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水生态水景观有机结合 营造主题特色滨水公园

我县今年常规整治16.139公里黑臭河,新建提升45个滨水公园

发布时间:2015-11-26 23:41: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改善水环境成了全社会的共同呼声。今年,县政府将“完成10公里黑臭河治理,巩固2014年完成的25条黑臭河治理成果,建成滨水公园39个”作为十大惠民实事来实施,并按照省、市“清三河”达标县创建的总体要求,坚持水岸同治、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瓯北滨水公园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改善水环境成了全社会的共同呼声。今年,县政府将“完成10公里黑臭河治理,巩固2014年完成的25条黑臭河治理成果,建成滨水公园39个”作为十大惠民实事来实施,并按照省、市“清三河”达标县创建的总体要求,坚持水岸同治、系统治水、科学治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据县治水办统计,今年以来,我县共完成黑臭河治理12条,累计常规整治16.139公里,深化提升长度15.686公里,拆除沿河违章10.5万平方米,建设沿河截污纳管14公里,清淤11.41万方,完成投资1.27亿元。另据县住建局市政园林科统计,我县去年已完成25个滨水公园建设,提升或新建总面积达51.02万平方米,今年已实际建设45个滨水公园,超出既定任务6个,提升或新建总面积82.823万平方米(其中新建面积36万平方米),已全部完成建设,正在准备竣工验收等工作。

  据了解,去年开始,永嘉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集中火力吹响“清三河”攻坚战的号角,先后开展垃圾河整治大会战、黑臭河整治攻坚战等行动,完成整治垃圾河58条、黑臭河25条并通过验收;成功入选首届“浙江最具魅力新水乡”,被授予全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大禹鼎”、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优胜县、全省水利工作综合考核优秀县,成为全市唯一获得全省治水工作“三优秀”的县。

南崖滨水公园

  与此同时,我县积极发挥政府主导力量,持续开展“保护母亲河宣传周”、“中国水周”等一系列活动;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及社会热心人士,开展“我为五水共治献一策”研讨会、“五水共治”沙龙等活动;创新实施“百名干部下百村解百难”活动,驻派100名能治水、懂治水的技术干部驻百村深入一线治水。广泛发动志愿者助力,成立“五水共治”市民监督团、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30余次;开展微舞台文艺表演13场,治水宣传进文化礼堂、进学校、进社区151场、监督治水活动12场;开展植树造林、河道卫生整治、保护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150余次。

  滨水公园建设是“五水共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市县统一部署安排,我县2014-2015年要建成64个滨水公园,不仅极大丰富和提升我县园林景观建设品质,促进水区域生态改善和保育功能不断增强,更为我县人文和自然景观建设及保护做出一定的贡献,从而助推“五水共治”建设。如今,站在菇溪河边往河堤望去,小道、绿化、广场、亲水平台等基本形成,曲径通幽,令人心情开朗,桥头菇溪滨水公园由4个滨水主题公园组成。市民徐先生最大的感受是水域和小区离得越来越近,他表示,滨水公园让市民边逛公园边“亲水”,那波光粼粼的水面让公园绿地更加充满灵气,无形中提高了公园乃至整个城市的魅力,人们的业余生活更加休闲和丰富。

  据介绍,我县滨水公园基本上处在旅游核心地带,在满足本地居民休闲、健身和娱乐的前提下,更是紧密结合旅游业发展规划进行建设,吸引了县内或县外的众多游客,欣赏永嘉独具特色的“奇石”、“秀水”、“青山”等滨水景观,极大地整合了滨水公园与旅游的建设资金,减少了资金投入,优化了财政投入资金建设,发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记者   厉定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