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三江街道箬隆村通过新农村建设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15-10-20 23:15:5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青山、古树、翠竹完美组合的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文化礼堂、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遍布村庄,村老人协会成员、村保洁员以及健身队员们正建设着美丽家园、引领着文明新风……一组组令人欣喜的镜头,正是三江街道箬隆村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青山、古树、翠竹完美组合的乡村美景令人目不暇接,文化礼堂、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遍布村庄,村老人协会成员、村保洁员以及健身队员们正建设着美丽家园、引领着文明新风……一组组令人欣喜的镜头,正是三江街道箬隆村纵深推进新农村建设的真实写照。

  共建宜居新家园 

  踏入箬隆村,只见道路平坦整洁,广场绿树成荫,村民中心、文化礼堂等建筑错落有致,不时有保洁员在打扫卫生,一手拿桶子,一手拿铁夹,穿梭于村庄的每个角落,看到一处垃圾就弯腰拾起。在这里,记者感受到外观提升的迷人魅力。

  村支书吴捷克告诉记者,近年来,箬隆村深深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美丽家园,认真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探索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发挥村干部在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维护上的作用,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将来,他们会对美丽乡村的外观进行精心打造,既充分利用好村庄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又实施大面积补植增绿、拆墙透绿等环境美化提升工程;既充分考虑村庄的历史传承、文化形态的独特性,又不遗余力地贯穿文化保护和挖掘内涵,真正使农村显现出“内外兼修”的独特魅力。

  呈现精神新气象 

  夜幕降临时,在刚刚修建好的两处老年门球场,伴随着优美的乐曲,老年人在铺设的人工草坪上挥臂打球,打出了精气神。负责门球比赛的村老人协会会长江年福对记者说,门球是深受老年人喜爱的健身运动,当地政府和村干部心贴心为老人着想,实打实为老人造福,经过精心选址、设计、施工,终于建成这座“绿色环保、清心雅静、设施完善、环境优雅”的人工草坪门球场,给老年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娱乐场所,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的健身环境,活跃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在实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箬隆村还通过创新载体,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提升村民道德文化素养,让村风民风焕然一新。在集健身、运动、娱乐于一体的文化礼堂内外,各种设施齐全,全都是适合老少的健身器材,每当夜幕降临时,劳动了一天的村民汇集在这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有的跳舞,跳出对未来的憧憬;有的唱歌,唱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的运动,奋力拼搏后留下串串汗珠;还有的小朋友在嬉戏,绽放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这些都给村庄增添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借用当地村民的一句话:“咱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有村民向记者反映,如今村里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参加娱乐健身的多了,参与赌博的少了;读书看报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勤劳致富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村民的精神面貌呈现出崭新气象……

  注入产业新活力 

  新农村的美,美在环境,更美在意境。因为地处三江现代服务业核心区与罗东科教联动圈之内,箬隆村路边不时可见机器轰鸣、生产繁忙的小作坊,村民们最盼望能让小厂房集聚起来发展,也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基于此,三江商务区因地制宜,提出通过建设小微工业创业园,吸收该村几十家小微企业入园,解决产业集聚、安全生产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目标。

  小微园的打造为当地新农村建设带来了无限活力,农民告别传统的农耕时代,过上更加惬意的现代化生活。据了解,目前五金配件小微园一期7.1亩正在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手续,二期9.1亩已填方并已办理临时用地手续,主体工程招标已完成,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审批工作,2016年上半年开工,2017年下半年竣工。而机械铸造小微园一期8.5亩正上报审批,计划2016年下半年开工,预计2017年上半年竣工。

  欢乐祥和的民风,优美靓丽的民居环境,构成了一幅幅美丽新农村幸福和谐的画卷,行走在美丽的村道上,三江商务区党委书记季洪海表示,下步将继续做好箬隆村文化样板村建设,坚持高标准做好特色文化墙绘、村歌编写、门球比赛、大合唱等各项文体活动,营造文化氛围,全方位发挥样板村的示范效应。同时积极筹建各项文化体育活动团体,开展好各类文化体育比赛活动,利用文化中心、文化礼堂等场所,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各类活动的排练和比赛,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唱响主旋律。同时加大箬隆村各项建设平台、资金、政策的整合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发挥行政村的建设主体地位,鼓励社会各类组织和箬隆籍能人志士积极参与支持箬隆村新农村建设。记者 楠江平 陈胜豪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