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叶献萍:“礼仪不仅是礼节,更是一种内在的风骨”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3 22:20:24 作者: 字体:

  古人讲:礼者敬人也。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在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

  礼仪是一门深刻的学问,让很多人不断地学习和研究。在社会上,礼仪培训师这样的行业渐渐地受到人们的关注,培训师、礼仪专家等开始层出不穷地出现。今年,45岁的叶献萍成为国际时尚礼仪IEC高级讲师,时尚礼仪百大讲师团的一员,并成功被聘为中国(香港)国际礼仪研究院浙江温州分院院长,她表示,分院正式运行后,将为推广时尚礼仪做出一份贡献。

  与礼仪接触,是一种缘分

  与叶献萍的采访约在她工作的单位。因其工作忙碌,放弃了午间休息,配合记者的采访。

  等在办公室的叶献萍,刚一见到记者,眼睛便先笑成了月牙一般,特别亲切有活力。记者落座后不久,她便忙沏茶水,并开始聊起了她的礼仪之路。

  在2011年前,叶献萍可能没想到,自己会和礼仪结下缘分。叶献萍原本是一位人民教师,后来调到了县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工作。因工作需要,给酒店服务员上礼仪培训课,所在单位特地聘请了温州一位礼仪老师开课讲座。身为工作人员的叶献萍参与了整个过程,并有幸聆听了礼仪课。

  “那是我第一次系统地接触到礼仪知识。讲课的礼仪老师是一位男士,课上他主要讲解了如何微笑、如何握手等酒店礼仪。讲解过程中,那位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人都非常的有气质、十分绅士。”叶献萍说,礼仪能给人一种优雅,这是她对它的第一次的感知。

  真正开始有意识地学习礼仪知识,是源于一次单位开展的家政服务培训活动。“当时万事具备,却苦于找不到礼仪培训老师,活动一时无法展开。”于是,曾是教师的叶献萍便临危受命,担任了暂时的家政礼仪培训老师。

  因为对于家政礼仪知识缺乏,叶献萍开始认真地研究起家政书籍。“为了上这一节课,我花了20多天的时间去备课。”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家政课非常的成功,参与家政培训的学员都觉得,课程简单易懂,收获很多。至此之后,叶献萍开始喜欢上了礼仪,并学习起了网上的礼仪课。

  为学礼仪,拜师时尚礼仪专家

  在一次传统文化讲座中,叶献萍“认识”了时尚礼仪专家周思敏。

  周思敏,国际时尚礼仪教育专家,国内著名时尚礼仪培训师。在国内多个著名机构分别担任讲师等职务,并是《和平大使》中国2005《魅力女性培训师》荣誉获得者。同时是天津卫视的职场招聘节目非你莫属的BOSS团成员。

  所谓时尚礼仪,是一种继承传统礼仪,结合国际礼仪和现代礼仪,以现代人文和谐为最高境界的时尚行为科学。它涵盖了公关礼仪、政务礼仪等专业礼仪及银行礼仪、酒店礼仪等行业礼仪内容。

  “第一次在网上找到并认识周思敏的时尚礼仪知识,就产生一种这就是我所需要的感觉。周老师所提倡的礼仪观点,都让我产生共鸣,产生学习的渴望。”

  为了系统地学习周思敏所有的作品和课程,叶献萍则用了最为简单实在的办法,就是下载她所有的时尚礼仪光盘、网上课件、视频等,并用文字记录下来。

  “周思敏老师的六套时尚礼仪光盘都被我一一收录,每套光盘约有5、6个,每个光盘上的视频时间长度约一个小时左右。为了方便学习,我将所有视频资料,约有36小时,都整理成了一篇篇文字资料。”叶献萍说,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共花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才整理完成。那段时间,已经40多岁的她,渴望获得知识的念头前所未有的高涨,高负荷地学习,让她身体受损,但也让她受益匪浅。

  然而叶献萍并不满足于此,她开始渴望接触到周思敏本人。“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在我学习了周思敏的作品后,我希望自己能得到一个权威的认可,一个荣誉证书的认证。”为此,她通过网络上的联系方式,联系上了周思敏的助教。

  2015年,叶献萍为了获得国际时尚礼仪IEC高级讲师,时尚礼仪百大讲师团的一员,四次前往北京的培训中心,参加由周思敏本人亲自授课的课程,并开始了机构资格认证考试。

  “他们的资格认证非常严格,要通过四个阶段,面试、笔试、演讲以及网络投票等。”叶献萍说。在全国200多名的成员中,她也成了其中的一员。

  传播礼仪,一种使命感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礼仪对于我们炎黄子孙来说,更多的时候能体现出一个人的教养和品位。只要生活在社会群里的自然人,都是离不开礼仪的。

  真正懂礼仪讲礼仪的人,绝不会只在某一个或者几个特定的场合才注重礼仪规范,这是因为那些感性的,又有些程式化的细节,早已在他们的心灵的历练中深入骨髓,浸入血液了。然而礼仪的根本,就是尊重。”

  叶献萍说,在没有正式接触礼仪正统学习前,自己对礼仪的认知十分的局限,认为礼仪仅仅只是一种仪态仪容,只在特定的场合才需要注意。

  而接触周思敏的时尚礼仪之后,才有了很大改观。“礼仪不仅是一种礼节,更是一种内在风骨。礼仪所代表的是一种爱,一种奉献。”

  叶献萍说,通过礼仪课程的培训,能感觉到自身的变化。“每一次认真学习礼仪课,开始有意识改变自己的仪态时,朋友们都说我变得不同,更有气质,变得优雅,这让我很兴奋。”

  同时,在深入研究礼仪课程时,她也越发明白,自己是喜欢并需要礼仪,且通过自己的礼仪授课有了一种找到实现人生价值的突破口。

  今年,学有所成的叶献萍开始礼仪培训公益讲座,曾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上塘城北小学老师、县博文会成员上过公益课。接下去,中国(香港)国际礼仪研究院浙江温州分院正式运行后,她将为推广时尚礼仪做出一份贡献。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