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正文
教育,奠定未来的基石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3 01:26:36 作者: 字体: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发展。在过去的五年里,我县紧抓机遇,大胆创新,全县教育事业硕果累累,成绩瞩目,民办教育改革开启破冰之旅,温州翔宇中学办学模式成为全省典范,教育质量稳步攀升,高考成绩连续六年创造历史新高,教育均衡程度不断提升,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民办教育改革成全省范本

  近几年,我县的教育革新之路渐行渐远,特别是民办教育的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突破,而通过公私合作关系模式成功创建温州翔宇中学更是让我县的民办教育改革一举成为全省的范本,被社会各界誉为民办教育改革的破冰之举。2013年9月温州翔宇中学开学以来,吸引了省内外多批党政领导和教育专家前来参观考察。2013年11月25日,郑继伟副省长专门批示:“永嘉算清两笔账,破除政策壁垒,着力发展民办教育,其做法符合改革精神。请将永嘉的做法转各地学习。”

  我县民办教育起步较早,上世纪80年代就引入社会资本办学。但到2013年前,我县民办教育发展依然还很滞后,没有一所上规模、上档次、高质量的民办学校,难以满足老百姓多元化的就学需求。2012年3月,温州市全面启动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前期工作。趁着温州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我县制定推出了永嘉版的民办教育“1+14”政策体系,出台了《中共永嘉县委永嘉县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陆续出台了9个配套政策,在民办教育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保险、税收、金融、教师流动等方面都做了具体规定。

  2012年11月,县政府决定将瓯北高级中学(温州翔宇中学的前身)作为民办教育改革试点学校,将其打造成一所全国一流的高端精品民办特色学校。为此我县率先进行了“政府提供硬件、民间提供服务”合作模式的尝试,通过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引进“中国十大品牌教育集团”之一的翔宇教育集团,联手创办了温州翔宇中学。从2012年11月发布公告到2013年9月开学,温州翔宇中学项目仅仅花费了10个多月时间。

  业内人士分析,翔宇中学项目在遵循“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模式(简称PPP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具有双主体性,即学校的硬件设施由政府投资建设,具体的办学管理由江苏翔宇教育集团负责,县教育局受政府委托对学校的经营管理进行监督、引导,从而保证了高效办学和教育公益属性的统一。此外,该模式在节省政府财政支出、实现管评办分离等方面都有促进作用。

  2015年,我县又以电大改制、二职托管作为突破口,积极深化我县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PPP模式在职业教育中的实践,努力构建“公私合作、盘活资源、特色办学、激发活力”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成功与上海翔宇实业投资集团签订电大合作办学协议,率全国之先实践电大公私合作办学新机制。

  民办教育的兴起对于促进教育市场竞争提升我县整体教育水平、减少我县人口外流、防止产业空心化等方面意义深远。

  教学质量节节攀升

  办学历史悠久的永嘉中学素来是我县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其办学水平的发展是我县教育进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模式,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构建了“3456”课堂教学模式,打造了一批省市精品课程,并形成了四大课程群,教学质量持续提升。2015年高考,永嘉中学又传捷报、再创佳绩,全校重点上线人数达到487人,其中有3人达到清华、北大分数线,特别是文科高考成绩包揽全市前三名,并打破了连续21年来文科考生无人考入清华、北大的坚冰。

  近几年,我县以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深化课程改革、课堂与评价变革,推进中小学“促进有效学习”试点工作,完善质量检测机制,精心打造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纵向比实现逐年提高,特别是高考成绩连续六年实现突破,全县上重点线人数从2011年的376人,增加到2015年的514人。

  教育均衡水平逐步提升

  “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是我们每一个普通人改变人生实现梦想的重要途径,也是打破阶层固化实现阶层流动的有效工具。实现社会公平,首先要实现教育公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

  长期以来,我县地区之间、级别之间、学校之间的教育发展都存在发展失衡。优质资源集中在沿江地区,山区教育资源短缺。学前教育发展成为“短板”,职业教育发展步伐缓慢。

  过去的几年,我县以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教育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在校网布局调整、校区制办学模式、教师流动和师资均衡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推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2015年6月份顺利通过了国家级评估认定,成功创成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为进一步提高我县教育发展均衡水平,2016年,我县计划投入建设资金2亿元,完成对14所教育资源不足学校的改造。实施民办教育改革促进工程、农村薄弱学校改造工程、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学前教育提质工程等工程,全面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委员代表心声

  枫林代表团徐时忠(枫林镇中心小学校长):我县教育资源均衡是今后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我县民办教育在起步阶段,县政府在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很大。待民办教育逐渐成熟发展后,对我县整个教育带来发展,有利于培养出更多的优秀学子。

  另外,我县教育也存在一些问题。目前,我县山区学校与沿江一带的学校在硬件设施差距较小,但软件设施却存在较大的差别。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山区学校留不住优秀的教师。不少好的教师在一定的专业培训后,都会想调到沿江学校。因此,我认为,要提高山区教师的待遇,如推广普及并提高山区学校教师补贴、农村特教津贴等。

  上塘代表团肖培东(上塘中学教师):我县教育资源均衡发展,需要民办和公办教育共同发展。民办教育的引进,使得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民办学校与民办学校之间存在一定的交流和竞争,改变了整个教育的生态环境。可以通过看民办教育的优越性,来发展更多优秀的民办和公办学校。

  现在的教育不应该仅仅是以升学率和高考成绩来划定一个学校的好坏,而要更多的方面综合地去评价,去思考如何衡量学校的教育成果。真正的教育不应该着眼于谁在办,而是关注学校怎么办、为什么办、办成了什么。好的教育不只是对于精英学子的培育,也要关注每所学校、每一个学生,这才是我县教育资源均衡的体现。

  希望更多的政府机关、教育人士、老百姓关注所有学校,就像现在关注永嘉中学和翔宇中学一样,希望能有更多的弱势群体、资源较弱的山区、民办学校得到关注。真正好的教育,是可以让每个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政协委员杨建南(东方外国语学校董事长):目前,我县教育两极分化比较明显。公办学校之间在不同地域上资源有所差距,比如一些山区的公办学校,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和十几个学生,一个班级就几个学生,这样对山区学生成长不利。民办学校之间也同样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不少民办学校不仅师资薄弱,校舍都是租用。

  面对两极分化的问题,我认为县政府应当对所有学校要做到一视同仁,尤其是对于那些规模小,师资力量比较薄弱的,要重点扶持。对一些山区学校,要进行合理归并,让偏远地区的学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要引进人才,包括优秀校长、优秀的教师和优秀的管理人才;同时学校要提高自己的办学质量,科学管理。记者 黄琴琴 胡纳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