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鹤盛动态   ->  正文
鹤盛镇:“留人生财”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发布时间:2015-04-01 21:01:12 编辑:周艺 字体:

  在鹤盛镇年初镇村两级干部大会上,村干部们缺席的少了,迟到的少了,开会思想开小差的少了,提早退场的也少了……近日,鹤盛镇蓬二村村委会主任谢修善感慨道:“现在到镇里开会可不敢散漫,这可是件严肃的大事,都赶得上自己上县里开会的样子了,非常高大上……。”其实会风会纪的改善,仅仅是鹤盛镇将整治干部队伍的触角由镇里干部向村干部延伸,出台村级管理制度,从严管理村干部和村级事务后,干部队伍精气神焕然一新的一个方面表现。

  将制度的笼子越编越密

  从中央到地方,有关村干部管理及村级事务管理的制度有很多,每一项制度都和保障村干部认真履职,保障村级事务有效运转密不可分,但存在着制度管理具体指标不明确、不同制度的责任追究办法有差异、制度之间管理有盲区等问题。该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浙江省村级组织工作规则(试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浙江省违反村级财务管理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15项制度规定,结合该镇村级组织运行的实际,出台了《鹤盛镇村级管理若干规定》。

  该规定以加强村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保障村级事务有效运转为目标,量化了干部行为规范、经济平稳发展、社会秩序稳定、民生保障巩固、村容整洁卫生等五项大指标,以“三色预警”为载体,统一了处置措施,使管理村干部及村级事务的制度笼子扎紧编密。“有了这本宝典,村干部们对自己做什么事将会得到什么结果非常清晰,我们对要从哪几个方面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也一目了然,到年底报送先进和落后的,就严格按照量化的分数排名来定,一切让实绩来说话。”该镇组织委员池兴荣说。

  让村干部安心留在村里

  该镇所辖58个行政村,有个别村的村两委主要干部常年外出经商,所属职责就由村两委班子里的委员“代理”。村级组织中这种“无人办事”的空壳现象,严重影响了村两委领导班子的战斗力,是制约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问题。 针对这种空壳现象,该镇利用春节期间村干部返乡过年的机会,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片长、驻村干部组成游说队伍,和那些常年离家的村两委主要干部挨个沟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游说他们要安心扎根村内,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对实在有特殊的情况的村两委主要干部,就动员他们“退位让贤”。迄今,已有2名村两委主要干部经动员后返岗工作。同时,该镇推出了村两委班子请销假制度,约束村干部必须“留守”村内。这才出现了开村干部大会时,少有人缺席的好局面。

  村里财政不再揭不开锅

  山区乡镇的村落大多没有集体经济,个别村落还因为村内公共设施建设欠下了不少集体债务,村级财政出现了“无米下炊”,困难到“揭不开锅”的程度。

  该镇在充分挖掘自身自然资源、历史资源、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提出建设“鹤盛自然养生园”的目标,推出建设“生态鹤盛”、“美丽鹤盛”、“文化鹤盛”等12个概念共计42个项目,向各村进行“定向招投标”。该镇在对项目进行包装后,将向在外鹤商招商引资,或向上级财政申请资金。

  村集体有了“空手套白狼”的机会,建设村庄激情空前高涨,现箬袅、谷庄、岩上等7个村的美丽乡村工程已将近完工,九龙山万亩油茶基地、南陈生态休闲观光园雏形初现,上日川大型生态停车场、高坑驴友基地、大矼露营基地已开工建设。村里有了项目,来了资金,引来游客,很多村里的财政有了扭亏为盈的转变。“只有让村干部扎根工作,让各村依靠绿水青山找到新的增长点,这样基层治理基础才能不断夯实。”该镇党委书记李永绍表示。通讯员 胡婷婷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