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巽宅动态   ->  正文
畅通巽宅:桐花万里丹山路

发布时间:2015-10-30 00:18:13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永嘉县只有小楠溪的三个镇没有高速公路,而楠溪江只有两个镇没有景区,巽宅都在其中,甚至还没有工业,戏称为“三无镇”。在人们的眼里是穷乡僻壤,可在镇党委书记周宁国的心里,那是个变化最大的地方之一,要不怎么去打造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呢?要是在春天,沿溪公路边的桐花,盘山公路的映山红,大大方方地随处可见,无比灿然,浪漫成李商隐的名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永嘉县只有小楠溪的三个镇没有高速公路,而楠溪江只有两个镇没有景区,巽宅都在其中,甚至还没有工业,戏称为“三无镇”。在人们的眼里是穷乡僻壤,可在镇党委书记周宁国的心里,那是个变化最大的地方之一,要不怎么去打造香格里拉式的风情小镇呢?要是在春天,沿溪公路边的桐花,盘山公路的映山红,大大方方地随处可见,无比灿然,浪漫成李商隐的名句: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

  变得让人眼花缭乱

  周宁国承认制约巽宅发展最大的问题依然是交通落后,为此提出“半小时副城交通圈”和“一小时周边交通圈”的构想。“半小时副城交通圈”即从主中心到三个副中心,主中心和三个副中心到十个中心村(社区)平均通行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之内。“一小时周边交通圈”指巽宅到周边的仙居、青田、缙云三个县和本县的发达地区上塘、瓯北、桥下等在一个小时通达。那么,巽宅目前的交通建设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多年以来分管交通的镇人大副主席金锡矿,不需要任何资料就如数家珍。永缙复线已经进入收尾倒计时,投资1150万的坑口到坭坑口连接线去年通车,带动西岙社区十几个村庄的便利;在联网公路上,这届镇政府增加了五条,墨印到云岩、小坑到里岙、雷付到柴皮、后坑到缙云、郭坑到信岙等,共计18公里多,走在全县的前列。

  桥和路不分家,近年来巽宅在桥梁建设上有不少的作为,先后建成大徐、东岸、界坑水口、石埠头、上董(两座)等,贯通楠溪两岸,连接公路,为老百姓追求幸福生活平添了飞翔的双翼。镇长肖良建说:龙前桥已经鉴定为危桥,前期立项工作已经完成,很快要进入施工阶段了;交通仍然是重头戏,在奋起直追的过程中,寻求一种突破。

  想得使人心情荡漾

  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个别的村庄存在着实际困难。外宕村的公路是跨县的,经过青田县的村庄然后才到本镇,行程大约一小时,如今还是黄泥路。塌方后,对方不允许维修,处于非常尴尬的局面。从镇区到里山村的直线距离不到3公里,可是到镇区的行车时间要45分钟,因为要经过桥下镇和碧莲镇。镇长肖良建认为改变现状是迟早的事,想办法从山下建路把外宕接过来,从龙前建路把里山接过来,彻底解决这种闹心的现状。

  值得高兴的是,向外围突破已经有了眉目。从山下到桥下镇的西溪线已经得到省里批复,省财政负担30%投资;一旦南复线大若岩到上塘三期工程启动,巽宅就可以搭顺风船缩短与县城的距离。在巽宅镇的一个汇报材料里看,记者见到这样一段充满畅想的文字:以后高速公路开通后,到温州也不用一个小时。真的有此一说否?曾经是不是认真设想过?

  周宁国证实: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在巽宅调研时做过高速二环的设想,把诸永高速和金丽温高速在这片土地对接,在镇区附近打造交通枢纽中心。尽管是设想,当地的老百姓还是莫名的激动,他们太想和交通发达的地区一起融入时代的快车道,让更多的人来呼吸这里散发着芳香的空气,流连忘返于沿途的世外风景。记者 汤海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