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关注记录旧城如何一点点变成新城”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1 00:42:25 作者: 字体:

  有人说,“让一个城市发生最快变化的手段莫过于旧城改造。”深谙这个道理的县摄影家协会主席卢雪峰用镜头捕捉清水埠旧城到新城的变化。

  曾经的清水埠老街老巷,取而代之的将是错落有致的新式建筑、高楼大厦。而对于这座老城,它也曾有过它自己辉煌的、繁华的年代。翻看卢雪峰保存的毎张老照片,从中依稀能记起清水埠的老模样,是否也同样能引起人们对它的回忆,勾起人们往事心底的情怀。卢雪峰说,这些老照片见证了清水埠老城沧桑的历史。

  “这张是1979年拍摄的清水埠原103工厂,如今的位置在清水埠地质巷。照片中那高高的烟囱已经不在了,当时是非常明显的一个标志。我拍摄的时候老的邮电局还没有建起来,粮油转运站已经有了。从照片上看过去,有部分被烟囱挡住了的就是温州杨府山,旁边就是锦绣山。如今已无法再看到对面了,全被高楼挡住了。”

  “1994年,总建筑面积达8千多平方米的康乐山庄建成,集养老、医疗、学习、娱乐于一体的山庄刚竣工,即被视为全国“夕阳红”工程的典范,一度轰动全国。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媒体和负责老龄工作者纷至沓来。我也在它刚竣工时拍照留念。”

  卢雪峰一边为记者翻阅一张张老照片,一边向记者讲述老照片背后的历史信息。在现存的老照片中唤起我们对老城趣味的追索,也忆起了他自己初来清水埠的情形。“我的父亲之前在枫林开照相馆,1970年来到了清水埠,开了虹光照相馆。1973年6月份,初中毕业后我也来到了这里。”1973年,才16岁的卢雪峰清楚的记得自己在清水埠拍了第一张照片,拍摄的地点就是老的邮电局那里。此后,卢雪峰开始陆陆续续拍了很多有关清水埠的点滴,最初都是胶卷拍摄。遗憾的是,当记者拜访卢雪峰时,正逢他所经营的影楼装修。有关清水埠的老照片底片被打包保存,一时无法找到。好在,电脑里还存有两张清水埠早期的容颜。

  几年前,听闻清水埠要城中村改建,卢雪峰又开始忙碌起来。“这是清水埠老车站,这是清水埠至港头的码头,清水埠邮政、电信办公用房,清水埠的老厂房,这是我用航拍记录的整个清水埠的全貌……”这些清水埠的特色建筑又一一被卢雪峰记录下来。随着工程的推进,这一批老的建筑物也会随之不见。除了记录现存的老房,卢雪峰也记录他们被拆除的瞬间。“我会全程关注记录清水埠的旧城是如何一点一滴变成新城的。”卢雪峰说。

  随着历史的发展,时代的变迁,一个崭新的现代化的美丽新城展现在人们面前。纵使我们有万般不舍老城,但时代不会停下脚步,大家在欣赏照片的同时找回过去一点点美好的回忆。也可用几张照片和只言片语的文字留作对它的念想。

  记者柳苗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