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溪南保护楠溪江更加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5-11-26 16:45: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卢永强和他的护林队,负责对楠溪江本村溪南段的巡逻保护。但最近一个多月来,护林队却变得很清闲:偷沙石、电鱼、偷盗伐木等现象,在溪南滩林段消失了。卢永强说,这个改变,和村里近期制定的村规民约有关。既然有明文,他们对于楠溪江保护,也就有了底气。

  卢永强和他的护林队,负责对楠溪江本村溪南段的巡逻保护。但最近一个多月来,护林队却变得很清闲:偷沙石、电鱼、偷盗伐木等现象,在溪南滩林段消失了。卢永强说,这个改变,和村里近期制定的村规民约有关。既然有明文,他们对于楠溪江保护,也就有了底气。

  溪南村坐落于岩头镇南面,地处楠溪江风景区核心。全村有6000多亩山地和滩林,滩林不仅是楠溪江的主要景点之一,也是溪南村不可多得的旅游资源。但是,长期以来由于采挖沙石严重,滩林遭到了破坏。为彻底杜绝此类现象,今年8月,该村特地制定了村规民约:严禁采挖溪南坳沙石,以非机动车运输的,处以恢复滩林建设费500元至5000元;机动车运输的,处以恢复道路建设费5000元至20000元;擅自砍伐和破坏山林树木的,要恢复山林并处以1000元以上赔偿;辖区任何水域严禁毒鱼,一经发现处以2000元以上赔偿……

  村规民约制定之后,大部分村民都表示支持。但能不能有效实施?村“两委”心里也都没有底。此前由于偷盗严重,滩林已被挖得千疮百孔。自从制定村规民约之后,村里便成立12个人的护村队和护林队,轮流开展日常巡逻。

  楠溪江一带有两个外地人时常偷盗香樟树,公安、林业、环保等部门曾多次管理,但偷盗通常在夜间,执法人员一赶来,偷盗人员已经躲开,其中溪南滩林的香樟树也遭了殃。护林队成立后,队员们决定蹲守,并最终逮住了偷盗者交由公安部门处置。“当时他们已经挖了3株香樟树,为了不破坏树根,一挖就是近两米直径的大坑,这样挖掘对滩林破坏非常严重。”参与护林的村民卢智源告诉记者,事后按照村规民约的规定,偷盗者交付了1万元的生态修复费用,并补种了50棵的香樟树。

  本地人违反村规也一样被罚。村民卢某开着拖拉机在滩林中采沙,被护林队抓住。卢某的拖拉机一次能装3吨多的沙石,一夜能运走3车,他还是不少人护林队队员的同学和朋友。面对老熟人,护林队也没有讲私情,卢某最终依照村规受到了处罚。“有了村规民约,我们做事情也有了底气。”卢永强说,经过这两起事件后,他们日常巡逻虽然没有松懈,但滩林中偷盗现象却没再出现。

  如今,村民们渐渐明白,这村规民约不是说着玩的。每天早上都去溪南滩林边晨跑的卢智源,看着滩林被挖的大坑逐渐被填满,周边长出青草,有着说不出的喜悦。而前来摄影、旅游的游客也络绎不绝。他说,溪南滩林在入冬之前,会恢复原来的清幽静美。“我们这里的沙子质量好,对偷盗者来说就是眼前的‘黄金’。但对子孙后代来说,这些沙子更是‘黄金’。”溪南村村委会主任卢建南说出保护母亲河的初衷。 本报记者 金朝丹 报道组 叶圣义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