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产经动态   ->   企业经济   ->  正文
高产茶种植模式值推广 姜茶套种模式增效益

发布时间:2015-03-24 21:47:57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阳春三月,气温逐步上升,我县的乌牛早茶采摘已基本结束,3月24日,从桥下镇茗岙社区传来喜讯,今年该社区一茶农种植的乌牛早茶,由于在种植方式上的改变,使茶青亩产比原来增加了三分之一还多,摘得了全县茶农亩产的桂冠。为此,记者跟随本报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农业局特产站站长陈少华前往一探究竟。

  阳春三月,气温逐步上升,我县的乌牛早茶采摘已基本结束,3月24日,从桥下镇茗岙社区传来喜讯,今年该社区一茶农种植的乌牛早茶,由于在种植方式上的改变,使茶青亩产比原来增加了三分之一还多,摘得了全县茶农亩产的桂冠。为此,记者跟随本报专家服务团成员、县农业局特产站站长陈少华前往一探究竟。

  改变密集型种植

  桥下镇胜山村坐落于山脊间,该村许多村民在梯田上种植了乌牛早茶。村民叶祥德种植乌牛早茶已经有10多年,虽然种植的面积只有两亩地,但他在有限的土地里,琢磨种植方式,实现少而见精,使两亩地的收入相当可观。在该村附近的一块茶地里,记者看到,地间的茶树高达一米多,茶地背靠山脊,前面还有一排正开满桃花的桃树。就是此处茶园,按亩产计算,一亩乌牛早茶今年采得茶青达到了170斤。陈少华告诉记者,今年一些产量较高的乌牛早茶亩产茶青大约在100斤左右,而叶祥德的茶园亩产比最高的还多出了三分之一以上。

  今年的茶青获丰收,这使叶祥德很是自信,在自家茶园里,他高兴地介绍起了自己的种植经验。叶祥德告诉记者,前年以前,他家的茶园还是按传统的模式种植,但发现产量并不高,自家的山地又不多,只能在如何增产中做文章。于是从去年开始,他将其中的一片茶园进行了整理,挖掉了许多茶树送给其他村民种植,本来种植1000至1300株的一亩茶地,现在只种植600至800株,经过精心管理,没想到茶青的收成比原来不减反而增加了很多。

  叶祥德说,原来茶树种植太密集,茶树只有在顶部出芽,现在植株的间隔大了,整个植株都可以有效采光,茶树间通风效果又好。这样一来,给茶树的植株生长创造了自然条件,使植株高大而粗壮。开春后,茶树从底部至顶部到处可以出芽,自然产量就增加了。今年叶祥德的一亩茶园采摘茶青170斤,收入达到了13000元,除去人工和肥料的开支,每亩净收入有1万多元。

  茶园里套种生姜

  在该高产茶园的不远处,叶祥德的另一块地去年刚种植了茶树苗,叶祥德的妻子和家人正在地里忙活着。记者看到,该茶地每行茶树苗间已经松好了土,准备开始种植生姜,此时的叶祥德也回到了新茶地里,帮忙施肥下种。在茶树间种植生姜,这也是叶祥德去年想到的种植方法,起初的想法很简单,因为茶树刚栽下去,植株还不大,茶园间留出了很多空地,叶祥德觉得空地浪费了太可惜,于是从去年开始在茶园里套种起了生姜。

  一年下来,叶祥德发现,茶园套种生姜的做法,不仅有效利用了土地,收获了生姜,还对茶树苗的生长创造了有利条件。叶祥德告诉记者,地里刚栽下茶树苗,空间太大,地间容易长草,除草不但麻烦,还会对茶树苗造成伤害。种植了生姜后,杂草就少了,而且给生姜施肥的同时也给茶树提供了肥料,还有生姜本身就具备防虫害功能,套种在茶树间,也起到了茶树的病虫害防治作用,可谓是一举多得。叶祥德说,这种套种方法只能在茶树苗栽下后1至3年间进行,茶树长成后就不能套种了,茶树苗种植前几年,茶青的收入很少,这就靠生姜来增加收益。去年,他一亩地能收生姜2000多斤,每斤可以卖4元钱,每亩也有近万元收入。

  在茶园间,陈少华和叶祥德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记录在笔记本上。陈少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县罗东一带的乌牛早茶采用的是密集型种植方法,每亩产量还不到100斤茶青,收入也就四、五千元。而叶祥德的茶树间距较大,大约一平方米地种植一茬,但效果要比密集型种植好。接下去,他们要组织全县茶农学习,将此种植方法进行推广,提高乌牛早茶的产量,增加茶农的收入。记者帮帮团   孙佰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