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小东浦河“脏乱差”困扰周边居民

发布时间:2015-08-27 00:45:3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连日来,瓯北罗浮大街许多市民致电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称罗浮大街东升路段有一条河道存在大量垃圾,河水污浊不堪,散发出刺鼻的臭味。居民们长期生活在被河道臭味包围的空间里,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

  连日来,瓯北罗浮大街许多市民致电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称罗浮大街东升路段有一条河道存在大量垃圾,河水污浊不堪,散发出刺鼻的臭味。居民们长期生活在被河道臭味包围的空间里,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

  接到市民投诉后,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江北街道小东浦河,小东浦河是罗浦河的一条支流,起点从塔下路开始,经过东升路,穿过罗浮大街,沿育才路在瓯北二小处汇入罗浦河。在与罗浦河交汇处立有一公示牌,上面写着小东浦河全长600米。记者从汇入口沿着河道向上游查看,大约前200米的河道并没有发现大量垃圾,但河水的能见度较差,呈墨绿色。

  当到达育才路和罗浮大街交叉口时,此处河道的情况和之前所见到的截然不同,水面上漂浮着大量垃圾,大多数垃圾为红、白、蓝颜色的塑料袋,河面表层还覆盖着一层厚厚的油渍。由于风向为逆流方向,油渍向上游聚积,卡在较窄的河面上越积越厚。河道一侧有一小片空地,靠近河道边有一破旧的临时棚屋,周围堆积着许多旧木板。此处和罗浮大街只隔一居民楼,脏、乱、差现象就藏于繁华的大街身后。

  居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生活在小东浦河边,20多年前还都是农田,那时的河水非常清澈,居民都在河里洗衣服。后来周围大楼林立,河道开始越来越脏,现在不要说洗衣服了,夏天的时候居民都不敢靠近河道。河道受污染的最大原因是人为所致,因为河道边的楼房排水口和化粪池都直接通向河道,生活污水都是直接排入河道,还有这一带有很多外来人员居住,生活垃圾也都倾倒在河道里。

  穿过罗浮大街,小东浦河进入了东升路,从此处到塔下路尽头有200多米,沿河道也存在不少垃圾。由于河道突然终止于塔下路,上游没有水源进入河道,河水成了死水,沿岸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河道成了天然“化粪池”。居民李先生说,该河道近两年来情况稍微有转好,因为经常看到有人在河道里清理垃圾,但根本改变不了河水污染的实际问题,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对河道进行清淤,对河堤进行改造,并禁止污水直排情况。

  为此,江北街道治水办主任戴晓蛟告诉记者,小东浦河污染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该片城区多为老房子,之前并没有进行截污纳管,生活污水污染河道比较严重;二是该河道是一条断头河,河水流动性较差,一些低洼河段的水无法排除,河道就失去了自我净化功能。此外,该河道边还有一处公厕,排污口也是直接通向河道,虽然也考虑过将公厕拆除,但周边外来人口比较多,拆除后情况可能会更糟糕。

  戴晓蛟表示,街道主要负责河道日常保洁,目前每天有两名保洁员对河道进行保洁,要求河面上不能有漂浮物存在。此外,今年街道辖区的河道清淤工作已进行招投标,准备投入1000多万元对18条河道进行治理,小东浦河预计到明年7月将完成治理。记者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