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正文
县政协委员邵康益:加强儿科医生培养力度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3 01:26:35 作者: 字体:

  [提案人] 县政协委员  邵康益

  [背景] 我县目前共有户籍人口约96.5万,其中1-14岁儿童约16万。2015年在册注册医师(包括助理医师)共2054人,其中儿科医生仅52人,每千人拥有执业医生2.12人、而每千儿童人口拥有执业儿科医生仅0.33人。目前我县年出生新生儿5000-6000人,全县没有新生儿医生,而且大部分县医院未开展儿科急诊,而通常由内科医生兼任,安全隐患大。今年随着生育政策的调整,未来婴儿出生数将大幅增加,儿科就诊难的问题将更加突出。政府及有关部门应未雨绸缪,加快我县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建议]提高儿科医生待遇。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要重视儿科医生的待遇,建议把儿科作为特殊行业来对待,将儿科医师参照儿保、防保、妇幼人员医师的全额事业编制管理。鼓励开设个体儿科诊所并予以政策上优惠。同时加大儿科医生的培养力度。每年在高考时给予一定名额的儿科专业方向医生的定向培养计划,人事和卫生行政部门在新招录从事儿科方向的高校毕业生时给予优惠政策。各级医院应鼓励在岗儿科医生到大医院进修学习,并积极引入儿科专家定期开展儿科培训。提高儿科的服务能力。在现有的第二执业注册范围是儿科方向的内科、全科等医生中,选拔合适人员,集中进行学习培训。培训合格后可从事儿科工作,以缓解儿科医生缺乏的燃眉之急。此外,创造条件、吸引城市大医院儿科医生到我县多点执业,以提高儿科服务的整体水平。记者  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