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三区两美巽宅梦——上光冷藏板栗四季甜

发布时间:2015-12-25 01:01:0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楠溪江吃板栗自中秋节开始,一般到农历年底结束,比起杨梅等水果的食用时间也算是“长寿”了。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自豪地说:虽然永嘉各地不缺板栗,但巽宅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鲜甜的板栗,当作今后我们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的旅游特产就很自然了。当然,那得归功于上光冷藏板栗的贡献。这的确是新鲜事,我们在巽宅镇党委副书记汤小巧的陪同下,一探究竟,它的成功是否给人们带来一些借鉴或启发呢?

  楠溪江吃板栗自中秋节开始,一般到农历年底结束,比起杨梅等水果的食用时间也算是“长寿”了。巽宅镇党委书记周宁国自豪地说:虽然永嘉各地不缺板栗,但巽宅人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鲜甜的板栗,当作今后我们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的旅游特产就很自然了。当然,那得归功于上光冷藏板栗的贡献。这的确是新鲜事,我们在巽宅镇党委副书记汤小巧的陪同下,一探究竟,它的成功是否给人们带来一些借鉴或启发呢?

  从一张入库清单说起

  上光冷藏板栗基地就在巽宅镇区所在地,走过古老的石板桥,从新永缙线步行十分钟就到,对面就是金溪水电厂区,两岸风光旖旎,给这个融入大自然的基地平添了几多舒怡的视野。负责人董万利见到我们的到来,憨厚地拿出一张入库清单让我们知根知底地了解情况。

  清单中我们读到这样一串数据:从25户合作农户收购了30多万斤板栗,最少9800斤,最多15000斤,收购价从6.8元到7.1元不等;而9到10月份板栗销售261050斤合计人民币1937925元,库内存63900斤。当时销售价格也是7.35元到7.5元不等,在全省各地分布着他们的客户。

  董万利介绍,这是合作社形式,单从利润的角度考虑不是很理想,但从解决种植户的后顾之忧而言,这一切都值得。种植户都是合作社的成员,除了平时政策的支持外,销售分红也是额外的收入,所以积极性还是比较高。

  从一个产业长远思考

  上光冷藏板栗的奖框满墙,这与发展山区农业绿色产业无不相关,因为有冷藏功能,又是科技型企业,受到政府和部门的热切关注。我们进冷藏室参观,一股冷气弥漫,呆不了两三分种就出来了。里面的温度保持在零下1度到零上2度,如果购进的板栗没有烂或伤,就能完整保持,消耗率在5%以下。

  巽宅镇党委统战委员王琼说,经过冷藏的板栗除了保鲜外,比时令期间更香甜,当下的价格已经不低于12元每斤,所以比较看好这个永嘉最大的板栗冷藏基地。董万利积累了经验,也是有做大的想法,最多的时候收购过五六十万斤,现在计划扩大规模,一年能销售三五百万斤收入就可观了。他的计划能否实现呢?

  镇长肖良建分析,上光冷藏板栗的收购渠道不能局限于巽宅,而要放眼永嘉,做好反季节的附加值,这是今后要考虑的方向,至于扩大规模所需要的场地,通过租赁或征收等方式进行,镇党委镇政府一定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让更多的游客品尝这一喷香的美味。记者  汤海鹏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