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正文
县政协委员王龙洲:加强农村污水设施后期维护和管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3 01:26:35 作者: 字体:
  [提案人] 县政协委员王龙洲

  [背景] 省委、省政府作出了“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进展很快,已有一大批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竣工投入使用,但生活污水工程长效运维管理工作滞后于生活污水工程建设进展,重建设轻运维仍是治理工作中最大的问题。如部分生活污水工程的管网连接不到位,未接入农户化粪池,漏接情况时有发生。部分接入支管的农户,化粪池底部未采取防渗防漏措施,存在自然渗漏。村组织又无明确管理职能,进行有效监督管理。同时,维护资金缺乏,不能进行正常设备维护,导致已建成的设施日常管护不够到位,使一些管网建好后变成摆设。

  [建议] 政府加强竣工验收管理工作,降低后期维护成本。相关部门应将接户工程质量作为竣工验收的重点,防止污水管道未接、漏接现象出现。工程前期应加强对农户化粪池摸底排查工作,对漏底和失去效果的化粪池,要进行改造或废弃。村内的企业、小作坊、餐饮业等生产的污水,应要求其自行处理达到城镇污水纳管标准后,方可接入农村污水集中治理设施,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相关建设费用由其负责。

  完善新建、改建房屋排污设施监督、验收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兼(专)管员制度,加强专管员等业务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污水治理设施养护能力,确保治污设施维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拓宽融资渠道。建立“政府扶持、群众自筹、社会参与”的资金筹措机制,拓宽资金筹措渠道,按规定适量收取生活污水治理相关费用。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通过投资、捐助、认建等形式,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确保村级污水管理维护资金,保障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正常运行。记者  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