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农民歌手郑权:希望登上央视大舞台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3 22:20:24 作者: 字体:

  在刚刚过去的永嘉县农民歌王决赛中,来自沙头镇塘塆村的郑权获得了通俗组永嘉县第二名。已经多次在县市内获奖的他表示,每次比赛都会认真地对待,只为每次在舞台上都能给观众留下精彩的印象。他更渴望自己能走出去,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为梦想勇追求

  每年上半年,郑权在成都经营自己的事业,下半年就回温唱自己喜欢的歌。他说,自己喜欢自在的生活,不愿被事业羁绊。“生命短暂,时间飞逝。人有自己的梦想,一定要去追求,去奋斗。等有天老了,才不会后悔。”郑权说的,也是他自己正做的。他说,正因为怀揣音乐的梦想,对音乐的那份热爱,才让他执着坚持到现在。

  郑权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喜欢上音乐,可能因妈妈是音乐老师。虽然没有听过妈妈唱歌,或许骨子里就遗传了妈妈的音乐细胞。“但是我二姐歌唱得很好,只要她的歌声一起,周边就会慢慢围来很多人。她当时还参加过县里的歌唱比赛,拿过一等奖。如果不是因为家里太苦,她肯定在音乐上有自己的发展。”

  19岁那年,郑权与朋友在酒吧里唱歌,一开嗓,大家都惊到,并纷纷表示他的歌声很好听。那以后,每次出去,朋友都会叫郑权给他们唱歌。慢慢地郑权开始喜欢上唱歌,并一发不可收拾。

  一次,郑权去一歌舞团看演出,中途有个环节是演员与观众的互动,现场观众可与歌手一起唱歌。郑权听闻,下意识地举手。等他唱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该团团长甚至出来问他是否是专业歌手,却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下台后,团长找到了郑权,邀请他加入他们团的演出。为了锻炼自己舞台的形体跟台风,郑权当即留了下来。“那时团里给的工资很低,若是为了生活我肯定走人。但是为了自己心中的音乐梦想,我坚持下来了。”那一年,郑权跟着歌舞团到各个县市巡回演出,演出的场地非常简陋,大都是露天,演出结束后就在那里打个地铺睡觉,但内心郑权却非常踏实。在别人演出时,他就站在后台,默默地看着别人在舞台上的表现形式及说话内容。在学习跟自己实战中,郑权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舞台风格。

  看到他这么喜欢唱歌,在成都当地做生意的二哥,给郑权介绍了一位有名的声乐老师苏国明。到了约定的时间,郑权就坐着公交车去上课。“我记得每次坐公交车都要转几趟,一次过去都要坐2个小时。”虽然很累,但郑权却很珍惜。“通过专业老师的指导,对我的唱法、气息等都有很大的提升。老师说我的声音很有特色,唱歌也很有感情。”不过学习了2个月后,郑权就停止了。“那时我自己还没有经济收入,感觉二哥给我生活零用钱外,还要为我提供学费,觉得这样心里过意不去。所以就想自己尽快自力更生。”此后郑权在一些酒吧里开始驻唱。

  “要做郑权自己”

  2006年,郑权参加了《梦想中国》成都站,闯过了两关,在第三关惜败。同年,郑权回温参加了“亚洲歌手大赛”温州赛区,市十强歌手。在当年的赛场上,郑权不仅让温州记住了他的声音,更是收获了自己的爱情。郑权与妻子俩人当时就在报名赛区碰到的,甚是投缘。虽然妻子第一轮就被淘汰了,但这依然成为他们美好的回忆。

  此后,郑权参加了县市外大大小小的比赛并获奖,如首届报喜鸟杯歌手大赛永嘉赛区银奖,温州市首届鞋都十佳歌手奖,温州市首届清歌赛总决赛第四名等。对于这10来年的演出历程,郑权坦言无论是比赛还是商演,抑或是义务演出,他都会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状态来对待。如今,他已演唱了五、六十首歌曲,全部记住歌词,没有一次忘词。

  开始的时候,郑权以模仿张学友迅速获得了关注,但慢慢地他发现,即使自己模仿得再像,也只能是张学友第二,何况张学友是不能超越的。他要做郑权自己,让大家记住的是郑权的声音,郑权的音乐。

  “我比较喜欢草原风的歌曲,感觉是那么的自由,不受羁绊。这次参赛的曲目就是演唱了藏歌《向往神鹰》。”说起藏歌,郑权开心地告诉记者,几年前藏族男歌手容中尔甲曾与他有过一面之缘。郑权还在他面前清唱了一曲藏歌,容中尔甲还对他进行了指点,令郑权激动不已。

  虽然唱了这么多年的歌,但郑权最遗憾的是,从来没有当着父母的面为他们演唱一首歌,如今父母都已不在人世,这个愿望再也无法达成。郑权称,这也是为什么他几乎不唱关于父母亲的歌曲,怕自己在演唱时,内心会控制不住对父母亲的思念而难抚平情绪。

  希望带着二姐的梦想上央视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被业内人士所肯定。但郑权却称不满足这小小的舞台,想在央视舞台露露脸。“有志不在年高。虽然快40岁了,但还想让自己奋斗一把,通过大舞台能促使自己更上一层楼。”他准备参加央视的“越战越勇”或“黄金100秒”。这次的资料准备让他想起了几年前参加福建东南卫视的“银河之星大舞台”。当时也准备了资料寄过去,等寄出去的时候他才发现自己没有留下联系方式。

  郑权称,哥哥们都在自己的领域内取得一些成绩,作为家中老小的他,看起来有点“不务正业”。开始时家里人都反对他唱歌,如有时村里人结婚,会邀请他去演出。哥哥们听闻都叫他别上去,觉得难为情。但郑权称,我做正经的事,正当的手段谋生有何不可。一次下台后,郑权收到了三哥的微信:你唱得真好!短短五个字,让郑权泪在眼眶里打转。

  20年过去了,能依然坚持走音乐的道路,除了对音乐的热爱外,在郑权的心中,还有自己的一番心意。“我希望能替我二姐圆音乐梦想,为了她好好地唱歌。”记者  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