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徐时涛:摄影是一种上瘾的爱好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3 22:25:53 作者: 字体:

  近日,2015“温州美丽·山水智城”主题摄影作品展在市文化馆展出。我县摄影家协会徐时涛的作品《和谐》入选优秀作品集。徐时涛坦言每次作品的入展与获奖都是一个“意外”,生活中的他不热衷参赛,也不喜欢投稿。他说,摄影对他而言就是好玩,也是生命中重要的爱好,且这爱好已经上瘾。

  因姐姐曾是开照相馆,徐时涛较早就接触到摄影。初中时,那种拍黑白胶卷照片、洗照片,让他觉得摄影是件神奇又好玩的事。高中在学校时又跟着叶新人老师学了两年的摄影课。1995年参加工作后,徐时涛拥有了自己的摄影机,开始了自己的摄影之路。“那时拍的时间少,也没正儿八经去拍,更没有目的性去拍,不然就有很大的收获了。”徐时涛的语气中带着惋惜。

  随着时间与实践经验的积累,徐时涛也慢慢地体会到摄影带给他的乐趣,并逐渐加大了花在摄影上的时间,而这都是不自觉的,主动发生的。几乎走遍了我县各地的徐时涛,拍摄了很多永嘉的风光,跟人文、古建筑主题的照片。

  更多的时候,徐时涛喜欢独自一人前往拍摄。他觉得摄影是孤独的,又是主观的。一大拨人在同一个地方拍摄不是他所喜欢跟追求,但他会积极参与县内外组织的一些活动。他说,最喜欢永嘉冬天的风光,尤其是水汽弥漫时,很有韵味。要是拍摄到一个好的画面,心里会挂念着下次再去。而这之中,苍山尖是他去的次数最多的一个地方,近几年已去了不下30趟。“有时睡到半夜醒来,看着外面的天气,要是好的话会按捺不住,马上动身驱车前往。站在山顶,脚下云雾缭绕,瞬间又变换出不一样的景色,感受着大自然的美妙。光这过程就让人非常享受。”他常凌晨3:30出发,6:30往回走,8点前准时回到单位上班。“要是捕捉到一个好镜头,一天心里都感觉很舒坦,根本不觉得累。”

  徐时涛曾在县越剧团做过舞台美术,又学过中国画。他的很多小品都呈现出一种中国风,作品带有诗情、画意,非常唯美。他追求随性,在随性中又讲究反映真实,真实地去记录美的东西。在徐时涛的眼里,周边很多的场景、事物都是美的、可以拍摄的,表达的。因此,路边的一堆沙场、墙角开出的一朵野花、树上停留的小鸟等都成为他停留驻足,捕捉的画面。“摄影是一种自我情感的抒发,记录当下的同时又反映当下存在的东西。时过境迁,当下又成为历史。”徐时涛又称,好的摄影师,要具备综合素质,包括有自己的风格,有文字功底,有美术基础,又有对当下社会的敏感性。

  从今年开始,徐时涛开始拍摄纪实性的照片,记录新居民在永嘉的生活,他希望透过照片能深入、全面地放映他们在永嘉的真实状况。记者  柳苗苗 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