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关于加快我县泵阀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2 09:40:44 作者: 字体:

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院长杨国来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部环境瞬息万变,我县泵阀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共存,政界、产业界需辨清形势,顺势而为。建议:

  (一)扶持一批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带动泵阀产业发展。同时,培育一批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上市,形成产业发展新态势。

  (二)积极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政府应在政策优惠、人才引进、土地供给、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等方面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优良的配套环境。

  (三)几个抓手:1.引导产业重新洗牌,从当前低、小、散、乱、差的无序竞争现状向高、精、尖、专的有序竞争状态转变,修整产业链的各个关键环节,提升产业在国内外的整体竞争力。2.从当前各自为阵的单个企业技术创新,转向联合、群体、合作创新,再到产业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等系统性集群创新。3.要摆脱我县泵阀产业过分依赖国内市场,实现内外并重、“走出去”战略,开拓国际市场,保持市场稳定性,实现产业稳定增长。4.充分利用国家阀门检测中心、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等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全国材料、自控、芯片、软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和技术力量,采取紧密、松散等合作模式,为系统流程装备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5.政府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我县系统流程装备的发展方向和步骤,按规划引领和推动产业有序健康的发展。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