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永嘉乡土   ->  正文
踏青寻春 品楠溪茶香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4-10 02:59:29 作者: 字体: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采茶的好时节。记者带你去位于楠溪岩头镇岭根村郑静乐的生态茶茶园基地,当一回采茶女,体验采茶、制茶、品茶的乐趣。

  背起竹篓入茶园

  从远处望去,一排排绿油油的茶树,错落有致地铺展开来。几名采茶女散落其间,灵巧的手指上下翻飞,随之,一片片雀舌形的茶芽儿便落入背篓里。

  茶园基地离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仅二、三公里,这里静谧恬适,是岩头镇一带有名的茶叶种植基地。而郑静乐的这片茶园基地约有七十多亩,品种以白茶和黄金茶为主,其中白茶占有三十亩、黄金茶则有四十多亩。如今正是到了白茶采摘的时节,而黄金茶也正亟待采摘。

  当记者提着茶篓一走进茶园,沁人心扉的茶香扑面而来,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看到这些青涩的茶芽儿,都会不由自主地采它一叶,放之鼻下一闻其香。蓝天白云,青山如黛,穿着传统印花布的采茶姑娘,记者瞬间陶醉在这茶园风光之中。

  “现在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都喜欢生态环保的食品。我们这里的生态环境好,所以种出来的茶叶清香可口。”一位茶姑边说,边从茶篓里捧出刚刚采摘的茶叶展示给记者看,一脸的自豪。

  “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这里青山环绕,一年四季云雾缭绕。并且这里散射光比较丰富,温差大,这些都与茶树所需的生长环境相吻合,因此产出的茶叶才鲜嫩,口感亦轻柔滑顺。”郑静乐向记者如是介绍道,“种茶的首选地周边要植被茂盛,茶树怕风,周边的山、树可挡风,这里又有大自然源源不断馈赠的潺潺溪水,能营造出一个茶园小生态。”

  体验制茶、识茶的乐趣

  采完茶,带着半篓的新鲜茶叶,记者来到了郑静乐的制茶工厂。在这里,即可以让你亲身体验到现代机械制茶的工序,也可以你切身感受一下传统制茶的乐趣,无论是哪种制茶方式,“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必不可少,而制茶师傅手把手的教导,让记者对每一道制茶工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何辨别好茶叶,需一看,二闻,三摸。所谓一看,就是看茶叶的外形,干看茶的形态和色泽,湿看茶的嫩度、匀度和汤色。二闻,就是闻茶的香气,采用干闻和泡茶后湿闻相结合的方法进行。三摸,就好似摸茶叶的身骨,重实与轻飘,光洁与粗糙,以及用手研磨,估量茶叶水分的高低等。”郑静乐轻轻捻起几张制好的茶叶,向记者介绍起了识别好茶叶的方法。

  “以前我们村手工做茶很流行,几乎每家都会做,现在有了机器制茶后,手工做茶的也就越来越少了。”郑静乐还告诉记者,他从2008年开始在家乡种茶,以前只是个茶农,每到收茶季节,就有茶商上门来收茶。为了增加收益,2012年10月,他成立了永嘉锡安山农业合作社,去年又投入制茶设备,开始自己制作茶叶,真正地实现自产自销一条龙。而今年,随着自驾采摘游的兴起,他的茶园便也开始加入了“采摘游”的行列。

  品茗学“茶道”

  体验完整个制茶的过程后,茶姑递上了一杯新茶。“真香!用清香扑鼻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这是什么茶?”记者问道。“这是白茶,你今天采摘的就是这种茶叶。这种茶不宜太浓,一般150亳升的水,用5克的茶叶就足够了。水温要求在95℃以上,第一泡时间约3分钟,经过滤后将茶汤倒入茶盅即可饮用。第二泡只要5分钟即可,也就是要做到随饮随泡。一般情况一杯白茶可冲泡四五次。”茶姑一边向记者斟茶,一边介绍起了“茶道”。

  “今天收益真多,不仅体验了茶叶的采摘、制作,还品上了这么一道好茶,学到了泡茶的技巧,回去后可现卖现用了。”记者打趣道。

  赏红色文化,品农家菜肴

  离开茶园,一路向东二、三公里处,就是红十三军军部旧址了。记者带你领略一下“重走红军路”的感受。站在纪念碑前,让我们一起来缅怀先烈。短暂的停留后,一路向南,其山间小道,就是当年“红十三军”走过的道路。沿着红军足迹,感受当年他们的艰辛,更加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一天的时间在快乐之中匆匆划上句号。记者的导游之旅,也就此结束,喜欢采茶、喝茶的朋友不妨邀上亲朋好友,一起去郑静乐的茶园基地喝上一杯清香的“家乡茶”,体验一番采茶、制茶的乐趣。在游玩之后,你还可留住茶园主人那里吃农家菜(不过需提前预约)。若在二十人以上,热情的茶园主人会根据你的选择,带你到附近的农家乐品尝楠溪美味。联系人:郑静乐联系手机:13646514494采摘价格:30元/人[限1斤])。记者  云之风/文  通讯员  李建阔/摄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