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抗战老兵——胡国荣:驰骋沙场,以国为荣

发布时间:2015-07-28 23:53: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家住沙头镇胡头村的抗战老兵胡国荣,今年91岁,精神依然矍铄。他从军13年,1943年被抓去当壮丁,1947年在东北彰武参加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过解放东北、华北和华中南等多场战争,可谓南征北战。解放后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多项功勋: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和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并荣立大功两次,小功一次。

  家住沙头镇胡头村的抗战老兵胡国荣,今年91岁,精神依然矍铄。他从军13年,1943年被抓去当壮丁,1947年在东北彰武参加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过解放东北、华北和华中南等多场战争,可谓南征北战。解放后还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荣立过多项功勋:解放东北纪念章、华北解放纪念章和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并荣立大功两次,小功一次。

  年纪轻轻被抓去当壮丁

  胡国荣家里有兄弟三人,父亲去世的早,三兄弟靠母亲拉扯长大。长兄为父,身为老大的胡国荣在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承担起家里的重任。1943年,原本艰辛的家庭遭遇了另一件大事,胡国荣被抓去当壮丁。“当时是晚上,我在家里睡觉,就被抓起来了。抓去哪里也不知道,他们带我去哪里就去哪里,让我们上战场就去战场。”因为年老的原因,胡国荣已记不清楚当时的情形。

  胡国荣的老伴叶忠花向记者补充道:“他中途逃回家一次。当时抓到逃兵是要被枪毙的,可他不放心自己的母亲。他母亲也因担忧儿子,思念儿子而生病卧床不起。后来为了母亲能有钱医病,胡国荣重新回到部队。遗憾的是当他退伍回来时,母亲已经不在了。”

  抗战衣服当宝贝收藏着

  胡国荣说,在国民党部队的日子里就是不停的打战。1947年,他的人生发生了转折,在东北彰武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后在39军117师350团三营九连任组长,先后参加了解放东北、华北和华中南等战争。

  1951年,赴朝鲜参加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荣获三等功一次,抗美援朝纪念章一枚,并荣获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颁发的功勋证书一份。1954年从朝鲜回国后,由于在战争生涯中作战勇猛、不怕牺牲,政治上又要求进步,在39军117师350团三营十一连任班长,再次荣获三等功一次。

  胡国荣老人拿出自己珍藏的纪念章,一一向我们介绍。

  在整个抗战期间,令胡国荣印象最深刻的是与日本人面对面的交锋:“我们常常包抄在他们的后方,趁他们不注意时就歼灭他们。一次与日本人面对面的交战中,不是他死就是我亡。日本人的刺刀足有一尺多长,直直的向胸口刺来,衣服被刺了一个洞,当然最后是他被我击毙了。”

  这件衣服胡国荣像宝贝一样藏着,老伴叶忠花从屋里拿出给我们看。只见衣服已经非常破碎,却被叶忠花洗的干干净净,在右胸口的地方有一处用蓝色的布头补起来,有硬币大小。叶忠花说,这件军大衣里面原先有6斤棉花,后被她拆去用来弹棉被了。日本人刺刀刺来时胡国荣里面还穿了件棉袄,也正因为如此才没有受伤。

  赫赫战功见证难忘瞬间

  胡国荣能记住的就是与日本人的生死搏斗,对于其他老人却不能具体说出一二。但是从老人保存下来的部分立功证、纪念章、抗美援朝针线包等,见证着他当年的赫赫战功,记录着他在枪林弹雨中舍生忘死的一个个难忘瞬间。

  记者在“中华人民解放军立功证”上看到,胡国荣当时的身份是350团三营十一连副班长,立功时间是1954年9月。上面记载着第一次立功事迹:在营建中工作尽责,能按立功要求目标前进,克服困难,在工作中能起带头作用。评定等级三等功,批准机关350团政治处。

  “中国人民志愿军立功证明”的首页则是关于颁发立功证明书决定: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争议战争中,我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完成历次伟大艰巨战斗任务中涌现出无数功臣,为进一步发扬新英雄主义,鼓舞与提高战斗意志,特颁发立功证明书。凡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中,在各战役战斗及后勤等各种工作上,立有三等功以上的战斗员、指挥员与工作人员,均发给立功证明书,以资褒扬,并享受功臣的一切优待与荣誉,望持有此立功证明书之同志,慎为保存,并为保持光荣与发扬光荣而继续努力。落款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一九五一年元旦日。

  这本功臣简历显示,胡国荣任350团三营九连职别战斗组长,并说明1947年一月在彰武解放时入伍,在河南水寨入党。立功事迹上写着:一九五二年三月三十日立三等功一次。功绩摘要:1.行军吃苦好,在地方做饭做菜一贯积极。2.帮助新同志扛枪,自动出公差领米。3.团结人好,没有闹过意见。

  对现在的生活坚强乐观

  胡国荣因为身体素质好,在军队里担任轻机枪手,“它有18斤重,前面有两个脚座可以驾在地上,开枪的时候可以减少冲击力。不过我力气大常拿在手里,作战时我就端着扫射,敌人在哪就打哪,这是国家给我的任务,我一定要认真完成。”

  1955年,胡国荣退伍回家。“他当时就穿着这件军大衣,头上还有一个头盔,头盔上全是被子弹打的一个个洞。”叶忠花向我们描述着当时的情景“村里人都以为他死了,看着他回来大家都很惊讶。”

  回到家的胡国荣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在叔叔的帮助下,找了一门亲事,与叶忠花顺利结婚。结婚后俩人的首要任务就是造房子。“这间房子背靠着山,就是我们俩人用肩膀一担一担的把山挑走造的。他力气非常好,年轻时可以挑300斤。虽然家里穷,好在还有力气。”叶忠花说。 胡国荣告诉我们,现在的他挑一百斤还不成问题。难怪现在还下地干活,种瓜果蔬菜。俩人育有四儿两女,当时条件困难有个儿子送人了,现在三兄弟住的地方就是胡国荣当年造房的地方,三间三层楼并排,胡国荣两老住在大儿子家。俩人的生活都是自理,但对生活的困苦,胡国荣却没说一句苦,他称比起当年在部队吃的苦,现在的苦都算不了什么。在聊天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夫妻俩对生活的乐观,在为俩人合影时,胡国荣紧紧抓住了老伴叶忠花的手。记者  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