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斌哥带你觅景致——谷庄峡谷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25 21:41:44 作者: 字体:

  早就听说鹤盛镇谷庄村有一条十分漂亮的峡谷,里面瀑布众多,深潭密布,而且溪流很有特色,溪床几乎是一块“平板”溪。峡谷全长1.5公里。这么有特色的一道峡谷,斌哥还真想为更多的游人探探道。6月24日一大早,记者在鹤盛镇谷庄村村干部谷建益、79岁的老村长谷亨求及村民谷亨众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传说中的这条美丽峡谷,欣赏这一独特的风光。

  谷庄村距石桅岩景点约2.5公里,从县城或温州等地到谷庄游玩,可在枫林下高速向鹤盛-乐清方向行驶,过黄坑隧道出口后直行(左转往石桅岩方向)2.5公里即到谷庄,全程约24公里。一路上去,沿途就是温州交通1号绿道,车在路上行驶,人即进入画中,楠溪江两岸风光尽收眼底。

  瀑布群形态各异

  谷庄村的瀑布群真的不假。村左边的山谷中,有三道较长的瀑布,因为瀑布的上游是该镇的炉山村,多年前建了水库灌溉农田,流入溪中的水量相对少些。村右边就是我们要去的这条峡谷。一路行去,但见溪水清澈见底,游鱼历历可数,鲜艳的红田鱼在碧水中游弋,显得十分惬意。

  进了峡谷,一条底部几乎是平坦的“平板溪”呈现在大家面前。约半小时后,一个形似大汉脚板的水潭引起了大家的兴趣。据村民说,这就是“脚潭”,以形似得名。潭面约有半亩许,一条落差约10米的瀑布,狂泻而下,注入潭中。瀑布上面,是一个约50米长的“长潭”及深不见底的“无底潭”。谷建益告诉记者,前些年曾有户外爱好者带着潜水设备来测试,由于太深了,他们钻不到底。过去村里流传着“一两苎丝吊上石块放不到底”的说法,一两苎麻纺织出来的丝,长度至少在千米以上。

  峡谷之中处处是风景。就连村里自来水的拦水坝,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20米宽4米高的拦水坝挂下的水帘,竟有黄果树瀑布的神韵,让人流连忘返。一路过去,一瀑连着一瀑,形态各异。最后一条名为“高溪瀑布”,位于谷庄村和箬袅村的分界处,瀑布顶上还有一条溪流,因此得名高溪瀑布。高约50余米,呈人字形分开,下面不远处还有一条“踏凳瀑”,瀑布下面的水潭也是深不可测。

  计划开发旅游综合项目

  谷建益告诉记者,他于10多年前向村两委提出开发这里的旅游,但由于当时村里部分人员的思想不统一,导致计划搁浅。现在,他又把开发峡谷旅游提上议事日程,同时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支持。谷建益早就在脑海中构建了开发蓝图:将公路通进峡谷;清理溪流里的乱石,让人们在平板溪里赤脚戏水,也可以在溪里玩皮筏艇、竹筏漂流等项目。

  谷建益说,村口一处山塆里有一处面积45亩的平坦空地,可规划建一个高档宾馆,同时利用周边正在开发的资源,建立配套的温泉游泳池,缓解石桅岩景区游客的住宿娱乐问题。这里,离雁荡山风景区只有22公里,交通相当便利,是沟通雁荡山景区和楠溪江石桅岩景区的重要节点。谷建益说,届时可以每天将乐清海鲜第一时间运过来,同时结合我县绿色农产品,让游客品尝到真正的山珍海味。 村里还有个石柱岩,高约30米。该岩石在一个约300平方米大小的平坦石块上矗立着,估计需30个成年人才可以将石柱岩合抱过来。站在石柱岩边,早上可以观看乐清海边日出,傍晚可以欣赏日落时美丽的石桅岩。记者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