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桥头动态   ->  正文
桥头菇溪河:打造“水岸同治”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5-10-13 23:56:1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八年治水,岸绿水清。站在桥头镇菇溪河岸边,宽阔的河面,清澈的河水,给人惊喜之余,更多的是对菇溪河治水成果的赞叹。从单纯的河道疏浚到产业布局调整,一条河的巨大改变,不仅给两岸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也给桥头工业经济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八年治水,岸绿水清。站在桥头镇菇溪河岸边,宽阔的河面,清澈的河水,给人惊喜之余,更多的是对菇溪河治水成果的赞叹。从单纯的河道疏浚到产业布局调整,一条河的巨大改变,不仅给两岸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变化,也给桥头工业经济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

  菇溪河两岸风光秀丽、流水淙淙、美不胜收。站在菇溪河四期河道边,蜿蜒曲折的河道顺流而下,宛如一条青龙游走天际,两岸整齐划一的新居错落有致并肩而立,在菇溪河水的映衬下,一幅温婉秀美的画卷徐徐铺开……在这里生活了一辈子的村民,对眼前的菇溪河赞不绝口。

  据桥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2008年,我县做出了菇溪河综合治理决定,当年桥头籍企业家纷纷响应,共自愿捐资3000余万元用于菇溪河综合治理启动资金。当年12月,菇溪河道综合治理工程一期正式启动。

  如今,总投资约4.38亿元需治理河道长8.28km的工程,目前已完成一、二、三、四期,第五期正在如火如荼的施工中,总工程预计明年竣工。治理后的菇溪河水质从治理前的Ⅳ类标准恢复到Ⅱ类标准以上,治理成效受到全省点名肯定,成为全省小流域治理的典范。

  工业污水可直排菇溪河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两岸建起了上百家包括纽扣、拉链、电镀等私营小作坊,当时没有注重环境保护,外加生活垃圾的乱排放,菇溪河逐级变成一条牛奶河、垃圾河、黑臭河。虽然打开了纽扣、拉链市场,但由于忽视环境保护,桥头成为全市河道水质和空气质量最差镇之一。

  “现在,企业的工业污水经过生化池处理,完全达到标准排放要求,可以直接排放到菇溪河,这样的水完全可以用来养鱼。”在桥头利顺纽扣有限公司纽扣废水处理站,董事长王利顺指着刚建成的生化池说,该生化池投入80多万元,每天可处理100吨工业污水。

  同样,记者在桥头康翔拉链有限公司看到了和利顺纽扣一样的生化池,不同的是该废水处理站的处理能力更大,可同时对8家拉链企业进行集中处理,并匹配了控制室和化验室,可对废水是否达标进行适时检测。

  记者从桥头镇了解到,过去纽扣企业处理废水使用的是雾化方式,要求化学需氧量COD控制在500以内,而新《环保法》要求COD必须控制在100以内,在新法正式实施前,桥头就开始生化池建设。菇溪河整治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给桥头工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

  打造“水岸同治”示范区

  “菇溪变回清澈,受了一次教训,再不能吃第二次亏,不能再走‘只顾发展,不顾污染’的老路。”桥头镇有关负责人表示,桥头所有纽扣企业将完成生化池改造,根本上解决纽扣企业废水污染问题,各个村庄同步开展针对小企业、小作坊的排查,排放超标或违章的各类小作坊都将被关停或拆除。

  桥头镇党委书记何学考说,接下来,桥头镇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等行动,着力推进美丽浙南水乡和“无违建镇”建设,坚持“五水共治”,科学推进菇溪河口大闸等前期工作,全面启动菇溪河两岸绿化景观工程,重点推进菇溪河道综合治理、瓯江治理(桥头段)等工程建设。 何学考表示,桥头将继续深化菇溪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以打造美丽浙南水乡示范镇为目标,持续打好“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组合拳。全力消除黑臭河、垃圾河,切实解决纽扣、拉链产业环保治理问题,巩固提升电镀行业整治成果,全面启动三期污水管网建设,突出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把桥头菇溪河打造成“水岸同治”示范区。记者   范海国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