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下动态   ->  正文
桥下镇:打造“玩具智造特色小镇”

发布时间:2015-11-02 22:21:1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作为中国教玩具之都,近年来,桥下镇已逐渐发展成为永嘉西南部的经济强镇,在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三区两美”建设战略,实现赶超发展之际,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新路子”。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表示,桥下镇将以打造“玩具智造特色小镇”为契机,谱写赶超发展“新篇章”。

  作为中国教玩具之都,近年来,桥下镇已逐渐发展成为永嘉西南部的经济强镇,在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三区两美”建设战略,实现赶超发展之际,积极探索“新常态”下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新路子”。桥下镇党委书记周望欣表示,桥下镇将以打造“玩具智造特色小镇”为契机,谱写赶超发展“新篇章”。

  积极申报省特色小镇

  在桥下镇西南部,涵盖着小京岙、垟塆、八里、埠头、外湾、西岙、京垟等7个村居,是生产教玩具的集聚地。在这里,良好的教玩具制造产业是其生存的基础,拓展培育动力玩具产业,通过融入文化创意,衍生动漫产业,集研发设计、展示销售、游乐体验、创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形成以时尚“智造”为引领、以创意生活为核心、以休闲旅游为目的的“特色小镇”。 它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玩具智造特色小镇”,今年正在积极申报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同时,凭借教玩具的产业基础,桥下也是我县电商发展最快的地区,因拥有5个“淘宝村”而成为首批19个“淘宝镇”之一,也是温州地区首个“淘宝镇”,其中梅岙村创成全市唯一的省电子商务示范村。

  教玩具走向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趋势,桥下镇依托本地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四换三名”、“三转一市”、“腾笼换鸟”、“电商换市”,积极引导产业转型,开启桥下镇经济转型发展新局面。1-9月实现企业工业总产值26.36亿元,同比增长13.18%,其中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14.98%;规模以上教玩具类企业工业产值为10.88亿元,同比增长为16.19%。

  周望欣对教玩具行业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当前的桥下教玩具行业急需提高科技含量,规范行业管理,并借助“玩具智造特色小镇”建设平台,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产业的竞争力。“虽然教玩具行业的快速增长让人欣喜,但面对国内其他同行业的竞争,教玩具企业需通过转型升级,在未来的激烈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桥下镇的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开展各项活动的重要载体,如京岸村文化礼堂率先推出礼堂日活动;电商文化特色和瓯渠南拳文化特色则在西岙、瓯渠文化礼堂展现得淋漓尽致,这里会定期举行电商培训、政策宣传和武术文化活动表演等,并举办农村各类晚会,组织演讲、歌舞、体育等各类赛事。

  “美好生活的本质是让群众过上精神富有、物质富裕的生活,创造美好生活的前提,就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周望欣说,桥下今后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五水共治”为抓手,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以扩大有效投资为载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以“平安建设”为重点,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与此同时,桥下镇也在积极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茗岙、昆阳、西溪等地的优美风景十分适合发展“古村落”、“采摘乐”、“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项目,重点开拓“亲子休闲旅游、自驾休闲旅游”市场;作为“中国兰花名镇”,桥下以兰花、田鱼、枇杷、中草药等特色农业为重点,建设桥下镇特色农业基地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发展生态农业和高效农业,打造休闲旅游小镇。记者厉定武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