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抗战老兵——104岁的谢圣杰:战争期间立功7次

发布时间:2015-07-13 22:32:4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沙头镇新星村的谢圣杰,是在世的抗战老兵中最长寿的一位。1912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104岁。记者来到他家中时,老人正坐在老屋藤椅上休息,正屋上方挂着“盛世人瑞”的牌匾甚是醒目。老人的耳朵有点背,虽还能与人交流,但大多停留在自己的思维中,谈起自己当年参军的历史,老人能给出的都是只言片语,前后事物连接已记不清。加上老人的儿子对其父亲参军的具体事情也不了解,所以我们也只能如实的记录有关他的零星抗战史。

  沙头镇新星村的谢圣杰,是在世的抗战老兵中最长寿的一位。1912年出生的他,今年已经104岁。记者来到他家中时,老人正坐在老屋藤椅上休息,正屋上方挂着“盛世人瑞”的牌匾甚是醒目。老人的耳朵有点背,虽还能与人交流,但大多停留在自己的思维中,谈起自己当年参军的历史,老人能给出的都是只言片语,前后事物连接已记不清。加上老人的儿子对其父亲参军的具体事情也不了解,所以我们也只能如实的记录有关他的零星抗战史。

  作战英勇频立功

  说起谢圣杰的当兵缘由,他的经历同本报前期报道的抗战老兵金家伦极其相似。谢圣杰兄弟四人,也是大哥被抓去当壮丁,身为老二的谢圣杰看着老大已成家,剩下的两个弟弟又还小,于是提出让自己去当兵。在采访抗战老兵的过程中,我们常常耳闻替父出征,代兄当兵等感人故事。

  入伍时谢圣杰22岁,被编入国民党33师。“刚入伍,队伍就开往山东,到那里时,全班共有16人,14人就被打死了,我自己背部也受了伤。”还没从旅途的奔波中反应过来,谢圣杰就立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子弹的不长眼。

  在谢圣杰断断续续中,我们了解到,谢圣杰所在部队作战时先去山东、湖北、江西、四川等地,后转战回到温州,不知参加了多少次大大小小的战役,有时在两个地方来回奔波作战好几个月。谢圣杰告诉记者,自己在部队里担任机枪手。隔壁的邻居谢先生一听问他那枪怎么打。老人一听急了,以为是大家不相信他,连忙解释“枪还有怎么打,枪就是这么打的,你们以为我骗你们吗?”众人听了连忙笑着向老人解释,我们当然相信你,是问你具体怎么操作呢。

  在抗日战争时期,谢圣杰目睹了日本鬼子在中国的烧杀掳掠:在山东,有的全家人被日本人用刺刀捅死;在上海吴松江口,一些工人租房被日本人用硫酸毁灭,有的死在地窖中。妇女落入魔爪,有的坐老虎凳(一种刑具),有的被强奸。在金华兰溪,房屋被日本人全部烧毁。

  为了帮助老人能记起更多的事情,邻居谢先生对他说,后来你不是被八路军俘虏,投降转到新四军部队。谢圣杰老人一听,摇头称:“我们是起义,是起义。1946年,我所在的部队起义转到新四军。”起义转入新四军后,对于后来的事情我们从老人的口中已无法得知。只听他不断的告诉:“我作战非常的英勇,也非常的积极。立过四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打战时我都冲在前面。”

  谢圣杰称自己直到41岁才回家,同时又说自己是1955年才退伍回家。虽然我们不知道他确切的退伍时间,但是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曾经为中华民族这块土地,英勇杀敌,浴血疆场,谢圣杰把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祖国。

  不堪回首援疆时

  退伍回家后,青年出去的谢圣杰,回来已是中年。家里也是一贫如洗,谢圣杰在家人的安排下结婚,不过女方已有两个儿子。谢圣杰视两个孩子如己生,对他们非常疼爱。后来谢圣杰自己也育有一女,可惜的是女儿在二十几岁时就去世了。

  几年后,为了支援边疆建设,谢圣杰带着全家来到了宁夏。谢圣杰在出发前对前景充满了设想,并把家里所有的一切包括房子都变卖,准备在那里扎根生活。可是到达宁夏后,眼前的景象让谢圣杰大吃一惊,能用字概括的就只有“苦”字了。每月的粮票都在剧减,一家的粮食从最初每月能分到的37斤,减到27斤,10斤,7斤,直到没有。当时有很多人饿死,在谢圣杰大儿子潘泰来的心中如果有糠吃都觉得满足了。看着这里实在无法生活下去,谢圣杰想逃回家。在去兰州到银川的车站里,谢圣杰把所有在部队获得的钱和荣誉证件都丢失了。

  回到家后,一家人就挤在现在的老屋里。据潘泰来回忆,当时就只有半间房,一家人挤在一起,在房子中再隔个楼板,作为他们孩子睡觉的地方。在他的眼中,父亲谢圣杰老实又正直,常吃亏,因此家庭一直不是很富裕。

  子孙孝顺享清福

  不过谢圣杰却非常为两个儿子自豪,在他们自己的努力下,目前生活条件都好。谢圣杰骄傲的告诉记者,从村口往他家走的这条道路,就是儿子泰来出资十几万元造的。

  最让老人感到温暖的是儿子、孙子对他的孝顺。每次孙子谢佰强回来时,总会去看他,给他钱让他买好吃的。为了在生活上对老人能更好的照顾,15年前,一家人就为老人请了保姆,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不过老人除了胃病、耳朵聋,其他一切都好。老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下地干活,种稻谷,小麦、番薯,蔬菜瓜果等一年四季没有停歇。今年虽然已有104的高龄,在屋前屋后谢圣杰还种了许多时令的蔬菜,让人佩服。

  在经历了大半辈子的辛苦后,谢圣杰在年老时,子女孝顺,生活被照顾有加,我们也祝愿老人安康。记者  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