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上塆谷雨祭祖 500多人吃谷雨宴

发布时间:2015-04-21 00:23:39 编辑:周艺 字体:

  4月20日是中国传统节气中的谷雨节,鹤盛镇上塆村周氏祭祖活动如期进行,县内30多个村的周氏后裔特地赶来参加活动,场面十分热闹。

  上塆村谷雨祭祖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记者在上塆村见证了这个活动。祭祀过程,红旗招展,锣鼓喧天,祠堂里,摆开了50桌谷雨宴,热闹非凡,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上塆村老人协会会长周启铸告诉记者,谷雨祭祖主要是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天早上7点多就进行祭祀仪式,仪式结束之后,周氏后裔到山上祭祀祖先坟墓,清除杂草,放上鲜花等祭祀品。

  参加“活动”的周氏后裔更是兴高采烈,那种得意劲儿,溢于言表。岩头上泛村的周陆平告诉记者,当年周氏的祖宗觉得谷雨农活少,就定谷雨为祭祖活动,主要是认祖归宗的意思,仪式活动一结束,所有人都到上塆村祠堂就餐,500多人吃谷雨宴,场面之壮观,恐怕过年也没有这般热闹。记者帮帮团  潘金花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