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专注做猪脏粉32年,只为更地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5 21:46:27 作者: 字体:

  一碗猪脏粉,粗粗滑滑的粉干,加上大蒜叶,简直是完美的组合。更因方便快捷,是很多市民早餐和下午点心的不二之选。作为温州特色小吃,猪脏粉在我县也是遍地开花。它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可不简单,在很多猪脏粉的爱好者心目中,上塘大红猪脏粉是心中首选。

  做顾客放心的猪脏粉

  走近永建路202弄的大红猪脏粉,就闻到一股香味。长长但不宽的巷子里摆着几张桌子,再进去点就是烧制猪脏粉的“厨房”重地。老板娘胡大红正在忙碌着,粗粗的粉干放在一个竹篓里,一个分成三格的大锅不停的熬汤。

  “来一碗猪脏粉”,客人一来,米粉就下锅了,再放入猪血、猪肠,加上大蒜叶,几分钟就可以端到客人面前。听闻记者采访,胡大红骄傲的称,我这可是32年的老店,从我儿子出生那年就开起来了,并热情的为记者盛了一碗,尝尝她的手艺。说实话,这是我人生的第一碗猪脏粉。端上来时,猪脏粉香气扑鼻,鲜美无比,猪肠酥烂软糯,粉干细嫩滑腻,尤其热汤特别鲜美。确实像老板娘说的那样,味道很浓郁,很入口,但不油腻。

  为了让客人能在清晨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猪脏粉,不管严寒酷暑,每天早晨5点左右,胡大红就要起床为一天的生意做准备了。而在最初用柴排烧时,三点就要起来准备。

  她告诉记者,猪脏粉中的粉干与其他面条不同,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才能将其煮熟。大约6点左右,卖猪脏的老板,会给胡大红送来猪大肠与猪血。虽然猪大肠在送来前已经进行了清洗,但是胡大红每天都坚持检查一次,并用自己的方式再清洗一遍。“把油撕掉,再重新放盐泡,再洗。只有经过这三个步骤,确保猪大肠已经被清洗得干干净净,我才会放进锅里煮。”

  而猪脏粉的味道,则全靠脸盆里的配方调得好。至于这配方,胡大红笑称,这我可不好意思告诉你,但确定不会额外添加鸡精等调味。

  “我的早饭时常也是自己煮的猪脏粉。我坚信,只有自己爱吃的东西,才能让顾客喜欢,自己敢吃的东西,才能让顾客吃的放心。”

  6点半的时候,客人陆陆续续多了起来。每逢周末,来吃猪脏粉的人就更多了,胡大红的家人也会前来帮忙,小小的厨房间,满是一家人忙碌的身影。

  从各处赶来,只为吃一碗正宗的猪脏粉

  32年来,胡大红一直专心烧猪脏粉,在不断的摸索中,改进中,烧成了一碗成正果,有滋有味的猪脏粉。在巷子里一广告纸上写着“风味独特,制作精巧,光滑流畅,人人分享”之语。不过对于做食品的人来说,顾客的评价才能真正反应出食物是否如说的那样。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吃猪脏粉的顾客,发现他们都是在这里吃了好多年的老顾客。比如陡门的郑老伯,是位货运司机,每次经过上塘,都要来这里吃一碗猪脏粉。虽然当时是10点多的尴尬时间,吃中饭还早了点,但郑老伯还是不希望错过与猪脏粉的美好相遇。

  坐在另一桌的一位年龄60多岁的大妈接过去说,“我还从温州特意赶过来吃呢。”她告诉记者,自己原先在上塘工作,每天的早餐就是吃碗猪脏粉再去上班。退休回温州居住后,也吃过温州的猪脏粉,总感觉味道不如大红猪脏粉烧的地道。于是,哪天想起来吃猪脏粉了,自己就坐车上来吃一碗再回温。“虽然满大街都可以看到猪脏粉,但能吃到一碗正宗的温州猪脏粉已经没那么容易了。从事这项手艺的人也越来越少,能像大红专注三十几年不变,可是不多。”

  而据大红称,在她家基本都是老顾客,遍布全县各地,乃至温州地区。“有一个岩头的商人,每年农历十一月从外地回来,他说自己连家都不回,先来这里吃一碗猪脏粉再回家。出去做生意时也是吃了再出去。顾客们的肯定,是我做好的最大动力。”

  为喜欢吃的顾客一直做下去

  32年前,胡大红在上塘老的电影院门口摆香烟摊。“我旁边是一家卖猪脏粉的小摊。每到晚上的时候,顾客都要坐满4、5张桌子。看到他的生意这么好,我也想自己是否可以转行卖猪脏粉。”

  于是大红独自一人来到温州学艺,“当时在温州一带,陡门头的猪脏粉非常有名气,于是我随意走进一家猪脏粉店。”胡大红先进去点了一碗,吃到一半时对老板说,老板你的猪脏粉这么好吃,我是永嘉人,能教我不。胡大红称自己只是先打探打探,想不到那位老板一口就答应。立即叫胡大红去菜市场买来六样调料品,教她如何调制酱料。“不过整个过程他只教了我一遍。”学成后,胡大红买了一箱味精作为谢礼,并对那位老板说,自己一定好好烧猪脏粉,不让他丢脸。等自己做成了这份事业,再回来好好谢谢他。

  回到上塘后,胡大红就开始卖猪脏粉。想不到初次尝试就得到了顾客的好评。一时间,大红的猪脏粉风靡上塘,并且周边的市民都慕名过来。“那时到了饭点,排的队都很长,一天好几百人吃,最忙的时候,粉干要上百斤,猪脏要70、80斤,全家总动员,还雇了一个人。”看着生意好起来,胡大红也一直记着自己的诺言,无奈店里离不开她,一天拖一天,到现在还没去,令她很愧疚。胡大红并不知晓那位老板的名字,只记得他长得非常的清秀,如今一时也不知从何找他。

  1984年胡大红开始卖猪脏粉的时候,一碗价格是5.5角,后来慢慢涨到6角,7角,一元、再涨到6元,到如今的10元。胡大红靠这一碗碗猪脏粉,撑起了整个家。供子女上学,买到自己的第一套房子。如今胡大红拥有上塘、瓯北等地好几套房子,子女也都有了自己稳定的事业。

  现如今,胡大红依然早早的起床摆摊,为喜欢的市民送上一碗热腾腾的猪脏粉。今年53岁的她说,如今的猪脏粉不仅是她的一份事业,更是顾客心中一段岁月的记忆,一种家乡的味道。只要顾客还喜欢她的猪脏粉,想吃她的猪脏粉,她会一直做下去。记者  柳苗苗文/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