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忆清水埠老车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11 00:42:25 作者: 字体:

  也许,对曾经经历过70、80年代的永嘉人,清水埠老汽车站,会有着较为深刻的记忆。本报曾策划一次《进城记忆》的报道,县志办李昌贤老师在文章中有这样一段描述:

  “记得70年代初,公路事业已有所发展,从安澜亭渡江到对岸,可以在清水埠买票乘车直抵家乡,但班次并不多,有时还一票难求。一次,我清楚地记得是在大年三十,因错过渡轮,待赶到清水埠车站时,最后一班公共车已经开走,那时不像现在可以搭乘出租车或私家车,你身上长着双翅也飞不到家,大年之夜就只能在车站旁的旅馆中度过了……”

  如今清水埠汽车站旧址,成了50路公交车站点,当年繁忙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记者在县长运公司的帮助下,找到了曾经在清水埠汽车站工作过的老员工,试图重返时光,找回过去汽车站繁忙的样子。

  关于清水埠汽车站长运和短运

  据县志载,永嘉车站位于上塘永建路,在1959年9月设立,隶属浙江省汽车运输公司温州分公司。同年,清水埠汽车站以永嘉站的一个分站点设立。清水埠站客运、货运所需汽车由永嘉站调度,所有车辆结束一天营运后,会返回到永嘉站。

  那年,永嘉车站建立,共4辆客车,营运于上塘至清水埠、上塘至岩头等线路。

  74岁的清水埠老员工吕宏林更为详细地向记者介绍了,清水埠当时的客运线路情况。“至70年代,清水埠客运线路,涉及面就比较广,但班次非常少,且路况不好,耗时久,有不稳定性。在以前,永嘉山区三角岩、九丈没有大桥,汽车需要靠轮渡过去,遇到刮大风、发洪水就会停运。”

  “70年代时,短途客运已经营清水埠至沙头、岩头、碧莲、巽宅、枫林、福佑、黄南等地班车,一天一班次,客位有40人;开至上塘方向、永临区,一天多班次,客载车辆为3个半挂大车,可坐50-60人。长途客运经营清水埠至仙居、丽水、金华,每日一班次。”

  随后几年,根据乘客需求量,永嘉汽车站客运车辆、班次有所增加。

  据载,1979年,我县短途客运车辆增至23辆,1014客位,年客运量185.5万人。

  1980年,县运输公司投入4辆客车营运清水埠至永临白云线,清水埠至上塘线。

  1984年,新辟永嘉至杭州班车。

  至1990年,长途客运线路增多,有县城至杭州、上海、义乌等地。

  一票难求和预留1-5号车票

  1962年,吕宏林入伍当兵,成为后勤营房部一员。1972年,服从调配的吕宏林进入县汽车站工作。那年,清水埠汽车站的员工从7、8名,增加至16名。

  “我初到清水埠车站,就接到了一个任务,就是对清水埠车站的扩增建设。”吕宏林说,“清水埠汽车站,原是四间二层楼的房子,后在左边增加了六间做车站用,在其右边增加了四间做车站内部工作室用。”

  70年代的清水埠,属清水埠镇,十分繁华,几乎永嘉的重要的公司、单位都集中在这里。如木材公司、土特产公司、生产资料公司、种子工资、农资公司、永嘉联运公司、外海公司、粮食检运站、公路段造船厂等等。

  “大量的物资和人员都在这集散,清水埠汽车站的运营远比永嘉上塘汽车站要忙碌得多。”吕宏林说。

  “永嘉那时候,几乎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人们去山区,到县外,都必须到车站坐车才行。因到县山区的车位就40个,站票也只卖4张,所以经常会遇到一票难求的情况。依稀还记得,对面清水埠码头轮船一到,乘客就开始往汽车站跑,蜂拥而上,就怕买不到车票。”

  吕宏林老人告诉记者:“每年最为热闹要属8-9月,很多人要到大若岩陶公洞还愿,不少是来自永强、瑞安地区。他们往往会选择包一个货车,坐上去。”

  52岁的县长运公司副经理黄天强,1980年进入长运公司,被分配到清水埠汽车站,成了一名检票员。

  据其介绍,一辆汽车需配备售票员、行李人员、检票员、装行李房员工。人们进汽车站后,买到票,如果需要托运行李,则要到行李房登记,超过一定的重量,就要付钱。一辆车可承载400公斤,超过的行李,会有下一班车运送。之后,再检票后,乘客再上车乘坐。

  “80年代初,人们乘坐汽车,犹如现在乘坐飞机一般。需要提前买票、检票,提前将行李登记。”在他的印象中,春节是最为热闹的,而最忙碌的客运路线,是开往金华的路线。

  80年代初,改革开放后,永嘉人们走动开始变得频繁,不少人到外地去做生意。“那时候,人们要到外地,必须要到金华中转。除了本地外,还有乐清等地旅客,也会选择坐轮渡到清水埠,乘车买票去金华。”黄天强说,“80年代初,清水埠站至金华,当时每天就一班车。但是到了春节,从金华回到清水埠,一天最多达到30辆车。”

  “在汽车站,最担心的就是汽车延误,乘客意见就会很大,少不得要做好安抚。”黄天强说。

  不过即使如此,在车站还有一个特别的规定。每辆车的1-5号车票,是在最后出发前半个小时才能开始卖,而之所以有这样的现象,黄天强告诉记者,当时永嘉很多重要机关单位都没有车辆,汽车站的车票要预留五张给那些有紧急任务的单位,如公安、消防等。

  关于汽车货运站

  清水埠汽车站还兼货运,1971年,货车运输划归县统一联合运输指挥部统一调度。

  吕宏林告诉记者,70年代,清水埠货运车分两类,半挂大车和半挂小车,分别载重量为8吨和3吨。清水埠货运主要是负责公司运输及各个供销社的运输,运输包括鞋子、衣服、阀门、水产、电器,有时甚至包括一车厢外出养蜂人的蜜蜂等。

  “在改革开放以前,县内的生活、生产用品,需要运输,基本是靠车站来运输。”

  80年代,吕宏林曾在清水埠汽车站的货运站工作过5、6年。他回忆说,“当时我的工作主要是负责货物的点算,什么货、什么单位订购、有多少货物,都要做好一一记录。货运站工作量,与客运站相比,稍微轻松一点,没有固定的工作量,但是工作时间不定时,一有货物运到站,多晚都得工作。”

  “货运物品里,水产是最受欢迎的。永嘉山区的水产几乎都是从清水埠水产公司运输上去的,水产公司一有货,各地的供销社、商店都会立马订购。那时候,每个供销社都会有一个采购员,把其所需的物品订购后,会再到货运站预约车辆,谈妥后,采购员会负责亲自押运。”

  值得一说的是,由于汽车货运站带来的便利,汽车站的伙食也是特别的好。“车站的食材很多都是从外地运来的,永康的大米,金华的猪心、猪腰、番鸭等,其他单位都特别眼馋我们单位,有时候也会跑来蹭饭吃。”曾在清水埠车站厨房工作过的老员工金凤香说。

  而后,随着永嘉联运公司设立及私人运输业的发展,货运开始减少了。

  至90年代,货运站基本上门可罗雀。后随着客车、飞机、火车等交通发展,清水埠汽车站的繁华更是一去不复返,唯有旧址仍能勾起人们很多的回忆。

  记者胡艺罗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