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少年作家孙雨斯:书就像一艘船,会把我带向更远的地方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6-19 07:59:56 作者: 字体:

  中考结束,学生们又进入新的一番天地。同学们或聚会或旅行,给青春一个美好的回忆。而对于城西中学九年级7班的同学来说,他们还收到了一份礼物,来自同班同学孙雨斯的个人散文集《青草叶上的轻痕》。

  按同学的话说,这份礼物太土豪了。作为我县首部青少年作家个人散文集,文字的背后是一位怎样的少女?在中考后的第一天,记者如约来到了孙雨斯家里。

  父亲送给女儿及同学的毕业礼

  5月29日,《青草叶上的轻痕》出版发行。全书分“爱的传递”、“雕刻时光”、“行迹处处”、“以书为枕”四大板块计76篇10多万字。书本选取是孙雨斯小学和初中时写的部分文章。

  该书以少女特有的视觉和情怀,感受温馨的家庭生活、校园求学生涯、旅游观光、人际交往感悟,反映她热爱生活,对亲情、友情、乡情的不懈追求,对即将流逝的少年时光的无限依恋。著名诗人、诗歌评论家张同吾先生,著名诗人、艾青先生夫人高瑛女士,原《诗刊》主编李小雨女士分别为该书题字。

  在初三这么紧张,人人争分夺秒复习的时光,怎会想到出书?最初是孙雨斯父亲孙睿的想法。“初三毕业,想给她一个礼物。看到她平时一些优秀的文章,就想出一本书籍,作为她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也是给她的初中留下一个美好的记忆。”对于父亲的提议,孙雨斯却不赞同,在她看来,出书是件大事。她也担心是否会引起同学的反感,认为她太高调。再者,同龄中也有很多优秀的写手。但想到仅仅是作为一份毕业礼送给同学,孙雨斯还是答应了。孙睿告诉记者,他是孙雨斯的忠实读者,也是她的第一个读者。她的每一篇优秀文章他都保存着。因此整个过程都非常的顺利,三月份开始着手,5月份就完成。

  初三毕业,能拥有一本自己出版的书籍,孙雨斯说要感谢很多人:“我喜欢漫无边际地读些闲书。我的思想如火花,常被阅读点燃,燃烧过后可能会留下一些文字。随意的写下,记录下,也就那么过去了。当父亲把我所有的文字收集起来时,浓浓的爱已包裹着我的心。文学启蒙李晓瑜老师,县校园文学奠基人谷福林老师等对我的鼓励和教诲,如和风细雨,滋润心灵。”

  我县青少年出版文学专集第一人

  孙雨斯称自己对阅读的痴迷与写作的执着最先得益于自己的父亲。三四岁时,每天陪伴她入睡的是父亲口中一个个绘声绘色的故事。常常讲着讲着,父亲以为她睡着了,就停止了口中的故事。这时看似熟睡的孙雨斯总会踹来一脚,示意他继续讲下去。等她有了一定的认读能力,孙睿会要求她把故事讲给他们听,不是朗读,而是要求孙雨斯通过自己的理解能力表达出来。

  慢慢地,能完全独立阅读后,儿童文学,经典小说,中外名著,历史人文,书评杂文等等均有涉猎。孙雨斯称自己看的书很杂,喜欢的就拿过来读。

  “没有一艘船能像一本书,会把你带向更远的地方。而我,孙雨斯,就在这艘书的船上,驶进了丰富多彩的生活。”

  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孙雨斯开始把生活的事迹记录下来。最初学校里每天一记是她最开心的事。渐渐地她开始独立写作,身边的亲情故事,与父母的远行,生活中的琐事都被她一一捕捉。在一些长辈的指导下,孙雨斯诵读传统经典、诗词。这使她的习作提升到一定高度。

  进入初中后,虽然课业繁忙,但她总是会努力的抽出时间坚持写作。在父母的眼中,孙雨斯感性又富有激情,有时灵感来了,即使已上床睡觉都会起来写作。正是这样的坚持、执着,让她有了近500篇的文章,也获得许多的荣誉。

  我们也不难怀疑,在小小的年纪就写出了如此丰富的世界。这丰富来自于她多方的阅读,学习,行走与细腻独特的生命感悟。文学启蒙老师李晓瑜对她文章曾这样说道:“读雨斯的文章,有很分明的层次感与画面感,文字的组合只见有着空灵的气息,行文的结构、语言的美感,有着与众不同的况味。”

  据县文联有关人员透露,孙雨斯是我县青少年出版文学专集第一人。下一步,县文联打算将孙雨斯纳入我县文艺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并推荐县、市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

  能写能画能说,多才多艺

  孙雨斯的父亲说,她对雨斯的要求是落笔能写,张口能说。这两点雨斯都做得非常的好。除了写作,孙雨斯还是一位很富有激情的学生,她的即兴演讲能力在老师们看来也是超强。在学校还是外出活动的时候,常在公众前发表演说,震惊全场。去年,城西中学邀请苏醒老师过来做“孝”的主题汇报,问到有没有同学上台发表看法时,孙雨斯第一个上台了。她的演讲让场下的学生听了都泪流满面,也打动了苏醒老师。

  她也是一个热爱绘画的女生,书本上、试卷上、画本上都涂满了漫画,每幅的漫画都配了她自己的文字。她说:“一个漫画家,除了画画的美和力量,对文字也需要同样的要求。一个漫画家,仅仅是画,那时只是画法的掌握,只有通过阅读,习作,把文字与画融合,表达空灵、敏锐、跳脱的思想与美,才是我的追求。”她其中一个梦想就是成为漫画编辑。

  对于未来是否走创作的道路,孙雨斯称自己没有想那么远,不过愿意脚踏实地走好脚下的路。“张同吾老师说,走文学的路,很难。做一个女作家,更难。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李小雨老师又说,坚持下去,文学会让你的生活充满阳光。我是一随性的女孩,用笔去记录并写下那些源于我的幻想,源于我的生活,源于我思想的最深处的盼望,是对于我坚持文学梦想的坚定不移。文明的兴衰,个人的成长、荣辱、生死,一切仿佛都不再重要,我对文学初梦的坚持,已完全融入我的学习、我的生活。”

  就如散文集取的名字《青草叶上的轻痕》一样,孙雨斯称,“草叶上面的纹路绵延起回忆的温馨。等某天,再回头,看见这些由文字集结而成的时光。美好从此永驻。”

  这个暑假,孙雨斯称会继续写作、画漫画,更会补上还没读的外国名著。她跟父亲还有一个计划就是走遍永嘉有文化特色的地方,如溪口、暨家寨、大若岩陶公洞等,并以文字的形式记录行程。记者  柳苗苗

  链接:

  孙雨斯,女,2000年8月生,浙江永嘉人,现为永嘉县城西中学学生,自幼酷爱文学,学习之余笔耕不辍。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文心雕龙”杯一等奖,“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二等奖、优秀奖,温州市第九届社会一角征文比赛一等奖,温州市第一届、第二届、第四届小文学家提名奖,永嘉县第一届、第二届小文学家称号,2015年3月《作文新天地》杂志封二人物,2013年第12期《学生时代》初中版封面人物。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