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金融频道   ->   银行   ->  正文
金融消费者享有七大权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3-18 02:51:40 作者: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金融消费者的权责意识和风险意识,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期间,县人行开展了“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针对消费者日常遇到的各种金融消费问题,发布了金融消费典型案例和金融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手册,来进一步引导金融消费者合法合理、理性有序地维护自身权益。

  据介绍,一年前,新消法实施,它更加强调了对消费者的保护,更强调了消费者还享有什么样的权利,其中新消法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三条、第十四条规定金融消费者所享有安全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索赔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等七大权益。

  如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可以通过五种途径解决:与该金融机构协商解决;向该金融机构或其上级机构投诉;请求依法设立的第三方机构调解;向该金融机构的监管部门投诉;根据与该金融机构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如金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产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原则上先向金融机构进行投诉,金融机构对投诉不予受理或在一定期限内不予处理,或金融消费者对金融机构处理结果不满意的,金融消费者可以向金融机构所在地的监管部门进行投诉。金融消费者投诉中举报金融机构违反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的,金融消费者可以直接向金融机构所在地的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据了解,目前,我县金融消费者投诉方式可以采用来访、电话、书信等形式进行投诉。去年以来,我县人行接受来人、来电(67223305投诉咨询电话)投诉咨询共300余件,其中有效金融消费投诉1件,消费者满意率较高。记者邵建新通讯员周彪

  案例1:银行存款变保单引发投诉

  4年前,王某来到A银行一家营业厅存款,当时营业厅里一位工作人员热情地向他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说“有一款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开发的理财产品非常合适,只要每年定存2万元,存满5年后即可出本,不仅利息比存定期高得多,而且还送保险。”王某以为她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听她讲解产品没有风险,是保本的,出于对银行的信任,当场就同意购买这款产品并在银行窗口存入了2万元钱,并在2011年3月按照承诺又往账户中汇了2万元。

  然而,随着“存款变保单”的投诉层出不穷,案例屡见于报端,王某开始怀疑自己是否也成了销售误导的受害者。他翻出当时的交易单据仔细一看,才弄明白自己买的是保险,根本不是什么理财产品!王先生赶忙查找这款保险的信息,这才发现保险条款与当初工作人员介绍的完全不一致。这款保险虽然年缴期限是5年,但保险期限20年,也就是说2030年前任何时间想把钱取出来都属于退保,只能取回现金价值。如果现在选择退保,4万元的本金只能拿回29360元。

  法律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十七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采用保险人提供的格式条款的,保险人向投保人提供的投保单应当附格式条款,保险人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保险人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第一百三十一条规定:“保险代理人、保险经纪人及其从业人员在办理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下列行为:(一)欺骗保险人、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二)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

  案例启示:在这起消费者关于“理财产品变保单”的投诉中,如果王某能够认真核对当时交付的交易凭证,就会发现自己手中并没有关于购买理财产品的凭证,而只有保险单,与营销人员宣传的理财产品送保险的情况不符,当场便可以要求解决问题,避免发生损失。

  案例2:银行旺季捆绑销售侵害消费者权益案

  刘某到A银行申办银行卡,大堂经理提供的申请书上已经划勾选择好电话银行、手机银行备选项目。刘某随即要求更换一份申请书,却发现填写台上的全部申请书与上述情况一致。随后,刘某明确说明自己并不需要办理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业务,请求提供一份未填写过的申请书。银行大堂经理表示,本行办理银行卡开卡业务时,要求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是必选项目,否则不予开卡。刘某认为该银行在没有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强制办理业务,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遂拨打12363向当地人民银行投诉。经查实,A银行因一季度旺季营销任务繁重,就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产品制定了捆绑销售方案。

  法律分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五条规定:“商业银行与客户的业务往来,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的原则”。本案中A银行在银行卡开卡业务中捆绑电话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属于典型的违背金融消费者意愿搭售其他金融产品行为,违反了平等、自愿、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其单纯追求经济利益,置客户利益于不顾的做法,严重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邵建新 通讯员 周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