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护王岭”上走一走,至少活到九十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7 15:12:09 作者: 字体:

  “斌哥带你看景致”栏目推出后,不少读者纷纷给记者打来电话,推荐新景点、新线路。上周,在大若岩镇宣传委员谷舜斌的极力推荐下,记者一行来到该镇辖区的龙垟村,来一次芙蓉岭古道行,看看沿途美丽的山水风光,感受厚重的古道文化。

  前天,上午9时45分,记者到了龙垟村大竹坑自然村,开始了登山之旅,此行要翻过大山,到达岩头镇芙蓉村公路边。

  山高路远,仨人中途“溜号”

  出发前,记者从谷舜斌那里获知一起上山的人数,就在县城买好麦饼,以备中途补充体力。谷舜斌却告诉记者,不远的,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岩头了。 可是,上山不过20分钟,因为要将车从大若岩镇的龙垟村开到岩头镇芙蓉村接从山上下来的记者等人,驾驶员先行下山了。可不久,发现少了仨人,通过电话联系,才得知同行者中有人知难而退,悄悄溜回去了。上山时的10人小队,只剩下了7人继续向上攀登。

  路途遇险情,村民巧处置

  幸好一路上还有村民当向导,不然后果还真不可想象。在行进途中,“巧遇”一米多长、胳膊粗的五步蛇,还好有着丰富经验的村民及时处置,赶走了大蛇。一路上,大家的腿肚子一直在哆嗦,精神高度紧张,生怕再来“不速之客”。

  同行的村民们说,有他们在,大可不必害怕。如此,一向惧怕的我稍稍放宽了心。此后,一路上除了因天雨路滑,大家都跌了几跤外,还算安全到达了目的地。

  一路行来,风光无限

  从大竹坑自然村开始登山,约10分钟时,村民林国访让记者看看左边山上的岩石,猜猜像什么?乍看还真的有几分眼熟。在村民的提醒下才幡然醒悟,原来和在古装剧里看过的状元帽一样,顶上还有花翎。林国访说,村民管这岩石叫“官帽岩”。村民坚信,山上有这顶官帽岩,村里迟早会出大官的。

  行走在芙蓉岭上,美丽风光尽收眼底,各具形态的岩石,大大小小的瀑布到处都是。村民林旭灿告诉记者,小时候上山砍柴,热极了,就随意搬开几块石头,把头伸进去纳凉,山体里冒出的丝丝冷气,一下子就让人神清气爽,不再感觉到热气逼人了。

  突然,前面岩石上惊现一幅老鹰喝水图,但见一只展翅飞翔的老鹰,正往边上的瀑布俯冲下来,未等到达水边,就被永远定格在瀑布边的岩石上了。相传,这是一只饥渴的老鹰,为了给孩子觅水,长途飞翔终于找到了这处绝佳水源,却因过度劳累,累倒在水源旁,给人们留下一个伟大的母爱神话故事。

  为了拍摄这一场景,大家拐入岔道,进入“黄金坑”峡谷。在黄金坑峡谷里,一个高约20多米的“黄金印”呈现在众人眼前,据说在雨后阳光照射下,有缘人隐隐能在上面看到龙的影子呢! 11时40分,我们到达了一个古亭。村民说,亭子的建造年代不详,主要供行路人歇脚。同时到了这里,就表示山已爬了一半路程了。

  芙蓉岭?护王岭!

  林旭灿告诉记者,现在人们口中的“芙蓉岭”古道,在他们村里的叫法是“护王岭”古道。

  相传,西汉末年,刘秀遭王莽追杀,逃难到了龙垟村大竹坑自然村。追兵逼近,危急时刻,附近的“山皇爷”化身为一老农,将路边的苦槠树枝折下,又在其上施以蛛网,将刘秀藏身于此,并将追兵牵引向崖下库方向。化险为夷后,刘秀对老农许愿,他日若有出头之时,必封你为侯王。 后来,刘秀登基作了皇帝,便封该“山皇爷”为“萧明侯王”,现在村口还有一“侯王殿”,香火鼎盛。人们为了纪念刘秀曾经逃难经过的这条山岭,就取名为“护王岭”。

  上山容易下山难

  12时10分,一行人终于到达了“芙蓉岭坳”,从这里开始往芙蓉村方向下山。 下山路上,突然天色突变,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在密林里穿梭的我们,一下子陷入了黑暗的境地,用“伸手不见五指”来形容,并不为过。同行的碧莲中学高一女生、15岁的陈珞珞和高三学生刘嘉豪,询问谁带手电筒了没?闻之,一行人哈哈大笑,似乎忘了疲惫。

  下过雨的林间道路,易打滑,不时听到人们的惊呼声。不是这个滑倒了,就是那个又摔了一跤。两位学生表示,尽管从未走过这么多的山路,但看了这么美好的风景,还是值了! 当13时45分饭菜上桌后,大家纷纷狼吞虎咽起来,丝毫不顾什么斯文了。

  村里正在规划开发

  龙垟村村干部刘双源告诉记者,“护王岭”古道是温州地区四大保存完好的古道之一。古道在过去也曾为我县众多学子求学的必经之路。过去,桥头、桥下及碧莲、巽宅(过去的四川区)等地学生要到岩头读书,都要从这条古道经过,许多父母为了给孩子送衣送粮,也得从这里经过。可以说,这条古道曾经为培养大小楠溪及菇溪流域的人材做出过巨大贡献。 为了方便更多的人们观光旅游,该村去年就开始了整理,前后花了10多万元钱,请村民上山清理道路边的杂草及乱石,现在道路已初显原貌。

  温馨提醒:

  山高路远,建议带点干粮山上随处有天然矿泉水,管够。)。尽量多找几个人结伴而行会比较安全。不推荐下雨天或阴湿天气条件上山。

  线路:

  1、自驾:

  (1)如果上高速,可在枫林出口向岩头方向经山洞到达大竹坑(指示牌错印为“大洲坑”),约15分钟车程。

  (2)如果不上高速,可沿223省道到九丈大桥后左转,向大若岩镇方向即可。

  2、公交车安排:

  (1)瓯北到大若岩景区陶公洞每天早上7点、下午12点40的班车经过龙垟村,票价13元。 (2)瓯北或上塘到碧莲、巽宅、大岙等地的班车,每天数十班,到大若岩镇政府下车,然后再坐电瓶车到大竹坑(每人10元,两人起开车出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