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爱折腾泥巴的章长才,为复兴瓯窑点把火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5-29 01:18:39 作者: 字体:

  在温州三垟湿地有家名为“汉臣瓯窑手工体验馆”,每到晚上,总有一批成年人来这里学习制作瓯窑。而教授他们的是一位80后年轻人,来自我县巽宅墨磨印的章长才。每次别人问起他经历时,他总是掏出名片,只见上面写着:出生在一个云雾缭绕的地方,好不容易从山里下来,现在又想着怎么躲回去,画过画也做过广告,玩着古建筑,也喜欢拆拆,平时也爱折腾破瓷罐,也淘些民俗所物,偶尔附庸风雅满壁纵横。所谓快意的人生是倒腾出来的,接下去要折腾泥巴了!

  他说之所以写上这样一段话,是因为想让大家都关注到他的“泥巴”,而他“折腾”的泥巴正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瓯窑。

  隐于乡野,潜心研发

  走进“汉臣瓯窑手工体验馆”,章长才正坐在窑前制作陶瓷。这里正是平时大家学习的地点。另一面墙则摆放着学员的作品。再进去一点,则放着很多瓯窑作品,其中有很多则是从窑址旁淘来。最令记者感到好奇的是,体验馆内的墙全部是用泥巴糊的,这些泥巴都是他从永嘉运来,再一点点涂上去。我们的采访就从这“土里土气”的环境中进行了。

  章长才与瓯窑的结缘,是冥冥中的一种缘分。读初中时,看到地上破破烂烂的罐子,他看着很喜欢,总是把它们带回家。这个习惯从工作到结婚都未曾改变,以至于刚开始的时候妻子总是不理解,觉得他把家里变成“垃圾收集地”。

  从学校出来后,章长才从事过多种工作,每样事业都做的不错。但章长才的内心一直对瓯窑念念不忘。6、7年前,他与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决定在龙泉成立一个陶艺工作室,重心在于复兴瓯窑。“选择龙泉是因为那里的产业链已经很完善,我们从那里可以知道整个运作模式。并且那里有传统的工艺技术,也有高级工艺师。另瓯窑与龙泉窑瓷器本身有血脉关系。”

  于是章长才选择了龙泉有“青瓷小镇”之称的上垟镇偏僻的小山村里,那时的“青瓷小镇”不像如今已成为热门的旅游景点。一听说,章长才把点设在那里,团队中有很多人退出。但是章长才不为所动,因为在他的心中在来之初就已经想好,要想潜心钻研,必须离开繁华闹市,在安静的环境中,潜心研究技艺,做纯粹的艺术品。并设定品牌,走精品路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几年的研发,章长才成立了“汉臣陶艺工作室”,并成功打出了“汉臣”青瓷品牌。

  传统纯手工手法制作瓯窑

  这之后,汉臣陶艺,开始采用传统纯手工手法制作青瓷瓯窑,章长才称纯手工制作会使器物显得更加沉稳质朴。

  “我们要充分地去展现泥土的天性,做符合自然之道的器物,东瓯的土地之下埋藏很多优秀的瓯瓷残片,它可以给我们很多古代的一些信息和我们学习的东西。我们现在的工作主要从继承到发扬,汉臣的继承是非常严谨的,我们从考证到复制,从知识到工艺投入很大的物力心力。”

  章长才告诉记者,他们使用传统拉胚成型手法,用瓷石为主的传统一元配方的灰胎瓷土,因略微带有灰色的胎土,它会让器物显得更加的沉稳和质朴。更是坚持用传统的方法去配釉,草木灰就是他们主要原料。经过高温煅烧,反复淘洗,晾干之后,与瓷石调配做釉,能烧出更加均匀亮丽的色泽,瓷器更加质朴天然。这样的追求费时耗工,但是却能给器物更接近传统的手工艺。

  在章长才的心中,瓯窑不仅是中国古文化的再现,更是属于永嘉、温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它所有的文化内涵和遗留给后代的教育意义是巨大的,是无可替代的。

  近几年,章长才对瓯窑的研究倾其所有,人力物力自不必说,并花去几年的时间去考察古窑址,探访民间老艺人等。经多年潜心研究,他的团队也越来越顶级,不仅有专业从事高仿的长者、世代从事陶瓷烧制的艺人、收藏家、爱好者还有国家级大师,更有高校教授的鼎力支持。

  如今的章长才是我县年轻青的瓯窑传承人与复兴者,新瓯窑的开拓者之一,他可以隐在郊外花N年青春年华去研究我们心爱瓯窑的一群人之一。

  为复兴瓯窑点一把火

  章长才称:“虽然我们在复兴一个传统的烧制体系,但是它一定要有利于这个时代,否则它就没有存在的价值,所以只有在跟当下的新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之后,它才能成长出新的生命力,其实我们的做法就是顺着古人的足迹继续的走下去,慢慢的去尝试,将它推广发扬开来。我们设法让她与大众有一个亲密接触,让这优秀的中国古老陶艺文化,在居家生活处处可见陶艺,让陶瓷文化潜移默化进生活,成为重要艺术装饰元素,彰显东方神韵。”

  为了让现代的年轻人去更多的认识、了解瓯窑,继而去传播、推广瓯窑,章长才的第一步就是先在温州成立“汉臣瓯窑手工体验馆”。 “汉臣瓯窑手工体验馆”结合传统和现代,有传统瓯窑产品可以欣赏触摸感悟,亲身体验传统技法制作过程,有揉泥、拉坯、修坯、上釉烧制一条龙,也有捏塑、泥板成型、彩绘、刻花等技艺。在传承的手工模式之中,在从配料、成型、装饰到烧制的个体体验之中发扬瓯窑。

  章才长认为,传统与现代的结合让现代人站在都市的水泥丛林中,也能接近自然、亲近泥土。在继承传统优秀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其富含生活化的气息独特地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改变着人类原有的生活面貌。为精神疲惫的现代人挖掘内心情感、亲近自然提供了艺术实践参照。改变并拓展了中国陶瓷语言和观念的形态,充分展示真实的瓯窑。推动瓯窑这一非物质文化的大力发展。

  章长才称他所做的一切只是为复兴瓯窑点一把火,希望通过他能有更多的人认识瓯窑,从而去制作、生产等,真正推动瓯窑的发展。记者  柳苗苗/文  汪学斌/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