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都市报:永嘉小伙告赢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发布时间:2016-01-07 08:30:2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败诉了,可能面临改名的窘况。在这场历时三年的“非诚勿扰”商标之争中,温州小伙金阿欢笑到了最后。1月4日,金阿欢代理律师所在的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深圳中院在二审中判决,江苏卫视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败诉了,可能面临改名的窘况。在这场历时三年的“非诚勿扰”商标之争中,温州小伙金阿欢笑到了最后。1月4日,金阿欢代理律师所在的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官方微信号发布消息称,深圳中院在二审中判决,江苏卫视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电影《非诚勿扰》热播,他申请了同名商标

  金阿欢,永嘉人,今年34岁。据此前媒体报道,金阿欢大学专业为市场营销,并在学校担任过学生会副主席。毕业后在品牌上市公司从事市场管理类工作。目前经营一家网络婚庆公司。

  2008年岁末,著名导演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上映。

  2009年2月16日,温州小伙金阿欢向国家商标局申请“非诚勿扰”商标,并于2010年9月7日获得了商标注册证,核定服务范围为第45类,包括“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

  2010年1月,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开播,不久后即成为在中国及世界华人圈中极有影响、收视率很高的一档节目。

  2013年2月,金阿欢向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起诉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及合作伙伴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要求停止侵权。

  2014年12月,一审法院判决,认为“江苏电视台的‘非诚勿扰’电视节目虽然与婚恋交友有关,但终究是电视节目,相关公众一般认为两者不存在特定联系,不容易造成公众混淆,两者属于不同类商品(服务),不构成侵权”,因而驳回了原告金阿欢的诉讼请求。金阿欢不服,二审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法院判决,江苏卫视商业使用行为构成侵权

  2015年12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

  一、撤销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2013)深南法知民初字第208号民事判决;

  二、被上诉人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停止侵害上诉人金阿欢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注册商标行为,即其所属的江苏卫视频道于本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栏目名称;

  三、被上诉人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侵害上诉人金阿欢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注册商标行为,即于本判决生效后立即停止使用“非诚勿扰”名称进行广告推销、报名筛选、后续服务等行为。

  深圳中院认定,江苏电视台的《非诚勿扰》节目,从服务的目的、内容、方式、对象等判定,其均是提供征婚、相亲、交友的服务,与上诉人第7199523号“非诚勿扰”商标注册证上核定的服务项目“交友、婚姻介绍”相同。由于被上诉人江苏电视台的知名度及节目的宣传,而使相关公众误认为权利人的注册商标使用与被上诉人产生错误认识及联系,造成反向混淆。江苏电视台通过江苏卫视播出《非诚勿扰》,收取大量广告费用,也在节目后期通过收取短信费获利,足以证明系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使用,其行为构成侵权。

  孟非发微博称,相信法律总比相信权力好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主持人孟非昨天(1月5日)在新浪认证微博“孟小发的生活”发了这样一句话:“从历史上看,并不是每一次判决的结果都是公正的,也不是每一次判决的效果都是积极的,但我们仍然相信法律,因为法律总比相信权力好。谢谢大家关心!”

  微博发出后,短短几个小时内留言达到800多条,不少粉丝在该微博下留言。网友们除了安慰孟非以外,纷纷对栏目今后的名称献言献策。也有网友担心,《非诚勿扰》栏目面临改名后,会遭遇停播。对此,孟非并未直接作出回应。

  1月5日,记者联系上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宣管办殷姓主任,询问这起官司的结果是否影响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的正常运行。殷主任以其不是很了解情况为由匆匆挂了电话。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江苏卫视外宣部一名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江苏卫视相关工作人员稍晚会联系记者并给一个说法。不过截至5日晚11时发稿时,记者未接到江苏卫视的任何电话。

  当事人金阿欢谈官司的台前幕后

  这是应有的结果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1月5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在外地的金阿欢,他讲述了这起官司的台前幕后。

  记者:你当初为何想到注册“非诚勿扰”这个商标?

  金阿欢:《非诚勿扰》电影热映后,考虑到婚恋相亲市场前景不错,我想到了把“非誠勿擾”注册成商标。2009年2月16日,我参照《非诚勿扰》海报字样,采用了繁体写法,正式向国家商标总局提出申请“非誠勿擾”商标。2010年9月7日,顺利取得了该商标注册证。

  记者:你注册这个商标用做什么?

  金阿欢:我经营一家婚庆公司,所以注册“非诚勿扰”这个商标时核定服务范围为第45类,包括“交友服务、婚姻介绍所”。

  记者:为何决定和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栏目打这场官司?

  金阿欢:我注册商标在前,江苏卫视没有经过我的同意使用该商标,侵害了我的商标专用权。

  记者:在这三年中,你和江苏卫视有没有谈到和解?

  金阿欢:对方一直不肯和解,所以我们也坚持走法律途径。既然法院这么判,我们就按照判决的结果,用自己的商标。

  记者:现在官司打赢了,有没有什么感想?

  金阿欢:这是应有的结果。我与江苏卫视相比,双方实力悬殊。法院二审判决我们胜诉,让我相信法律还是公正的。

  律师

  告诉你

  江苏卫视可以申诉

  但不影响判决的执行

  深圳中院二审判决后,本案仍留下几个疑问:一、法院判决书的法律生效从什么时候算起,会否影响到《非诚勿扰》的正常播映?二、江苏卫视败诉后,是否有申诉的机会?三、江苏卫视如果拒不执行,将面临什么后果?

  浙江蓝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认为,法院终审判决日即判决生效日,被告江苏卫视从收到判决书之日起立即执行判决书内容。江苏卫视有向省高院提起申诉的权利,但申诉不影响判决的执行。如果江苏卫视拒不执行判决,法院可以对其进行罚款,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拘留。如果拒不执行判决情节严重,甚至可能涉及刑事犯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