改善28.48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成功入选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

  治水工作百花齐放

  “五水共治”的成效如何,直接关系到百姓的生活质量。记者了解到,自“十二五”以来,我县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47.91亿元,是“十一五”投资的2.82倍,累计争取上级资金补助14.9亿元,顺利完成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荣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大禹杯”银杯奖,荣获2014年度“五水共治”省级优秀县称号,并被授予“大禹鼎”。水利工作成果丰硕,成绩喜人。

  近年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管在沿江一带还是在山区某个农村,溪流、河道的垃圾变少了,水质变清了,这无不得益于“五水共治”带来的好处。

  家住上塘鹅浦公园一侧的郑先生,对于“五水共治”带来的变化,他体会更深刻。“我在这公园边住了近20年了,看着周边环境一年比一年好。”郑先生说,如今的鹅浦公园环境特别好,住在这里特别舒心。

  郑先生说,20年前,他把房子买在这里时,亲戚朋友得知后,都说他把房子买在“垃圾堆、臭水潭”旁,没有一点品位。好在后来经过规划建设,特别是近几年来,经过大量的治理后,河里垃圾少了,水质相较之前清了很多。在郑先生看来,这完全得益于“五水共治”的结果。同样在上塘桥汇路,世世代代居住在鹅浦河边的黄先生说,对于鹅浦河里的环境虽然不是太满意,但相对于往年的确有很大的改观。 “以治水为突破口,按照‘水岸统筹治水、源头阻断污水、引水调水活水、大兴水利强水、滨水公园美水、长效机制管水’的总体思路,以‘河长制’为抓手,以‘清三河’为重点,组建健全组织机构、制定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强化督考体系、广泛深入动员宣传,创新农村生活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和‘清三河’治理。近两年来,我县共实施项目1000余个,累计完成投资42.63亿元,治水工作呈现百花齐放之势,踊跃出了一批治水示范工程和先进人物,为倒逼经济转型升级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近年来,我县在重点水利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目前已实施重点水利项目9个,总投资45.43亿元,其中楠溪江供水、瓯北西段标准堤、乌牛新闸、县排涝应急、瓯江治理、瓯北三江标准堤、桥下镇西溪主河道治理、桥头镇菇溪河道治理等8项重大水利工程被列为省级重点。建成楠溪江供水工程、乌牛新闸、瓯北西段标准堤、县排涝应急工程,瓯江北岸防洪闭合圈基本形成。楠溪江河口大闸和乌牛溪治理等重大水利项目前期有序推进,为提升我县防洪减灾和水资源保障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县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人人参与才会更美

  开展农村环境污染整治,是新农村建设的基本任务,更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效改善农村水环境和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

  长期参与楠溪江环境卫生治理的陈飞,对于“五水共治”,他特别有体会,他说现实生活中很多村民对于“五水共治”,还有着不同的认识。

  陈飞说,近年来,我县农村普遍建起了垃圾中转站,垃圾乱倒现象已大有好转。但一些村民在治理“五水”过程中,意识还比较薄弱外,一些村干部思想上也不够重视,他们总以为这样小打小闹是解决不了问题,其实这样的认识是错误的。陈飞说,“五水共治”,首先得从每个人做起,得从基层村庄抓起,只有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环境卫生,村庄环境才会变美。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县山区很多农村都建起了楼房,拆掉了茅厕,建起了和城里一样的马桶。”县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但一些建造了化粪池的农户,由于建设不规范,大部分化粪池出现漏底现象,污水渗入地下或未达标排放,农村生活污水对自然水体和环境等方面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针对一些居民对“五水共治”意识不够强及农村一些污水处理设施不够完善的问题。该负责人建议,首先政府部门要加强宣传,提高思想认识,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电视、报刊及进村入户分发相关资料等宣传方式,全方位、立体式深入宣传,进一步鼓劲造势,提高普通百姓对生活污水治理重要性的认识;同时还要用典型的成功案例,让村民看到治理工程带来的良好效果,增加村民对治理的信心;另外还要充分调动村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到人,分户包干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等。

  代表、委员寄语:

  县人大代表朱清众:“五水共治”要长期落实下去,这对环境的治理有着很大的帮助,但具有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和反复性,因此尤其要注重持续发力,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各级党委、政府及村(居)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持续推进,保持打攻坚战的精气神。要巩固成绩,绝不给污水、涝水、洪水以“回潮”之机;要注重做到上下游、区域间、水和岸以及各部门间的统筹联动、合力共治,增强“五水共治”的实效性;要结合我县实际,突出治理重点,抓制度落实,抓责任到位,强化机制建设的保障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县政协委员刘德喜:通过几年的努力,尽管我县在“五水共治”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垃圾河清理后,由于部分市民的生活习惯还没有改变,向河道倾倒垃圾的现象仍有发生。黑臭河清淤后,由于污染源尚未截断,水质再次变黑变臭的情况时有发生,“五水共治”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协委员要支持和帮助政府找出问题症结,提出对策建议。另外,广大基层村干部要主动监督,及时反馈,提出符合实际的意见建议和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为不断改善水域环境作出贡献。记者  汪华新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