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陈太保传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09 00:56:18 作者: 字体:

  在永嘉,不乏古老的圣迹传说。其中陈太保民间传说流传较深,并已入选我县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它主要集中在岩头镇深固村,苍坡村等周边村落流传,并被整理成陈太保圣迹之抢雨救旱、开田赔礼、开凿沐雨潭、为民献身等共十一则,长期以来广大人民群众口耳相传,在当地几乎家喻户晓。

  目前,一些颇有影响的“陈太保传说”传讲人员或年事已高、或工作繁忙逐渐退出传讲舞台,能较完整地讲述的人已很少,传讲队伍出现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状况。

  本周小编特地选取几则由此项传承人陈平和永嘉非遗中心共同整理的传说,以飨读者。

  陈太保其人

  陈太保,名陈汝禄,字文耀,岩头陈岙人。生卒于嘉定年间(1510——1522年),祖圣号太保先师。相传,陈太保出生时天空金光闪动,满屋生辉,人皆言此子是天星宿下凡。孩子不到三个月就会说话、走路,格外聪明,调皮伶俐,人皆惊奇。不幸太保四岁时便先后失去了父母双亲,孤苦伶仃,生活无法维持,叔伯与娘舅义不容辞,挑起了抚养的责任。从此以后,太保除在叔伯家生活外,还经常去苍坡娘舅家寄住。

  楠溪当地连年大旱,种田人到处求雨未果,稻苗都被晒枯了。见状,陈太保勇敢下潭捉龙,催其下雨,求雨成,可是陈太保却没骑上龙背,摔落在滚滚洪水中淹死。后人为纪念陈太保,就尊称他为太保爷,并在潭边修建沐雨亭,同时也建了太保大殿,把太保当作神一样也祭拜。无论伤风感冒,六畜不安等,都来太保大殿祷告无不逢凶化吉,特别是在大旱时求拜总能应验。所以长期以来太保的殿前庙中总是香火旺盛,来此旅游观光的人,也总是不忘上柱香以求平安吉祥。

  抢雨救旱

  传说有一年,楠溪江碰上了几十年未遇的大旱,接连一个多月滴雨未下,真是“赤日炎炎似火烧,田野禾苗多枯焦”。眼看当年庄稼颗粒无收,一双双眼睛盯着老天等着下雨。可是今天盼明天,明天盼后天,天天都烈日炎炎,秧田成了晒谷场,农民心如油煎,东求神,西求雨,越求越晴。见乡亲们和娘舅整日里愁眉苦脸、垂头丧气的样子,太保心想,那些管下雨的神也真是不识抬举,如此不顾人间疾苦,到不如软的不行来硬的……想好的主意,太保便对乡亲们说:“你们天天求神,不如求我。”村里人怕触犯雨神就边忙说:“孩子不要胡说。”太保打了个鼻头铳说:“我就能把雨搞来给你们看。”大人们以为小孩子胡弄也就没当回事。

  第二天,天刚微亮,太保就悄悄动身独自一人向苍山尖赶去,在太阳最毒辣的时候,太保终于赶到了苍山尖,只累得浑身汗洗,眼冒金花,只见苍山尖一座香火旺盛,装饰精美的庙宇中有一老婆婆正闲来无事在搓苎丝,太保想:这想必就是周氏龙娘了。于是便行礼对龙娘说:娘娘,我从此处路过去外公家玩,现在已经口干舌燥了,请给我一杯水解渴吧。周氏娘娘见这孩子生得五官端正,相貌堂堂,心中喜欢,便让太保坐下,自己去端茶。太保乘此无人之际,就把娘娘浸苎的半盂水端起向外跑。娘娘端茶回来一看,不见太保,又不见搓苎盂,大吃一惊,心想这半盂水若都倒出去那可就糟了。等娘娘迈着小脚赶出来时,太保已经跑了老远了,见追赶无望,便高声传话:“孩子,走三步抖一抖苎丝,天就下雨了。”但太保想:多抖一抖,比少抖几抖好:就一步三抖,最后把盂里剩下的水全部倒在了舅舅的田里。突然间,雷声大作,大雨倾盆,山洪爆发,正所谓“雨泽过润,万物之灾也”,附近田地庄稼全部被这场大雨给冲垮了,一次冲走几十亩,正好是舅舅的田。终于盼来了雨,田却没了,舅舅站在田边整个人都瘫了。太保心里歉疚极了,心想都怪自己太贪心,才害得舅舅没了田,将来一定要想办法赔上舅舅的田。

  开凿沐雨潭

  一天,太保想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抢点雨不顶用,又受气又挨骂,还是自己开凿龙潭蓄水救旱。太保打定主意开凿龙潭,于是瞒着娘舅一边放牛一边动工开凿。太保用山上的梧桐树干劈尖作凿,并在岩上磨来磨去,他手里的梧桐树转眼就变成了锋利的宝剑。于是太保每天都埋头苦干,功夫不负有心人,果然,挖凿不到一月时间,龙潭基本形状就已显出了,但是光有潭没有水还是救不了旱呀!怎么办呢?太保十分着急,这里山高路陡哪里有水啊?正想着尿蹩了,于是便对着潭旁边的岩石上撒尿,这一撒怪事就来了,只见那尿顺着岩壁缓缓流向龙潭,太保撒完尿好一阵还莫名其妙的流着,而且越流越大,原来太保的尿就是水引子呀!水流了三天三夜,龙潭中就蓄了满满一潭碧波,人们纷纷取潭水浇田种菜,但不管怎么用,潭水老是满的,乡亲们高兴极了,从此人们全都尊敬的称太保为“太保先师”并给潭起名为“沐雨潭”!迄今为止,位于岩坦镇溪口村附近的沐雨潭水仍长流不息呢!

  为民献身

  有一年,当水稻最需要水的时候,偏遇上大旱,三个多月了没下一点雨。一天沐雨潭口,人们正在祭龙求雨,太保对大家说,光祭龙没有用的,必须把真龙找来,叫它服服贴贴降雨,一边说话,一边就把祭潭的礼品肉和鸡往嘴里塞,吃饱了后,脱下了衣服,只留个红肚,腰部挂一灵刀龙角,就准备下潭去抓龙。他吩咐求雨的人说:“你们在上面等候,等我抓住真龙时,灵刀一响我就会把龙牵上来,然后立刻敲锣打鼓,催龙下雨,切勿忘了此事。随后太保下水悄声溜进龙王寝宫,龙王正在睡觉,太保大喜,慌忙跑上前抓住龙角,同时一不小心灵刀也在岩壁上碰响了。上面等铃声的人,一听到潭底灵刀一响,立即锣鼓欢天,高呼行云,行雨,正在熟睡的龙,突然听到震天动地之声,非常惊恐,哗地一声,带着太保飞了出了龙潭。紧接着,乌云密布,雷声滚滚,狂风顿起,倾盆大雨,即将来临。因为太保当时还没来得及骑上龙背,只抓住了一只龙角,这龙受了惊吓后,又凶又猛上下翻转,转眼太保支持不住就被摔落进洪水之中,被洪水冲走了。

  大园地的神婆张师娘一直忿恨太保抢了她的彩头,看到太保落水,心想报仇的机会总算来了,计太保要“出圣”,随即偷偷溜回家,拿尿盘到溪边洗刷。太保被水卷到大园地,突然感到一阵恶臭,不由得闭气,恰巧一个浪头打来,太保就被洪水卷入水底,献出了自已的宝贵的生命。百姓们气氛极了,狠狠地处置了张师娘,但太保却永远的离开了生他养他的楠溪江,只留下了人们永远的怀念!他活动过的地方留下了不少的圣迹,沐雨潭、龙辇岩、隐身岩、龙船岩、打稻岩、田螺岩、120丘、龙辇影子,牛蹄印等,全都栩栩如生。他的故事至今还在民间广为流传!

  通讯员陈平、朱倩黛、陈聪/共同整理 记者 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