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以医疗纠纷为借口 拒发“出生证明”

部门称,医院存在违规行为,市民可寻求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5-04-29 20:48:51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市民单先生就孩子上户口难的事打进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寻求帮助。他说,自己的孩子是在外地医院出生的,但由于孩子出生时和医院发生了医疗纠纷,医院不给孩子办理“出生证”,导致孩子上不了户口,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解决办法。

  近日,市民单先生就孩子上户口难的事打进本网记者帮帮团热线67261234寻求帮助。他说,自己的孩子是在外地医院出生的,但由于孩子出生时和医院发生了医疗纠纷,医院不给孩子办理“出生证”,导致孩子上不了户口,希望有关部门能提供解决办法。

  单先生是我县桥头镇人,孩子今年已8岁,到了入学的年龄,但由于医院不给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而无法办理户口。单先生说,早年他和妻子一直在江苏省盐城市经商,2008年7月份,他妻子临产住进了江苏盐城市中医院产科,生产过程中,医院给他妻子采取了剖腹产,经过手术,孩子顺利生产了。但过后,妻子因剖腹产手术导致子宫出血,医院又进行了二次手术,为了挽救妻子的生命,医院对他妻子的子宫进行了切除。

  在两次手术中,单先生花去了2万多元钱,过后单先生认为他妻子二次手术是因为医生的失误造成,医院还切除了他妻子的子宫,是一次医疗事故。于是单先生拒绝支付部分医疗费,到目前还欠医院3000多元钱。但单先生说,以当时的经济情况,剖腹产手术最多也只用2000多元钱,而他为此已经花了近2万元钱。由于单先生和院方发生了医疗纠纷,医院一直以纠纷为借口不给单先生的孩子办《出生医学证明》。

  为了证明此事,单先生还给记者出示了一堆当年住院时的材料,记者看到,材料中有当时的“手术同意书”、“病历”、“产科入院记录”、“出院纪录”等,还有一份是盐城市亭湖区妇幼保健所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报告”。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8年,但纠纷依然没有解决,孩子也因没有《出生医学证明》而办不了户口。

  为此,记者咨询了县公安部门和县妇幼保健院,有关人员说,目前,登记户口必须要有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单先生与医院之间的医疗纠纷和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是两件事情,医院不能以医疗纠纷为借口不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医院的这一做法违背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单先生应该寻求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问题。

  延伸阅读>>>>>

  近日,网友“再苦再累不说再见”也因为孩子的户口问题,通过“中国永嘉”微信留言寻求帮助。该网友说,孩子是单亲,15岁了还没有户口,公安系统需要《出生医学证明》,可该证明需要女方做亲子鉴定,男方不可以。但是,他前妻不配合做亲子鉴定,导致孩子户口一直上不了,现在孩子马上中考了,希望有关部门想想办法,不要让此事耽误了孩子的前途。

  对此,县妇幼保健院有关人员说,针对该网友的情况,他们已经和公安部门进行了沟通,两个部门都在想办法,以特事特办的方法来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记者了解到,根据《浙江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规定(试行)》第二十一条规定,婴儿出生1年后首次申领《出生医学证明》的,除按本规定提供证明材料外,还应当提交未按时申请领取《出生医学证明》的情况说明和当事人的亲子鉴定证明。其中,“亲子鉴定证明”指的是母子(女)血缘关系鉴定。此规定也是为了配合有关部门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行动,同时也是更好地依法履行《出生医学证明》管理职责。记者帮帮团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