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不断深化环境综合整治 提升“两美”建设水平

发布时间:2016-01-28 14:15:5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不仅影响周边环境美观,而且往往还需政府出面“埋单”,监管难,清理难,成了当下农村建筑垃圾治理的“头痛事”。1月27日,记者在岩坦镇理只村看到,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同样发生在该村一处集体土地上,从颜色新旧程度判断,有的是刚刚倒下去不久,有的则似乎有些年龄了。

  建筑垃圾乱堆乱放,不仅影响周边环境美观,而且往往还需政府出面“埋单”,监管难,清理难,成了当下农村建筑垃圾治理的“头痛事”。1月27日,记者在岩坦镇理只村看到,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同样发生在该村一处集体土地上,从颜色新旧程度判断,有的是刚刚倒下去不久,有的则似乎有些年龄了。

  建筑垃圾没人认领

  这些建筑垃圾从哪里来的,村民自己也纳闷。“之前经过这里没发现,后来突然就出现在眼皮底下。”村民们猜测,估计是看到这里有空地,有人晚上偷偷倾倒在此,倒掉后就不管了。

  “建筑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还是比较普遍的,一方面可能是农村建房增多,另一方面可能是某些施工项目遗留下来。”岩坦镇党委宣传委员廖朝阳告诉记者,针对这些建筑垃圾的清理,镇里也是煞费苦心。由于没有人认领,往往需要政府买单,最终浪费的还是纳税人的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增”的建筑垃圾都是一个个水泥块,估计数量有两大卡车,乍看之下是一些水泥路面的碎块,集体躺在路边十分显眼。周围还住着其他的“同伴”,有体型巨大的废石、还有小块的碎瓦片……

  打击“滴撒漏”现象

  岩坦镇镇长徐翔告诉记者,建筑垃圾清理要消耗人力物力,这笔清理的费用本该由违倒者埋单,而现在大多还是政府“埋单”。所以,该镇一直重视对建筑垃圾的管控,加大对“滴撒漏”现象的打击力度,督促协调保洁绿化到位,同时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开展村庄、道路沿线的环境整治行动。

  “岩坦是国家级生态镇,生态环境决定着岩坦旅游发展的形象,环境整治工作是服务旅游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所以对生态环境历来重视,除了建筑垃圾的管理和清运,打击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外,还制订各种方案,进一步提出对生活垃圾的管理要求,并要求加强绿化养护。”

  面对环境治理,该镇有自己的制胜法宝。为了提高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该镇上下联动在“五水共治”、“四边三化”等创建过程中始终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过程中坚持从实际问题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事情做起,将“五水共治”创建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激发了群众积极参与的强大动力,形成了上下齐心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深化环境综合整治

  徐翔表示,下一步,该镇还要扎实开展建筑垃圾整治攻坚行动,陆续深入各地,对高发区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认真落实倒查追究制度,加大日常巡查,加强专项整治联合执法,会同交警等部门严查超限运输建筑垃圾的行为。

  同时,该镇将同步推进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和截污纳管建设,开工建设镇区污水处理站,建筑垃圾消纳场所、中转场所等,切实加强楠溪江沿线污染源治理工作,全力打好垃圾河整治攻坚战。在“清三河”行动中,全面建立“河长制”,明确每条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方案和整治方案,做到“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打造示范性河道,实行“市场化”管理。

  此外,完善垃圾收集网络体系,新增垃圾收集点,垃圾基本上实现无害化处理。进一步完善“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研究出台农村保洁工作考核办法,实现考核结果与保洁经费、年终考核及土地指标“三挂钩”,建立健全农村环境治理长效机制。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