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日报:永嘉治水带来乡村巨变

发布时间:2015-12-22 11:00:2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永嘉县桥头镇,洛溪村因溪得名。而今,清澈的溪流中,村民们养起了鱼儿,岸边500多年的大榕树静静伫立。村党支部书记潘献高站在树旁自豪地说:“以前只要上游水被拦截,长达1公里的村内溪流就成了化粪池污水集中地,恶臭难闻。

  洛溪篇

  在永嘉县桥头镇,洛溪村因溪得名。而今,清澈的溪流中,村民们养起了鱼儿,岸边500多年的大榕树静静伫立。村党支部书记潘献高站在树旁自豪地说:“以前只要上游水被拦截,长达1公里的村内溪流就成了化粪池污水集中地,恶臭难闻。如今洛溪能变回清流,多亏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

  村支书成了滤房保洁员

  洛溪把村子分成了两半,村里现有4个保洁员,有专人负责清理河道。村民陈进锡在每月15日,都会参加卫生保洁志愿队。这是一个由十几位党员和村民组成的小队伍,共同清理河道、打扫道路以及维护村前屋后的卫生环境。潘献高则是污水生物滤房的保洁员。“村支书带头治污,不仅水清了,大家环保意识也增强了,垃圾不会随处丢。”陈进锡说。

  20多年前,陈进锡和少数村民建起了村里的第一批新房,用上了抽水马桶,并在屋后建成化粪池,化粪池水通过管道接到洛溪中排出。随着村里新房的增加,大部分村民将化粪池管道接到了溪中排放。“水流大时,这些污水能及时被冲走。可是水库建好后,流到这里的水变少,洛溪也越来越臭了,一度让人都不敢开窗户。”家住溪边的村民唐炳妹说。

  去年4月,洛溪村开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设计在河岸两边各新建一个污水处理池。按照自建终端集中处理模式,还建造了一处复合生物滤房+人工湿地,铺设了8323米污水管道,接入380户农户,接户率达80%。当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后,化粪池管道、污水管网等有了处理终端,污水经过处理达到了一级(B)标准排放。

  30万元集体收入有保障

  治理好了下游的河道,不单单是环境变美了,对于洛溪村来说,还有了生财之道。

  原来,2011年村里建成了洛溪村水库。水库工程建设,不仅解决了洛溪村村民用水难的问题,还为附近的桥头镇白垟工业区和桥头高速服务区提供了清洁卫生的水源。这些水源给洛溪村集体带来每年30多万元的收入,也是全村目前唯一的集体收入。

  潘献高说,在洛溪遭受污染那几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放水冲洗河道。但对村里来说,这个选择两难:不放水,河道臭不可闻;放水,就是源源不断在“流钱”。“现在有了污水治理设施,我们不再纠结,水库不用放水,村里的集体收入也有了保障。”

  村里有了钱,很多事情的操办也变得相对容易。近年来,洛溪村先后完成村内道路硬化、自来水管道、村办公楼、机耕路、瓯江干堤工程、防洪坝、篮球场及健身场所等多个工程项目建设。村庄建设还荣获市级卫生村、省级卫生村等多项荣誉。

  接下来,该村还打算修建洛溪两岸护栏,让溪流成为村里的一道靓丽景观。

  豫章篇

  不到十米,村里的水泥路上就有一个窨井盖,但这些窨井盖却并不突兀,和路上新铺的水泥颜色融为一体。“别村铺设污水管网,都在路上铺出一条新‘疤痕’,我们村却是铺出了一条新路。”站在永嘉县沙头镇豫章村村口,村党支部书记胡汉华充满自豪。治污,也让村里治出了新的面貌和发展路子,小村招商讨人喜欢了。

  全村众筹48万元 治污同时修好了路

  去年8月,豫章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工建设,为铺设污水管道,村里原本狭窄的水泥路挖出1米多宽的长坑,村民出行添堵。“既然挖成这样,为什么不一起把村里的道路扩修?”胡汉华听到了一些村民这样的议论。

  但扩修道路,并不在污水治理工程建设计划内,修路资金从哪里来?8月中旬,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商议。不少村民主动提议自己愿意出钱,经过多方讨论,村里最后决定采取全村“众筹”方式修路。豫章村共有336户1197人,每人出资300元,不少村民还自愿多交一些,最终全村募集了48万元的道路修建经费。

  去年12月,随着污水管网铺设完成,村里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竣工并投入使用,接户率达90%以上,运用“复合生物滤池+人工湿地+灌溉”处理技术,每天能处理村民60吨的生活污水。为根治污染源头,今年3月,全村330多座露天茅厕全部被拆除,新建了2座生态公厕。

  滩林土地成“香饽饽” 小村招商讨人喜

  豫章村位于沙头景区核心,周边有永嘉书院、耕读小院、香樟花园等多个景点。在去年的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前2公里长的河道进行了整治,河床被清淤,河道被拓宽,河边建成护栏,河中养着几百尾田鱼,环境整洁干净,空气宜人。

  这几天,村民胡江南正忙着装修自家4层楼的房子,他打算办村里的第一家民宿。胡江南介绍,不少在对岸香樟花园游玩的游客,也会顺道来村里玩,时常有游客问及是否有提供住宿。他本想把自家闲置的房子用来出租,挂出招租的牌子没两天,就收到了不少求租电话,想想干脆自己办个民宿。 治污让小村有了大变样,村里140亩的集体土地,800多亩的滩林都成了招商的“香饽饽”。胡汉华说,这几个月,村里就来了好几批有意向的投资人,“现在村里招商,主动权可在村民,是我们在挑投资人,村两委打算慎重讨论后决定让哪家来投资。”金朝丹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