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   ->   专题文章   ->   专题发布   ->  正文
关于简化企业注销手续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22 09:40:43 作者: 字体:

浙江时代企业管理服务公司董事长陈孝宗

  80年代、90年代批一个企业真的不容易,吊销一个企业很方便。现在批一个企业很容易而且已五证合一,原本注销一个企业工商说了算,现在交给了相关部门,注销难,已成为社会的一种包袱。建议:

  (一)对没有生产销售的注销企业实行自行清算制度,而不要中介的清算报告,对小规模企业可以自行从规定的两家会计事务所中选择一家即可。

  (二)针对规上企业,注销时必须要报主管部门进行协调,由主管部门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挽救。能挽救的,对企业的无形资产以及劳动者等由经贸或融资办牵头,其他部门协助挽救。当确认无法挽救时,企业注销必须要完善各种审批手续。

  (三)对虚拟零报税的公司,我建议可以实行“一址多册”,具体地说,就是在审批时,只要提供房东证明:该产权与前企业不存在租赁关系,那么新企业可以用该地址进行注册。

  (四)有“一址多册”的企业不用重复交纳房产租赁税。即当新企业在原企业原址上注册时,原企业自动解除房产租赁税。

  (五)过去遗留下来的工商已注销,地、国税未注销的,应给予方便绿灯。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