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方岙口新区:城里人的生活近在咫尺

发布时间:2015-11-04 22:34:2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21日上午8时许,桥下镇文化活动中心人头攒动,不时传出一声声欢呼。“终于轮到我了!”山联村邵景慰满怀憧憬地站在透明的摸文箱前,他是桥下镇方岙口新区农房改造集聚建设项目最早缴款人之一,当天就要进行摸文认购定位了。 当天,韩埠、肖山、泰山、山联、西江、桃山、陈山、上降8个村的660户村民经上台抽取房源、公示房源、签字确认等环节,并由浙南公证处对方岙口新区农房改造集聚区880套安置房摸文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10月21日上午8时许,桥下镇文化活动中心人头攒动,不时传出一声声欢呼。“终于轮到我了!”山联村邵景慰满怀憧憬地站在透明的摸文箱前,他是桥下镇方岙口新区农房改造集聚建设项目最早缴款人之一,当天就要进行摸文认购定位了。 当天,韩埠、肖山、泰山、山联、西江、桃山、陈山、上降8个村的660户村民经上台抽取房源、公示房源、签字确认等环节,并由浙南公证处对方岙口新区农房改造集聚区880套安置房摸文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公证。

  1200户村民将入住新房 

  方岙口新区农房改造集聚项目是我县最早确定的农房改造集聚建设试点项目之一,位于桥下镇垟塆八里教仪产业基地西北部,永临大道与西溪河道交汇处。该集聚点占地79.25亩,共安置韩埠、肖山、泰山、山联、西江、桃山、陈山、上降8个村的农户,套型面积设计分别为108平方米、115平方米、126平方米、129平方米、135平方米、143平方米,同时小区还按照比例配备了1200多个地下停车位。9幢主体建筑均为29至33层的高层建筑,并配套有社区服务中心、幼儿园和农贸市场等基础设施。

  据了解,该项目从2012年开始动工建设,首期主体工程于去年12月顺利结顶,目前正在进行幕墙安装和室内装修,预计明年年底竣工验收,2017年交房。届时,来自桥下镇韩埠、肖山等8个高山远山村的1200多户村民将顺利入住新房。

  “我知道这个项目快,没想到会这么快。”邵景慰说,原先住的房屋为2间2层民房,房龄较老,且房屋周围路很窄,又脏又乱。他正打算在镇里买间套房,接父母下山享清福,这次农房集聚刚好省得他自己找房。“没想到摸到了自己满意的楼层。”邵景慰对摸文结果很满意,认为整个过程公正公开公平。

  城里人的生活近在咫尺

  “能否买得起房是农民最终决定是否参加农房集聚改造的关键因素。”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说,在制订实施细则时,该镇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思路引导农民自愿参与农房集聚改造,并在“农民可接受、政府可承受、发展可持续”的原则下,按照“就近优先、整村优先、注重连片、增减挂钩、转换安置与旧村改造相结合”展开农房集聚改造。

  从决定农房集聚建设起,该镇一直围绕怎样制定农房集聚建设置换政策,如何让村民接受宅基地换房,建设怎么样的农房集聚点等问题开展工作,并把最好地块拿出来作为农房建设启动点。同时,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在施工图设计前,根据农户意愿不同需求,分别按照“小、中、大”套型设计了108-143平方米6种套型,并且每套安置房还免费配备一个地下车库。 不久,居住在附近城中村的村民通过农房集聚改造,将置换搬到城区集中居住,过上“人上楼”、“车入库”的城里人生活,不再是触不可及的梦想,住上环境优雅的小区楼房,看个病再也不用跑几里地,也不用为孩子上学问题牵肠挂肚了。

  生活生产方式发生变化 

  桥下镇副镇长厉化表示,以农村宅基地换城市住房,让农民进城定居,变农民为真正的市民,大规模的农房集聚改造正是切入点。对于一些偏远山区农民来说,他们很难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部分村庄还存在“空心村”现象,这给社会管理工作带来很多不利。通过这次农房集聚改造,把8个村的土地实行集中复垦,然后进行土地流转,其收益还是归村集体所有。

  厉化认为,农房集聚改造将给农民带来两个方面的改变,一是生活方式改变,二是生产方式改变。生活方式改变是指建立集聚区之后,由社区提供社会保障以及城市化社会服务,将使农民的生活方式向市民化改变;生产方式改变是指农民腾出原宅基地后,将来可以落户新型产业园区,使产业经济得到转型,为这些农民提供就业服务,农民的生产方式由农业变为工业化。记者  厉定武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