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天气仍多变 “春捂”很必要

发布时间:2015-03-26 20:58:21 编辑:周艺 字体:

  春季天气虽然逐渐暖和起来,但冷空气依旧不断来袭,忽冷忽热多变的天气,正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与多发季节,尤其是老人和小孩等免疫力较差的人群,更是容易“中招”。医生提醒,这段时间要注意锻炼身体,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流感季节宝宝不慎“中招”时,除了遵医嘱给宝宝吃药外,家庭的细心护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宝宝的感冒,若症状较轻,如只是有流清涕、打喷嚏、稍咳、咽痒、喉咙肿痛、胃纳差,或伴有轻微发热时,可以不需要特殊处理,注意多喝水,蒸馏水或果菜汁均可,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高蛋白、高纤维素的食物为主,但切忌大鱼大肉或进食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可强迫孩子进食,以免影响孩子的食欲,甚至引起呕吐、腹泻等更严重的病情。一般来说,轻症的感冒通常在3-4天即可痊愈,少数会持续1周以上。如果症状严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据介绍,气候干燥可使鼻黏膜干燥,鼻腔内毛细血管易破裂出血,直接影响机体抗病能力。流感在春季流行病中发病率最高,它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而且起病急、症状重、传播性强,容易在免疫力低下的人群中流行。如不及时治疗,流感可诱发肺炎、支气管炎等,甚至发生病毒性心肌炎,所以不可轻视。哮喘为此段时期的常见病、多发病,多见于老人、小孩及体弱者,此病长期反复发作,容易并发支气管扩张、肺气肿等。此外,由于外伤部位形成的疤痕内有许多神经纤维,对气温、气压、湿度等变化特别敏感,所以此段时期有陈旧外伤者也最易疼痛复发,甲型肝炎和流脑在春季也处于高发期。

  医生建议,初春气候还不稳定,“秋冻春捂”,要注意保暖,切勿随意更换衣物;要合理膳食,特别是小孩和老人,同时要适当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抗病能力;勤晒衣被,注意保持环境及个人卫生,并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如有不适,应及时治疗,以免引发其他疾病。此外,家长要注意按免疫程序及时给小孩接种流脑等疫苗。记者帮帮团 谷亨飞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