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开国将士张积杰:曾击中日本人

发布时间:2015-06-19 07:51:1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来到抗战老兵张积杰家时,老人已在门口等候我们。顺着长长的坡度往上望去,只见他头发花白,身穿黄绿色中山装,双手放在拐杖上,看起来威严又透着精神。

  来到抗战老兵张积杰家时,老人已在门口等候我们。顺着长长的坡度往上望去,只见他头发花白,身穿黄绿色中山装,双手放在拐杖上,看起来威严又透着精神。

  上前询问他今年高寿,老人回答:“今年才97岁!”听到这句话时,我们双方都笑了。而我在感受老人的幽默之余,也听到了他内心那种年轻的声音。所谓人老心不老就是这样吧!

  击中鬼子

  老人把我们请到了他自己的家中,虽然儿子就住在旁边,但他坚持自己独住,自己做饭、洗衣,过自己的生活。

  开门进去,房间不大,但看出家具、床都很有年代感,房内布置的紧凑又整洁。

  1918年11月,张积杰出生于永强,当时都还统称为永嘉。“1938年9月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革命工作。毕业于‘海洋大学’。”大学的全称是什么呢?记者追问道。“‘海洋大学’,不知道吗?就是打渔出生的哪,一直与海为伴,哪里上过大学了。”说完他自己都笑了,老人还是不改他的幽默本色。张积杰的大儿子告诉我们,这所“海洋大学”可忽悠过不少人。

  张积杰小时候给房族家里看牛,也做过长工。1938年9月份,由郑乃东(木匠)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从1939年上半年开始以打渔为业,同时做地下党的工作,从事发展党组织,介绍张福松、施永高、周德云、施碎奶四位同志入党,由张福松为党小组长。

  97岁的高龄,虽然还很精神,但老人称以前的事情已经记不清楚。但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一次与日本鬼子的正面交锋。

  “抗日战争中,温州沦陷,永强一带常有敌人驻扎,当时永兴乡季宅祠堂有100多名日本鬼子经常到附近村庄骚扰。从永兴到五溪砂、永兴到下兴村都隔着河道,河道上有桥梁。于是我就带领詹福寿等青年积极分子去破坏桥梁,使日本鬼子不能随便出行。当时村里留下的都是老人,年轻人都逃出去了。有两个日本鬼子把村里的一个老人抓了,并把他捆起来,放在火堆上活活烧死。我看着他们往村口的方向走去,连忙抢先赶到那里,把桥梁弄断,拿着衣物游过去,在桥对面与同志埋伏好。远远的看着日本鬼子来到河边,我们一起开枪。我瞄准一个日本鬼子,‘嘭’的一声,我知道自己击中了那个日本鬼子,如果没击中,发出的是‘啪’的声音。那几个日本鬼子被我们打得满地打滚,在稻田里翻滚,整片田地都被他们破坏了。听到枪声跟叫喊声,村里的其他日本鬼子迅速跑来,这时我们又隐藏起来,偷偷的撤退到安全的地方。”

  再次入党

  1943年秋,永嘉县委书记范亦晨叛变,温州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从此隐蔽党的活动,张积杰失去了党组织的联系。直至1948年6月12日,经过千辛万苦才找到当地党组织,由张福介同志介绍他重新入党的。当下张积杰向他说,自己曾于1938年9月已加入共产党的。张福介对他说:“缺乏材料证据,是不好承认,还是要办理入党手续。”当天晚上在横河头坟坦里入党。

  当时汪伪军队驻在附近各地,环境非常复杂。张积杰不怕牺牲,敢于在敌伪区域,做好党的革命工作,而且都能胜任完成职责。接着他介绍詹福寿(后任梧田区委书记),张积迪、张积友、张德昌四位同志加入中国共产党。于当年8月22日,由张福介通知在沙城下坟坦里召开党员会议:第一,张积杰转为正式党员;第二成立中共下兴分支部;第三,任张积杰同志为分支部书记。

  会上还确定两项任务:发展党员与发动对敌斗争。张积杰又介绍张积兴和张积绍入党。

  “缴枪”行动

  张积杰对当时的事情大都记忆不清,好在他手中的一本《开国将士风云录》对他的事迹有过简单的阐述。不过在抗日战争结束后,张积杰称对敌斗争主要的任务就是“缴枪”。

  1948年11月份,张积杰参加浙南游击队(三五支队)第五支队。早在瑞安平阳、福建福鼎一带,七八月时间,缴枪行动十二次。每次行动,有时一个班,有时一排,也有小组。“有一次我们去缴税警队的枪,我扮成一个货郎,挑着东西叫卖。税警队兵官一些家属听到后就围过来挑选,一些士兵就跟家属玩起来,用粉涂抹她们的脸。我仔细听着外面暗号的声音,听到‘咚’的一声,知道我们的同志已经在门口包围了。我从衣服里掏出手枪,手枪是从下插入衣服,这样摸出来的时候才方便。‘不许动,统统把枪扔地上。’刚才还玩得很开心的他们,被这一幕吓到了,慌张扔下枪。”

  此后,张积杰参与多次对敌斗争活动,在《开国将士风云录》亦有记录:

  当年(1948年)12月1日,缴了瑞安高楼伪警察所步枪23支。

  是月3日,梅头后江税警队缴来步枪16枝。

  12月9日,瑞安、平阳壮丁,由新兵团送往温州,在七普河路放走壮丁90多人,缴来步枪13支。

  12月28日,缴了塘下戡乱团步枪6支,不幸牺牲了一位同志。

  1949年1月3日,缴了永昌地方地主王岳仟短枪2支。

  1月10日缴了水心瑶溪地方的地主朋秋短枪两支。

  4月24日,驻在五显殿的国民党戡乱团活捉中队长杨楚兴,缴了轻机枪二挺,60炮二门,步枪、短枪共93支。

  4月26日,缴了永强伪警察所步枪13支。

  4月28日,活捉三十三师一团三营营长项志岳等三人,缴冲锋枪一支,短枪2支,收发机一台。

  4月29日游击队下山,缴了瑞安县大队步枪、机枪共70支。5月3日缴了平阳县大队步枪、轻机枪103支;

  5月5日缴了福鼎县大队步短枪85支,副县长兼大队长陈霞旦下海外逃中,被我们封锁了水路,结果迫使他逃上江鼎沙南面,在沙村活捉。从福鼎追到沙村,是张积杰与陈岩川把其捉捕的。

  5月7日温州解放,我们警备旅驻在九山地方,指导员廖义融同志,中队长孙明珍同志,文化教员吴纯元同志,张积杰当排长。

  5月12日在腾桥缴了伪军残部向福建方向窜逃时的武器,枪支300多件。5月14日,在泽雅地方,同敌战斗交火10余分钟,缴来各种武器200多件,打死若干人。

  在此次战斗中,张积杰肩部中弹,在温州医院做了开刀手术,取出弹头一枚,现在还留有弹痕,养病一段时间后,调到舟山解放军部队做后勤工作。如今这个伤疤还留在张积杰的肩头,他称:“想不到这小小的一枚弹头,居然这么厉害。当时进入肩膀后像是一担谷压在肩头。要知道我年轻的时候是有两下子的,像你们这些年轻人来3个都打不倒我。”而据他儿子称,张积杰年轻的时候,可以用牙齿把一担谷咬起来。

  最大心愿:国家富强

  1952年9月张积杰任永强区委会委员兼区农会主任。1955年5月任永强区副区长。1957年11月任永嘉砖瓦厂厂长。1959年6月任江北公社主任。1961年4月任潘坑公社主任。1983年1月26日退休。

  虽然97岁高龄了,但记者发现上下楼梯时,张积杰都不要儿子帮扶。每天还要抽一包烟,几年前在儿子的劝说下戒了酒,不过烟他可还不想戒。问起酒量,老人又重拾他的幽默“最多的有一次也只喝了7.5斤的老酒。”老人谈起他的生活时总是能把人逗笑,言语轻松,谈笑风生。但说起历史时老人严肃又正义让人敬佩。谈起还有无心愿,老人坚定地说:“国家富强,是最开心的事。”记者  柳苗苗/文   陈胜豪/摄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