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建筑垃圾围困楠溪

“五水共治民间监督团”对楠溪江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进行明察暗访

发布时间:2015-03-23 07:27:4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3月20日,由县治水办、县环保局、团县委和县新闻信息中心举办,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五水共治民间监督团”对楠溪江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在碧莲镇上村的楠溪江踄老滩地段,存在一处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的情况。在镇政府努力下,开出了解决建筑垃圾污染的三剂“药方”,困扰多年的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顽疾将得到有效解决。

  3月20日,由县治水办、县环保局、团县委和县新闻信息中心举办,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承办的“五水共治民间监督团”对楠溪江边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污染进行明察暗访。发现在碧莲镇上村的楠溪江踄老滩地段,存在一处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的情况。在镇政府努力下,开出了解决建筑垃圾污染的三剂“药方”,困扰多年的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顽疾将得到有效解决。

  “五水共治监督团”在现场看到,一些建筑垃圾刚刚被清运过。但是,仍旧还看到堆积成山的建筑垃圾随处倾倒在楠溪江边的两岸,里面夹杂着瓦片、砖头、木条和废马桶,散发着阵阵臭味。其中,那些多年来被溪水冲刷的钢筋水泥、砖瓦等建筑垃圾,越填越高,越填越多,使本来开阔的楠溪江越来越狭小,长此以往,这里的楠溪江将彻底截流,变成一个天然的建筑垃圾场,不仅严重影响楠溪江的视觉环境,还危害着楠溪江大水缸的饮水安全。

  上村村民刘水木告诉我们,这些建筑垃圾已经存在两三年了,都是村里一些老房子拆建的建筑废料,村里的人也不想把垃圾倒在这里,但是附近没有地方倒这些垃圾,也没人愿意回收,只能就这样倒在这溪边。五水共治监督员章晨说:“建筑垃圾对楠溪江生态环境的破坏尤甚于生活垃圾和废水,靠清理不是长久之计,应该要用根源上寻找解决的长效办法”。

  对此,碧莲镇镇长朱晨霞放弃了中午的休息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她说,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这个问题,多年来镇政府一直比较重视,采取多种措施来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譬如经常组织人员清楚建筑垃圾,在溪边设立警示牌,组织人员在溪边巡逻,但效果不是很明显。碧莲镇上村村委会主任告诉我们,在楠溪江边倾倒建筑垃圾的不仅仅是上村的一些建房户,还有临近周边的一些村庄,都会偷偷地在夜里过来堆放,所以还是防不胜防。

  就在不久前,碧莲镇政府针对此事曾经多次召开专题讨论会,探索研究根治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的问题,并制定出“三剂药方”:一是建立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经过选址,在黄岗村的一处800多平方米的凹地作为临时堆放场,预计至少能在两年内消化周边6个村的建筑垃圾。这样一来,既解决这处凹地填料的问题,又让建筑垃圾有了临时的归处,起到一举二得的效果;二是对建房户设立前置。即凡是全镇范围的建房户,在办理审批手续时,由各村两委与建房户签订承诺书,并交纳2000元的押金,保证不在楠溪江边倾倒建筑垃圾;三是制定村规民约。各村把在楠溪江边倾倒建筑垃圾的规定纳入村规民约,制作宣传小册子和宣传单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提高广大建房户的环保意识。

  这“三剂药方”无疑能在一定的时间内缓解建筑垃圾污染楠溪江的困扰,至于落实情况如何,“五水共治监督团”将拭目以待,择时进行回访。通讯员   潘智化   记者   金展鹏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