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特色小镇助力桥下教玩具再创辉煌

发布时间:2016-01-15 02:31: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在桥下镇,沿着49省道一路行来,省道两旁一排民房几乎每家都挂着玩具生产公司牌子,沿街隔几米就有一处滑梯、城堡等儿童游乐设备,民房门口四处可见堆放着的海洋球、塑料积木,路边经常可以看见正在装卸货物的卡车,特别是桥下教玩具市场附近,更是人流密集,当地教玩具市场的繁荣可见一斑。

  在桥下镇,沿着49省道一路行来,省道两旁一排民房几乎每家都挂着玩具生产公司牌子,沿街隔几米就有一处滑梯、城堡等儿童游乐设备,民房门口四处可见堆放着的海洋球、塑料积木,路边经常可以看见正在装卸货物的卡车,特别是桥下教玩具市场附近,更是人流密集,当地教玩具市场的繁荣可见一斑。

  但是,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危机。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告诉记者,桥下是国内影响力最深、产业链最完善的教玩具生产基地和营销中心,近年来教玩具产品同质化、互相压价恶性竞争等块状经济固有的通病逐渐凸显,随着国内其他一些教玩具生产基地的兴起,“中国教玩具之都”桥下镇面临转型升级的考验。

  据了解,桥下镇有490余家教玩具企业,但大多数是家庭作坊,成规模的企业仅有永浪、凯奇、奇特乐等几家。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桥下镇政府、教玩具行业协会及教玩具企业自身都开始了探索教玩具产业转型整合之路。“有不足,但更有底蕴;有差距,但更要有信心。”周望欣说,眼下正是桥下镇教玩具行业由传统制造业向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延伸的最关键时期,桥下镇政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的产业发展规划及产业整合方案。“十三五”期间,桥下将以“乐智谷”玩具智造小镇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教玩具产业“做专、做大、做强”战略,推进桥下教玩具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区域品牌影响力。

  根据玩具智造小镇规划,桥下将重点建设乐智谷主题园、教玩具孵化园、教玩具创业园、教玩具产业园区提升项目、教玩具商贸综合体项目等5大项目,以永嘉良好的教玩具制造产业为基础,进一步拓展培育动力类玩具产业,通过融入文化创意,衍生动漫产品,着力建设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游乐体验、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切实形成以时尚智造为引领、以创意生活为核心、以休闲旅游为目的“乐智谷”特色小镇。同时,该镇正在着手“中国教玩具之都”宣传的街景规划,在重要路口、公共空地绿化广场计划建设充分展示桥下教玩具文化的“风情大道”、展示区,提升教玩具之都的外观形象。

  针对小微企业发展受土地要素制约,该镇全力推进智能教玩具产业园和教玩具文化创意园两个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目前,桥下智能教玩具产业园顺利进场施工,教玩具文化创意园已完成土地审批。另一方面,现有的垟湾、八里、梅岙、小京岙四个工业基地开始全面升级,进一步推进标准厂房建设,为教玩具产业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周望欣满怀信心地说,作为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一园多点”中的重要环节,依托桥下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品牌优势,桥下将建成集“生产研发、教育培训、休闲旅游、市场展览、电商物流”于一体的玩具特色小镇,为桥下教玩具行业再创辉煌凭添助力。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