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裁缝老司叶岳英:我就喜欢做衣服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16 22:33:19 作者: 字体:

  走入上塘镇前街与上塘老街一带,会发现有很多的裁缝店,有不少都是老裁缝。其中镇前街有一位名叫叶岳英的裁缝师傅,33年来天天穿针引线、裁衣制裤,目前在上塘经营的店铺也有20来年的历史。

  跟小姑子学艺,年轻时辗转各地

  虽然裁缝店很多,要是找到一家裁缝老店可不是易事。寻找间,一位热心的潘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一直在一家裁缝店里制作衣服,建议记者到她家“看看”。按照潘大妈的指点,记者顺利找到位于上塘镇前街33号的裁缝铺。进入店铺,一名中年妇女在裁缝机前忙碌着,另一年长的男子正在吃早餐。待记者说明来意,那男子称潘大妈口中的老裁缝师傅正是她的妻子,由于昨晚加班赶工,现在还在家睡觉。不过热情的他,立即打电话催她过来。

  约莫半个小时后,过来一位笑盈盈的中年妇女。原来她就是潘大妈口中的老裁缝师傅——叶岳英。她热情的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53岁,从20岁开始就学做裁缝。

  叶岳英是东城街道高山村,家里有三个弟弟,她是老大。由于家里条件困难,12岁从小学毕业后,叶岳英就帮家里干家务做农活。但在叶岳英的心中她一直想学做裁缝,“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特别喜欢做衣服。”由于家里没有钱给她当学徒费,叶岳英的裁缝梦一直没能实现。在叶岳英的朋友中有一位是学裁缝的,每当看到她挑着担子停在邻居家门口做衣服时,叶岳英总要坐在裁缝机上感受下。“当时裁缝机还是手动的,需要用脚踩。每次我都坐在上面乱踩一通,心里好希望自己也会做。”

  裁缝梦终于在20岁那年实现了。“那年我订婚了,家里的小姑子会做衣服。当时她想要带个徒弟,我婆婆说你带徒弟就带岳英好了。我就这样跟她学了半年。”

  半年后,叶岳英就挑着担子自己走村进户做衣服去了。“那时我的胆子很大,别人要做什么衣服我都答应下来,婴儿服,童装,中青年的衬衫、裙子,老人的正装等都做。”叶岳英也坦言,当时人们对衣服没有现在这么讲究,基本上能穿就行。衣服的做工也是论天计算,一天1.5元,包吃,一天管四顿。

  挑担的生活过了两年后,叶岳英去了湖北当阳,在小姑子的裁缝店里帮忙。一年后回老家结婚。婚后,叶岳英自己在当阳开了一家裁缝加工店。“客人自己拿布料过来,做一条裤子1.5元,衣服一件1.8元。”不过在异地生存也不是易事,常常会遇到顾客做好了衣服要过来退货,这时叶岳英总会按客人的要求悉数退还工钱。在当阳叶岳英生了两女一儿,在儿子出生的第二年,也是她29岁时,离开了当阳。

  随后,叶岳英来到了蒙古,在蒙古商场租赁了一个专柜,自己做衣服卖衣服。3年后又来到桥头做了一年。因孙子要到上塘读书,叶岳英来到上塘开了一间裁缝店直到现在。而说起这三十多年来的从业经历,自然也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快乐,叶岳英称。

  裁缝店有起落,却一直坚守

  叶岳英的店面不大,左右两旁墙壁都挂满了布料,制衣案板上却放着好几件要赶制的衣服。来叶岳英店里找她做衣服的都是老顾客。叶岳英告诉记者,做裁缝是个实在活儿,少一针,活儿就不到位,要整天坐在缝纫机前和针线打交道。

  如今正进入了做衣服的旺季,每天晚上叶岳英都要赶制到23:00、24:00点。叶岳英称真丝、亚麻布料、东方绸等都是顾客喜欢的布料。以前基本上是中年人过来买布料做衣服,现在则加入了年轻人的身影。有的年轻人拿手机在网上或实体店拍了照,比着样式过来挑布料做衣服。夏天的裙子、衬衫,冬天的羊绒大衣,呢大衣,他们每年都要忙很久。

  夏季顾客来叶岳英家有做旗袍,做衬衫,裙子的,最忙的时候,一天要接待十几位顾客。顾客林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要到叶岳英家做几套衣服,她还记得十几年前在她家做一套东方绸衣服,连布料算进去也只用15元。现在家虽然搬到瓯北居住,都还特地坐车过来。

  叶岳英称,上世纪九十年代到新世纪初期,布店裁缝店曾一度辉煌,人们不只日常穿的衣服要到裁缝店里买布做,连结婚的礼服也都是做的。一到服装换季时节,市民到布店、裁缝店扯布做衣服的场景非常热闹,至今还留在叶岳英的脑海中。进入2000年,随着成衣市场快速崛起,人们身上穿的衣服多数是从商店里直接购买,款式多、色彩亮、面料好、选择性大,裁缝店的生意也慢慢变得冷淡。叶岳英红回忆,大约4、5年前,慢慢开始有人过来定做衣服,做衣服又慢慢地兴起来。

  以前的裁缝都是师傅带学徒,学徒过几年再当师傅。叶岳英自己也曾带过学徒,但现在不带了。靠着这一小小的裁缝店,叶岳英撑起了一个家。她的孩子也不再学这一行,叶岳英称自己老了做不动了,才会离开裁缝这个行业。记者  柳苗苗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