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养猪场废水直排 山仓河非常受伤

发布时间:2015-07-01 20:18:2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东城街道山仓村旁边有条山仓河,河道通过滨江工业园区汇入楠溪江,并为附近农田提供灌溉。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山仓河上游存在许多养猪场,废水和猪的排泄物直接排入河道,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东城街道山仓村旁边有条山仓河,河道通过滨江工业园区汇入楠溪江,并为附近农田提供灌溉。近日,有市民向本中心市民监督团热线82972222反映,称山仓河上游存在许多养猪场,废水和猪的排泄物直接排入河道,水质受到严重污染。

  记者在河道公路桥上看到,河面上生长着许多水生植物聚草,河水非常浑浊,黑如墨汁。在公路桥的一端,一处水泵正将河水抽往公路旁的一水池,然后由水渠送往农田灌溉。附近一村民告诉记者,山仓河受污染已经很久,这可能和上游的养猪业有关,猪的排泄物多年来一直直接排到河道,经过多年沉淀,河床底下已开始发酵腐烂,特别是夏天,河道上就会弥漫一股猪粪便的腐臭味。

  记者和市民监督员来到山仓村一侧的山岙间,沿山边有一条水泥路通到山脚,只见路边存在许多简易棚,有废品收购点、养猪场,还有一些铸造厂。路边最多的是养猪场,附近的水沟中流动的都是污水和猪的排泄物,空气中弥漫着臭味。在一养猪场内,养殖户正在清洗猪舍,清洗产生的污水通过沟渠直接流入旁边的小水沟,此小水沟正是山仓河的支流。一养猪户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养猪户都聚集在里面的山脚下,共有14户,后来被有关部门拆除了,就在外面搭建了简易棚。

  记者获悉,去年6月,东城街道对山仓河中段采取生态治理办法,引进水生植物聚草,采用人工浮岛的形式将植物种植在山仓河中段河道,通过浮岛植物的根系净化水质,但目前效果却不是很明显。对此,东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周聘磊说,山仓村养猪业已有几十年,这一区域属于非禁养区,自从街道设立至今,已组织过10来次拆违行动。但仅靠拆除还不能改变现状,养猪户往往屡拆屡建,治理效果不明显。考虑到养猪户实际困难,街道和相关部门已计划将这些养猪场整合重组,成立县仓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前期情况总体比较好,县相关部门也很支持,只要养殖户的思想能统一起来,规模养殖场很快就会建成。另外,街道还积极引导养殖户往种植业方向转型,争取政策支持引导他们从污染环境的行业转向生态农业行业。记者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