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原始村落人们的筑路梦

发布时间:2016-01-06 05:25:38 编辑:周艺 字体:

 

  石斑岩景点位于巽宅镇的小坑村附近,在该景点的另一面有个名叫外盘尖的行政村,再往山里面的深处就是塘丘自然村,由于村庄还没有通公路,该村10来座民房还是以前的老宅,近段时间来,该村的100多位村民都在山间忙活着,用镐头和锄头硬是挖出了一条2公里长的路基,原始村落的人们开启了筑路梦。

  偏僻,“担水叫皇天”

  外盘尖村自古以来就流传着一句俗话:“女囡儿嫁到外盘尖,担挑水都叫皇天苦连天”。该传言一语道破了村庄所在位置的险峻,村庄坐落在半山腰,村外就是数百米高的悬崖,但就是这样的村庄也已经通了公路。塘丘自然村离外盘尖村只有4公里,由于没有通公路,村庄依然保持着几十年前的样子,该村10来座老房屋零乱散落在山岙间,一条“十二石”溪将村庄分为南北两面。

  虽然塘丘自然村坐落于山间,但和外盘尖村相比,它没有天然的险峻,山间也比较平坦,梯田环绕着村庄。不过这些梯田大部分已是杂草丛生,农田大部分处于荒废状态,这种现象让村里的老人深感可惜。村民吴金銮老人是退休老干部,于是一些村民就找到了他,筹划着为村里修建条公路。

  吴金銮老人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住到了上塘,但自己很是留恋家乡的生活,也打算回老家生活,可是老家尚未通公路很不方便。吴金銮说,村里有70多亩农田,临近几个村庄的大部分农田也在他们村附近,村里还有1000多亩山林,长期以来农产品都是靠肩挑到山外出售,费时又费力。慢慢的,年轻人就放弃了农耕外出谋生计,老人渐渐干不动农活,农田和山地大部分已荒废。

  齐心,筹集了10多万元

  村民吴利曼刚三十出头,他是走出大山的村民之一,不久前他找到吴金峦商量修路的事情,于是一起向村民发动捐资修路。塘丘自然村不到20户人家,村民不是在家务农,就是外出打工谋生,但对于修路一事,村民的想法和吴利曼不谋而合,只有20来户人家的村庄就筹集了10多万元。

  从去年8月中旬到11月中旬,在家的村民放弃了一切农活,每天义务修路,从来不计较谁出的力多。记者看到,一条蜿蜒于山间的路基已基本成型,这都是村民仅凭双手凿出了一条2公路长的路基,公路从外盘尖附近一自然村的公路接入,路程只有2公里,途中遇到山崖,无法用镐头和锄头凿开,又不能使用炸药,只能使用膨胀剂进行挖运。

  困惑,资金不足搁浅

  特别是村民吴进前和儿子吴利曼,父子俩一心在家修路,吴利曼安排妻子外出务工,工资也全部用于修路。吴利曼说,修建公路大约需要50万元(不包括后期的路面硬化),包括要修建一座“十二石”溪桥梁,但仅凭村民的能力,目前只能完成路基的雏形,由于资金不足,修路之事只能暂时停了下来。

  吴金銮老人告诉记者,虽然只有2公里路,但对村民的意义重大,路通后,村里的农田和山林就可以得到利用,年轻人也可以回家发展农业产业,而且塘丘自然村坐落于石斑岩景点和正在规划中的金溪景区之间,旅游资源也很丰富,该路修通后,今后还可以连接永晋公路,对塘丘自然村今后的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该路也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前提条件。

  吴金銮说,目前修路工程款已经用了30来万元,村民自筹资金10多万元,工程开始启动后,也得到了巽宅镇政府、县文明办、金溪水电公司大力支持,同时也给予了5万元资金帮助,但目前修路的资金仍然还缺少30多万元,村民们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给予帮助,让这原始村落的人们圆上通车筑路梦。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